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年

[本刊独家]阿尼尔的西藏印象

2019-03-27 15:24:00 【关闭】 【打印】


来自印度的阿尼尔

   阿尼尔·阿扎德来自印度,现在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印地语部的一名记者,今年是他在中国工作的第9个年头。“我现在每天主要负责采写中印双边关系和人文交流等方面文章,为几家印度主流报刊供稿。”阿尼尔热情且健谈,他说这是自己的工作内容,也是为中印两国友好,消除认知偏差所做的贡献。

  在中国的9年里,阿尼尔因为出差或者个人旅行的机会,走访过中国90%的地方,要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西藏。“因为那里和我之前听说的完全不一样”,阿尼尔说。

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阿尼尔与中国的缘始于孩童时代,受到父亲的影响。“小时候,我们会围在父亲身边,听他讲有关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我们家里还挂有一幅很大的毛主席画像,这是我记忆中和中国最初的联系。”阿尼尔说。 阿尼尔的父亲是印度共产党毛派的领袖,一直从事于为工人和农民谋权益。“就像毛主席和共产党在中国的事迹一般……虽然父亲已经过世多年,但他的音容笑貌,以及他谈到中国、谈及毛主席时的神情,依然在我的脑海清晰如昔。”

  在新德里,阿尼尔也从事的是媒体工作。后来在印度同行的引荐下来到中国工作,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我在印度的时候读过一些关于中国、关于西藏的书籍,也看过许多报道,但报道一般都是负面的,那些记者从没去过中国,也不知道中国真实的样子。来到中国后我才看到了中国真实的样子。中国的发展让人感叹,对很多人来说,这里充满机遇。这也是我来中国,并且在这里持续工作这么长时间的原因。”阿尼尔笑着说道。


阿尼尔撰写了大量关于中国西藏发展变化的文章,发表在印度地媒体。

感受真实西藏

  2016年,阿尼尔作为媒体代表到西藏参加了第二届西藏发展论坛。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西藏,第一次用自己眼睛来观察这片神秘的雪域圣地。阿尼尔用 “modern”(现代)、“astonishing”(惊艳)、“special”(特别)、“amazing”(惊奇)、“impressive”(使人印象深刻)等词语表达着他对西藏的感受。

  “在印度时,我听说过许多关于西藏的新闻和报道,很多都是负面的。尤其是西方媒体和印度媒体,他们都在散布‘无人权’论。”阿尼尔说。来到西藏后,他发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生活状态和中国内地其他城市并没有差别,“我并没有发现西藏人受到任何压力或者任何形式的限制……西藏有些地方的经济条件确实比不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人权。相反,我看到西藏人生活得很幸福,我总是在他们的脸上看到灿烂明媚、或是朴实祥和的笑容。”

  在阿尼尔看来,西藏是传统和现代的结合体。初下飞机,他就被贡嘎机场的“摩登”所震撼;走在拉萨的街头,宽阔的马路、川流的汽车、林立的高楼、大型的超市、各式的的酒店和生意红火的饭馆应有尽有,甚至是肯德基店的体验都与内地没有任何区别!阿尼尔见证了西藏人民和内地同胞同样的现代化生活。但也有不同:随处可见的藏式装饰,穿着传统藏袍的当地居民、转经的大爷阿妈、磕长头的信徒、辩经的僧侣……在这里,阿尼尔感受到了浓郁的藏文化氛围。

  此外,阿尼尔认为大多数藏族人拥有朴素乐观的生活态度,这一点也和内地忙碌的人们有所不同,“这可能和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有关。由于自然原因,藏族人的生活方式会简单一些,收入来源大多是农业和畜牧业。我想可能这正是他们幸福指数高的原因所在。” 热情好客的藏族人给阿尼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酥油茶、糌粑存齿留香。“尤其是当他们得知我是印度人后,都会特别兴奋地向我询问有关印度的文化和佛教等信息。藏族人非常友好。”

  在西藏期间,阿尼尔还参观了布达拉宫、色拉寺、桑耶寺等佛教重镇,每一处风景都让他叹为观止。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让他感触良多:“从拉萨前往山南的途中,我看到在雅鲁藏布江与拉萨河交汇的河床上种植了许多树。后来了解到这是因为那一带风沙很严重,中央和当地政府同民众一起种植了这些树。政府会关心这些事情,我也觉得很开心。”

  阿尼尔还和记者分享了哈佛大学莱纳德·范德康教授给他讲述的亲身经历。“范德康教授告诉我,80年代进藏时,他从机场开车到拉萨市需要5小时,而且一路颠簸,路况非常不好;而2016年他再来的时候,道路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同一路段只用了2个多小时。”西藏,正行驶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这是阿尼尔和同行其他外国嘉宾的共识。


阿尼尔在藏区采访

继往开来合作共赢

  在第二届西藏发展论坛上,阿尼尔发表了题为《快速发展的西藏》的文章。他和与会嘉宾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关注西藏发展,从事中印文化交流工作所收获得的一些感悟。

  “中国西藏和印度有很久的历史渊源,早在吐蕃王朝,重宗教和文化的赞普就曾派学者前往印度学习文化;同时,也有许多印度高僧大德赴藏助力佛教的发展。”阿尼尔说,“如今,中国政府的一系列措施推动了西藏和周边区域的开放合作。贸易、旅游、朝圣、文化交流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极大支持,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地区的脱贫起到了不容小觑的作用。可以说,中印两国既有历史往来,也有现代合作。”

  近年来,来自印度的烟草、大米、鱼油等出口中国;以价格实惠、治疗效果良好著称的印度药品也逐渐进入中国市场。“我们还可以在更多方面开展合作。”阿尼尔表示期待。

  对于中印两国交往中偶尔出现的小摩擦,阿尼尔说:“中印两国是老邻居,所以久而久之就容易把对方‘take for granted’(当成理所当然的),我觉得现在最需要加强的就是交流和沟通方面,因了解不够,印度的媒体有时会把中国刻画成与事实完全不同的样子,中国媒体也是,这种偏差会伤害两国的感情。”阿尼尔认为消除摩擦的有效办法是中印两国在贸易上加强双边合作,文化上加强彼此学习。“值得庆幸的是,现在两国政府都在积极应对这个问题,关系也在持续升温,”对此,阿尼尔表示很欣慰。

  阿尼尔认为,西藏在民主改革后的发展对中印两国的关系意义重大,尤其是从贸易角度来看,西藏的发展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的经济发展。在短短几天的西藏之旅,阿尼尔在集市上看到许多印度和尼泊尔生产的香(incense)、服饰、零食等货物,经书和建筑里的梵文也带给他别样的亲切感。

  “我觉得中国的前途一片光明,因为中国不仅有开放的贸易环境,在政治和社会方面的发展也特别好。中国渴望和平,并对与全球合作保持着开放的心态。”阿尼尔说,未来他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到中国更多的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体验各地的风俗、文化、美食、美景……当然,如果有机会,他还想再到西藏看看。言语之间,阿尼尔流露出对中国的热爱,还有对未来的憧憬和期盼。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