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岭画家王小竹

2013-02-06 13:47:00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曾平

2012年7月,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贵州省组织贵州文化旅游访日推介活动,“多彩贵州”名家画展开启了活动的第一幕。在东京,来自贵州的画家纷纷登台献艺,50多岁的王小竹站在画案前,凝思片刻,挥毫泼墨,不久,一幅栩栩如生的《樱花鸽子》跃然纸上。

王小竹告诉记者,艺术离不开生育、养育的那片热土——处处奇山秀水贵州。

 

 
王小竹,北京人,1956年2月生。中国美协会员,贵州画院专职画家。民主同盟盟员、贵州文史馆特聘研究员、贵州省政协书画院特聘画家、贵州经济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四川青城画院院士、民盟广东省书画院特聘画家、全国维护司法公正诚信文明大使 、全国当代百名最佳画家。

 

贵州在有文字记载的3000多年历史中,中国南方古代民族即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共同发展。创造了绵延数千年流传不息的民族文化,有着鲜明的历史印迹和独特的地域特征,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保留地。贵州绚丽悠久的原生态民族文化、秀美壮丽的山川,孕育和催生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画家,在中国书画界中,有着重要的影响。

谈到自己的艺术创作,王小竹坦言,父亲王渔父对他的影响很大。

 

 
又是一年

 

王渔父1909年3月生于河北涿州酱各庄村。这里是战国时因荆轲刺秦而闻名的督亢宝地,古有“幽燕沃壤”,“督亢膏腴”之称;这里是汉代大儒卢植、唐代画家卢鸿以及三国英雄刘备、张飞等名人的故里。受家乡秀美的田园风光和良好的文化氛围的熏陶,儿童少年时的王渔父,就迷恋绘画和戏剧,花草虫鱼和戏剧人物是他经常描摹的主题。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辗转许昌、武汉、长沙、桂林等地卖画为生。1944年抵贵阳定居,任贵州省立艺术馆美术部主任。新中国成立后,曾在省文化局、省文联等职。1958年调贵州大学艺术系任教授,后又任教于贵州省艺术学校、贵阳师范学院。

王渔父一生坎坷,但始终热爱生活,钟情于绘画艺术,致力于花鸟画创作。他的作品饱含传统韵味,融汇现代技巧,具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形神兼妙,意境悠远。其代表作品有《月夜飞凫》、《梨花鱼》、《保雏》、《雨霁》、《溪边》、《大地春深》、《柳枝喜鹊》、《春雨鸠鸣》、《锦鸡》、《孔雀》、《虎啸》、《松鹰》等等。已出版《王柳汀花鸟画集》、《王渔父花鸟画选集》等著作。


 

 

而王小竹出生在贵州,是这片奇山秀水的喀斯特大山抚育了他。同时,父亲不仅把绘画的技法传给他,也把对自然、对生活的挚爱留给了他。王小竹秉承家学,潜心研究岭南画派,他的画作情景交融、静谧幽雅、禽姿生动自然。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许是当年父亲在战乱中辗转流离的生活对他的印象太深,在饥饿中的一碗水、一块馍头兴许都会救人一命。作为一个艺术家,王小竹拿不出更多的钱来帮助那些贫困中的弱势群体和孩子,但他会用自己的画笔尽一点微薄之力。

 

 
金秋八喜图

 

1998年湖北、湖南抗洪救灾,王小竹一下捐助10幅作品,拍卖援助灾区。他作为西南诸省区法律援助唯一当选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多次参加由国家司法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主办的全国大型法律援助公益奉献活动,捐巨幅作品《鱼水情深浓脉》、《紫藤春燕》等拍卖,援助残弱群体的当事人得到法律帮助,享受平等法律保护,作品多次印入大型《中国著名书画家法律援助爱心奉献活动——墨浓情深》画集。作品《清竹蜂雅图》拍卖捐助由团中央、中国美协、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援助失学青少年希望工程,作品入选《中国当代书画家扇面作品专集》。《秋雨出新季》贵州省有关部门主办的捐助拍卖邦扶贵州少数民族失学儿童读书。另外,他还捐助作品拍卖援助给印度洋海啸受灾难的人们、抗击“非典”的白衣战士、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等等。

 

 

 

 

 
花鸟四条屏

 

 

 

 

细观王小竹的作品,从风格、表现手法来看,都可以看到父亲的影子,如诗如画,韵味十足。

王小竹代表作品《春光融融》、《月是故乡明》、《新春》、《雨过春风带红潮》、《春游图》、《梨花渔》等入选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全国大型美展、联合国际巡展,多次获省级一等奖,国家银奖、铜奖、最佳作品奖、优秀奖。《牡丹图》等由卫生部出访赠送美国、非洲国家珍藏。并多次在北京举办《王小竹花鸟画展》。作品由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美协、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中央文史馆等收藏。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