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艺术品市场

2012-02-15 16:31:58 来源: 作者:文/本刊记者 李钺

每天清晨,嘉德国际拍卖公司还没有开门,门前就早已经聚集了几十位送拍品的藏家。“我们专门有两三个专家负责‘看门诊’,全职负责接待他们,有时还会请部门经理出来。他们希望自己拿来的东西是对的、是好的,希望能得到市场的认可,甚至一下子能拍一个天价出来。艺术品不像是股票,炒股纯粹是为了赚钱。艺术品很容易让人着迷,再加上这里面有升值的可能性,使得很多人就像着了魔一样。”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如此描述了一般市民和藏家对拍卖寄予的关注和热情。2011年对拍卖行业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几家京城著名拍卖公司均战绩不俗,赚得盆满钵满。嘉德推出的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部分,总成交额达到了38.58亿元。保利公司总成交额49.2亿元,匡时公司总成交额18.15亿元。更有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破亿元大关。“2011年市场表现更趋理性,藏家更趋成熟,更加关注艺术本身内在的价值,我们相信整个艺术品市场会以更加稳健的态势向前发展。”王雁南说。

 
拍卖场竞标

回眸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从2000年开始的10年间,成交额从每年十几亿元到近年每年已经达到几百亿元。往年,一件艺术品拍卖价超过千万元,就算得上新闻了。但从2010年开始,中国艺术品价格全面飙升,千万级拍品比比皆是,单件作品拍卖价格频频过亿元,市场跨入了沸腾的“亿元时代”。2011年春拍中,保利公司推出的北宋黄庭坚《砥柱铭》手卷以4.368亿元成交;元王蒙《秋山萧寺图》立轴以1.3664亿元成交;清钱维城《雁荡图》手卷以1.2992亿元成交;嘉德公司推出的张大千《爱痕湖》横批以1.008亿元成交,这也是中国近现代书画第一次突破亿元大关。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杰认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频现“亿元拍品”并不是偶然,这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长期发展过程中必然经历的一个阶段。在经历了经济危机爆发的2007、2008两年的沉默之后,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形势的好转和大量流动资金的涌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好艺术品收藏市场并不断进入。

拍卖市场的火爆,引发了整体艺术品市场的“疯狂”,不仅传统的书画、玉石、瓷器等藏品获追捧,艺术文玩的一些杂项收藏,如景泰蓝、文房用品、铜器、沉香等,以及另类收藏,如精品酒、邮币卡、火花等也集体升温,范围涵盖了各级市场。“普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当然是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升,财富集聚越来越快;其次,全民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认知度达到了一个历史高位;同时,世界范围内的通胀压力,也让财富的拥有者或管理者们需要寻求货币避险的渠道。”专家如此分析市场普涨的原因。


回眸如此“疯狂”的艺术品投资市场,给人印象更多的是“炒字当先”。2010年一件明代黄花梨交椅以6880万元的高价成交,创出黄花梨家具的新纪录。几个月后,一张起拍价为1600万元的古琴最终以1.37亿元高价成交,不但创造了古琴的世界纪录,还创造了世界乐器的最高拍卖纪录。另一张王世襄旧藏古琴以1120万元易手,相比2003年220万元的价格升值超过4倍。市场人士表示,总体而言,杂项藏品在2010年表现最突出,私人专拍的数量、总成交额、单件拍品的成交价格均创历年之最,拍卖的地域范围亦超过往年。公开的信息大多反映的是艺术品二级市场(即拍卖市场)的状况,艺术品市场实际上是由拍卖市场、文博市场、艺术品公司等多层面构成,拍卖数据虽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还不能体现市场全貌。在中国书画、瓷器、玉器等传统收藏大项的高价比照下,文玩杂项类或另类藏品显然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价值低估。这一差距,给许多新入门的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然而,投资艺术品也

 
观众仔细观看拍卖品

并不意味着毫无风险。对艺术品投资者而言,风险主要在于对艺术品的鉴别能力与变现能力,即购入真正的艺术品以后,能否尽快出手变换成现金。这是艺术品投资者,尤其是资金较有限的中小投资者所应重点考虑的问题。

对于目前赝品充斥的艺术品市场,买了赝品尚不知,买了次品尚不知,因为被“托”多花钱尚不知,因为炒作多花钱尚不知,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文化学者吴树经过多年对国内文物市场的调查研究,曾写过报告文学《中国文物黑皮书》,引起文物界巨大反响,对中国文物市场的现状进行了实景式描绘。他用8个字概括这个市场:“市场繁荣,乱象丛生。”

“除了像嘉德等大的拍卖公司对赝品把关比较严格,一些不良的拍卖公司只要给钱就卖,拍卖赝品的现象非常突出。”吴树说,之所以拍卖公司能够公然拍卖赝品,在于有《拍卖法》第六十一条规定的保护,“拍卖人只要在拍前声明不保证拍品真伪,便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因此,国内此前出现的多次文物赝品官司多是以败诉告终。然而重重陷阱并没有削减全民投资艺术品的热情,人们似乎只盯住了艺术品动辄翻倍的“神话”。

在很长一段时间,艺术品交易市场“涨势”仍将持续。近期热点将更集中于古代艺术精品和材质稀缺性艺术品方面。“任何古玩都是现玩。当代工艺精品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观,鉴定门槛也相对较低,市场的注意力将会逐渐转移到这方面,以后价格肯定会涨。”上海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觉得对于新入门的中小投资者选择风险相对小的当代工艺品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在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资本时代”的现状,瓷库中国专家给出的建议是:传统藏家的资金规模有限,主要是因赏而藏,对投资收益的时间没有特别明晰的界定;而资本投资一般都是“海量级”的规模,有严格的收益期限与目标,目标是利益最大化。由于后者有明确的进退时限,一旦确定进场,就会不惜重金砸出天价,退出时则不计后果,容易造成市场波动。因此,藏家需要有更加理智清醒的判断,不能盲目地追“高”、追“热”。对于一些价格波动较大的艺术品门类,更要注意规避风险,不可盲目跟风,所以艺术品投资一定要谨慎。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