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春华

2012-08-24 11:30:10 来源: 作者:吕 冰

好画家有两种:一种是理性画家,画前先要思索,强调画面的布局、章法,通过思考落在纸上。还有一种画家是感性的,看到的物体以形象来思索,引发情感顺手画出来了,画面清新灵动。作为画家,杨春华无疑属于后者,按照艺术评论家李小山的讲法,就是“手比脑走在前面”的那一类。

 
杨春华

杨春华是那种其貌不扬的女子,走在街上,你很可能会忽略她。其实像她这样的女子完全可以用脂粉首饰把自己装扮的引人注目一些,可她偏偏就那么本色着。可在画案前,看着杨春华手里的画笔在宣纸上飞舞,你才会渐渐看出艺术家生命本身的蓬蓬华彩。

杨春华曾笑称自己是一个运气很好的画家,可能由于自己本身女性特征方面弱一点,画面其他方面反而强了。其实艺术家到了一定境界的时候是超越性别的,好的画家哪有男女之别。一谈到女画家往往让人觉得她们是自娱自乐型的,除了在家里相夫教子之外,画画完全属于自娱。杨春华以为这跟她们的生活状态有关,生活中女画家关注的是家庭、内心世界的表露,不会在社会功利上下工夫,所以一位女画家能成功是非常难的,并不是说画得不好。相比男画家,这反倒成了一种优势,女画家可以更自如地进入一种更好的绘画状态。

 
飞花似梦 68x68cm+2005

观音+136cmx69cm+2006

称杨春华为才女似乎并不过分,版画、油画、国画各种绘画形式在她的笔底川流不息,各种艺术的轻风时雨格外滋润着她,把她的笔下功夫开启得如花如锦。杨春华学过油画、版画,然后再画水墨,在心里深处对中国画的兴趣则超过版画,因为对她而言毛笔可以记录触动心灵最初的感觉,直接而生动。在学院里杨春华学习的专业是版画,技法性强。这两个画种同样让她着迷,但只要能表达心中随意的、随缘的、放松的状态,用什么形式画画对她来说显得并不重要。


这种随意放松的创作状态恰恰是杨春华一直看重和追求的,看杨春华作画,她的线来得极其随意,法度好像被远远地抛到了一边。画人物时,那轻罗的裙幔被她一笔一笔慢慢地穿到古典美人儿的身上时,你一开始根本就看不出她勾的是什么线,她笔下的线又不是画谱上习见的线。分析杨春华的画,你总觉得她和传统不即不离,似又不似。

 
少女与猫+50×45cm+2005

春江桃叶图+136×66cm+2009

杨春华用笔比较随意,用墨几乎也是在不经意中完成,而设色可说是她的绝活。在别人手里早成了废品的画,在她笔下却成为精品。杨春华常常在一张画上折腾无数遍,最后的效果竟然不错,她说她根本无意识这么做,全凭感觉,如果感觉需要,就一遍遍地加墨加色,并且冲冲洗洗,画面没有因为遍数多而变脏。近些年,杨春华开始注意起造型问题,这是她原先较弱的一面,造型在整个画面的结构上举足轻重,许多画家不过这个关,以为逸笔草草,不求形似就叫做写意画,完全是误解,或者,是典型的懒惰的表现,写意画的造型要求更精妙地提炼,要求更简捷的概括,是一种提升层次的觉悟。笔墨、造型、布局,一样也不能少。至于精神性,境界和格调之类,要看一个人的素养,需要几十年时间的积累,比起具体的技巧要难得多,自然,它又是通过技巧得以体现,两者的相辅相成关系,要在长期的实践中一点一点慢慢解决。

在杨春华的画中,你似乎找不到传统的技巧和符号。技巧是什么?符号又是什么?国画和任何的画都是技巧的又不是技巧的,对此杨春华深得个中三昧。好像是,她不要那些线和色彩来表现自己的心里所想;倒好像是,她的心情和种种想法排遣着色彩和线条,一种是从外到内,由色彩和线条渐渐把自己心情叙说出来;一种是从内到外,心情在排遣色彩和线条。

杨春华的画是诗情的,主观因素浓重的,是心相,而不是外相,但这心相又抽象到让人莫名其妙,所以她的画上衣衫依然是衣衫,镜台依然是镜台,那美女子正在那里“照花前后镜”地梳妆。看她的画,解得开,满幅却又只是色彩和线条,这是画的真正魅人处,是读画的津梁所在。

杨春华的画被归到新文人画里,即在继承传统文人画对笔墨的追求的同时又融入当代人现实的切身感受,所以杨春华心中对传统仍秉持敬重的态度,尤其是笔墨的研究。只不过笔墨在杨春华这里有了新的含义。传统中国画历来墨分五色,通过干湿浓淡表达五彩,墨中的五色等于是自然界中五彩的高度概括,所以传统文人画极少用色,而杨春华的画则五彩斑斓,她希望在现代社会用五彩的颜色寻找这种墨韵,有传统韵味,还要和周围的颜色融合,这也算是她在中国画上有一点点创新。古人的颜色用得高级,用得少但表达内容丰富,杨春华则是想用现在丰富的色彩表达单一的语言。杨春华有一方闲章:“好(hào)颜色,是同为画家的好友朱新建所刻,为什么讲“好颜色”,就是通过颜色找到墨韵的感觉,这也是杨春华在水墨艺术上的最大追求。


杨春华喜欢画美女,在她理解觉得女人美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也是一种心态。女人整天生活态度好,慵慵懒懒,体态丰满,这样的女人是很美的,跟男性的阳刚之气形成一种对比。现实生活中杨春华很忙碌,心里深处向往懒散的境界,希望通过画来表达生活中达不到的事情。也希望别人看到她的画能够看得轻松。所以杨春华画中的美女大都妩媚慵懒,这样一种“美女”,在生活上你可能见不到,但却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美人”。但也有人会不喜欢,世事如此,你想让每个人都喜滋滋地喜欢你,那也许你是病得不轻。如果你想人人都来喜欢你的艺术,那你的艺术很可能不伦不类。

杨春华

1953年生于南京 祖籍浙江温州

197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版画专业

198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研究生班

1989年调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 曾任系主任

现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

代表作品版画曾获全国第八届版画展优秀奖。

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第五届、第七届

全国藏书票展金奖、一等奖。台湾、青岛、

巴黎、意大利等地国际版画双年展。

1999年获中国鲁迅版画奖。

代表作品中国画参加中国新文人画展、

中国女美术家画展、“中华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

97江苏画刊提名个展、新华社新华书画院个展、百年中国画展、开放的中国展、东方之韵·2003中国画展、深圳美术馆个展。

韩、日、英、澳、美、德、新加坡等国中国现代水墨画展。1995年获中国画学术精诚奖。2004年获黄宾虹奖。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