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笔利痕——孙常非木刻展

2012-08-22 14:34:06 来源: 作者:文图/本刊记者 孙超

由中国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主办的“刀笔利痕——孙常非木刻展”于2012年8月22日上午11时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通过版画、素描等148幅艺术作品及倾注其全部心力的理论著作,呈现孙常非先生的人生之路和艺术创造,从而了解其刀笔耕耘中的崇高风范。

 
孙常非木刻展开幕式现场

展览举办之际,孙常非先生的子女向国家慷慨捐赠孙常非版画作品58幅,由中国美术馆收藏,由此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孙常非版画艺术序列,为后人认识、了解、研究东北地区早期版画,特别是新型木刻运动在东北地区的早起影响提供了重要参考。

孙常非(1920--1986),吉林人,是20世纪初期东北版画界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亦是中国绘画透视学研究的先驱。早年曾就读于吉林师范大学图画系学习绘画,毕业后先后任教于吉林第四国民高等学校、舒兰国高、吉林大学等大中院校。20世纪初年的东北,阴霾笼罩社会。伴随其求学任教的是家国变故所带来的腥风血雨,民族的危难使这位青年学子自觉地追随新型木刻运动的步伐,在鲁迅先生精神的感召下,以木刻版画的艺术形式履行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为劳苦大众呼号,向侵略行径抗议,《狂飙》、《胜利》、《拓荒》等等作品所显现出的尖锐的批判性、斗争性和顽强的不妥协性,使之成为沦陷区土地上革命美术的代表。作品中所蕴含的强烈情感、所体现的坚定信念,是艺术家最真诚的流露。

 
参观者正在看孙常非的作品

孙常非先生的作品刀法豪放,刀风朴拙,充满了朴素情怀和斗争意识。一幅《自刻像》(1941年)即以强烈的艺术语言将画家的愤怒与勇气表现得淋漓尽致。孙常非先生的木口木刻作品则展现出另一番艺术趣味。木口木刻多取纤维细密的木料横断面而作,画面以细腻的线条、流畅的刀法和富有层次的构成而见长,尤为适于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建设公园》(1954)、《炼钢》(1957)、《欢迎起义的国民党空军》(1947)等木口木刻作品即借助此一特殊艺术特点,实现了题材、形式和材质的完美融合。

 
自刻像

解放后,为了新中国美术教育的需要,孙常非先生欣然接受新的工作任务:筹备鲁迅美术学院艺用透视课程。面对空白的教案,他不惜弃刀封板,以全部心力开辟了另一番全新的事业。1958年所著《透视画法》就是这付出后初结的硕果。由台前的学院艺术家转为身居幕后的基础课教员,身份的转换中,我们看到了孙常非先生的坚持。穷尽其理,致达其义,艺术信念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传递出来,孙常非先生就是在最朴素的工作中践行着自己所认定的艺术理想。其在沉寂中为艺术和工作所付出的努力,显示出质朴的心灵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举办“刀笔刻痕——孙常非木刻展”,即是对这位投入艺术事业默默奉献,不求闻达艺术家的纪念。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