潘一:钟情山水写禅意

2013-04-17 14:32:00 来源: 作者:夏庄

“开拓思维走入意境,而意境更为浓厚的是融入禅的清淡空灵,中国画之发展及其演变,直接融汇儒、释、道三家思想,而最影响开拓中国画意境者,就是佛教禅宗思想……”和朋友相聚的时候,潘一总是喜欢坐在旁边静静听别人说话,这位来自豫东的汉子一脸文静,只有和大家熟络起来,特别是谈到山水画中禅意的表现手法时,他才活跃起来。

和潘一相识时间不长,但印象深刻。

潘一自幼喜欢书画,早年毕业于工艺美校,1996年攻读于中央工艺美院,1999年进入清华MBA高职学习。潘一说,一个画家的成长从涵养性灵方面来说需要经历“学画当先修身,身修则心气和平,能应万物”的过程,只有自身的性灵、精神与素质达到充足的饱养,其绘画才有可能达到较高的艺术境界。

 

 
金秋时节 尺寸:138cmx69cm

 

潘一凭着浓厚的兴趣闯入这个领域,做美工、装饰设计师、做市场、记者等多个职业,最后在新闻行业站稳了脚根,曾在几家新闻媒体担任管理职务。虽然今天潘一也横跨着艺术与传媒两个领域,工作之余依然不离丹青雅好,谈艺论道、品茶交友。可以自如地游走于二者之间,并互相获取灵感。

纸上方寸小,画外人生大。潘一觉得书画作为国粹,是一种修身养性的绝佳载体。他的每一件作品都体现出对生活的积累和沉淀,以及对艺术的理解和感悟,画如其人,观画知人。潘一用自己的张扬性格和热情,用独到的美学眼光,去构建绚丽多彩的丹青世界,力求展现出人的心灵深处的东西。

潘一的书画艺术受潘天寿、黄宾虹、米芾、陆俨少影响,在追求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看山,大气磅礴、浑厚苍劲,具有震撼心魄的巨大视觉冲击力,如同一股力量横贯而来;观云,缥缈旖旎,具有超脱世俗的仙境感受力,如同浪漫情怀引人入胜,欲罢不能。” 刚的力度、柔的轻盈,中间没有任何的过渡来修饰,正如现在的他,将禅文化与书画艺术融合,在至刚至柔的完美碰撞中,实现明与暗的交接。山的绿意盎然,再现精神世界的汹涌澎湃与欣欣向荣,带给观者无尽的神情愉悦。

除了泼墨丹青之外,潘一书法博采众长,自然成体,激越奋进,畅意挥洒,透露出大气雅逸底韵。这种格调是画家的自在发挥、自然流露,不媚俗、不迎合,清醒独立地书写真我。其次是有性情。关于行书的欣赏,书法家一直强调对性情的理解和表现,这是一个书家才情的具体体现,因为行书书写速度相对较快,在这快速的运笔过程中,又要体现笔法的丰富性,如果没有激情是很难写好行书的。

 

 

 

潘一认为,作为一名书画家不仅需要积累实践之功,将传统书画艺术继承发扬光大,更应总结创新,把中国传统绘画作为奠基石,将书画理论、古物鉴定、诗词经史、金石训诂等众多方面的造诣推向深邃。拥有热爱民族、淡泊名利,进德修业,抱道自高的品格,才能有所建树。

对于书画创作,潘一更钟情于山水画,感受创作中灵魂与大自然交融的永恒,这些来源于大自然的感触和所激发的灵感,也正是山水画创作的切入点。面对气象万千的壮丽河山,潘一认为禅宗之超越三眛,画人之心胸洒脱,默契神会。如唐代,栖心禅悦,遁迹辋川而工诗书画的王维,其山水诀云:“手亲笔研之余,有时游戏三昧,岁月遥永,妙悟者不在多言”。这是画人游心物外而不被画作者,可谓禅画超越之机,“三品”而外之境。禅师谓心身脱落,露露堂堂,画人所谓如置身太空,了然无碍,“画意禅心两不分”。

从绘画创作而言,潘一觉得首切入点就是构成绘画作品的元素。例如点、线、块、面等,具体物象诸如山、树、屋、桥、帆、人以及云、水、气等。形造于画面随机生发、极尽其变化,以至一个墨点、一条线,呈现出大小、浓淡、干湿、长短、横竖、前后、聚散、轻重、刚柔等种种意境。在笔墨的运用上,他比较遵从黄宾虹的墨法“五笔七墨”,在墨的变化下,用笔更追求一个“活”字。千变万化,以中锋为主,线条表面看似无力,实则劲力内敛,柔而不弱,枯而不焦,飘而不轻,沉着而力透纸背。用心、用意、用灵魂吸纳自然之精华,结合自身的特点、感悟,创作出不愧时代的国画作品。

潘一喜欢简单,他运用的是最简单的哲理——真诚。大道者至简,这真诚里所包涵的道,并不是那么容易体会,就像他的名字“潘一”,“一”最简单,但涵义最丰富,真诚可以使隔阂冰释,真诚可以使心与心的距离拉近,真诚可以使事业具有可持续性。他就是一个以真诚心交朋友的人,他的涵养是立体的,同时具有正直、包容、真诚、淡泊等各种要素。无论跟任何人来往,他从不歧视,只要人家有一丝的专长,他就以礼相待。在生活中对于朋友的一些缺点,他也是以包容的心对待,有容人雅量。如果彼此不能合作了,也是好说好散。

另外,他是那种事业心比较重的人,没有对物欲的狂热,追求的是看破、放下、健康、乐观,从不与人争名夺利。也正因此,他的朋友中有很多佛道人士,包括一些法师、居士。他觉得,人以群分,只有气场相近的人才能聚到一块儿。

柏林禅寺的当家净慧法师提倡生活禅,就是启迪世俗中的男女放下执著,照破五蕰世间的空相,以清净和专注的心态去处理世俗生活,活的更自在。生活禅就是尘世中的一种入世修行,而观潘一行止,亦动亦静,亦庄亦谐,时而客寓理想,时而栖居现实,的确有几分禅意。禅意就是一种轻松自然,一种居高临下,一种宠辱不惊。

潘一曾经画过一幅巨幅《祥云集瑞图》水墨山水,挂于办公室北壁之上。笔墨任运纵横,大开大合,意境辽阔。观之令人精神振奋。但见群峰兀立,祥云缭绕,松生空谷,瀑流绝壁,雾锁逝川,点帆隐现,梵刹掩映,瑞光氤氲,彰显的是天地人合于一体的有序,万物生灵和谐共生的吉祥。

潘一简介

现为中央党校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慈善中国书画院院士、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创作中心创作委员、中华文艺网执行总编、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书画家篆刻润格评审委员会副主任。

2007年在京两次举办个人书画展,并选送首届国际艺术品博览会拍卖。作品深受各界人士好评,先后被国家领导人、劳动人民文化宫及日本、美国、西欧的国际友人收藏并收入多部典籍。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