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年

[本刊独家]西藏外向型发展结硕果

2019-03-27 15:21:00 【关闭】 【打印】


 吉隆口岸


西藏社科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边巴拉姆出席国际会议

  位于中国西南部的西藏自治区有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和4000多公里的边境钱,分别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缅甸、克什米尔等国家和地区接壤。历史上,西藏就是中国与南亚各国商贸、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和驿站。但在旧西藏,边境贸易仅局限于藏区畜牧业产品、农副产品和内地的茶叶、绢布、陶瓷、米面、调料、手工产品。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白皮书,其中就中国西南地区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的部署中,指出了要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着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及其加工业,建设好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搞活商贸流通业,把西藏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2017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工作安排中就提出了“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西藏不管是在“西部大开发”或“南亚大通道建设”战略,还是“一带一路”国家重要战略,都积极主动融入,借助区位优势,为推动各大战略的有效实施,发挥区域作用。

社会局势保持持续稳定

  近年来,在中央治藏方略的不断强化下,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医疗、教育、就业等为主的民生工程,每年将财政收入的70%以上投向民生工程,增强了各种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加强对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2017年预整合资金60亿用于兴边富民工程。2018年组织实施边境小康公路项目181个,建设里程2534公里,一线、二线边民不足标准分别提高到3700元、3500元,并推行实施边境自然村和重要交通延线通信信号全覆盖。

经济社会长足发展

  在中央支持、内地省市的支援下,西藏社会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全区生产总值持续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点,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了1400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20%的增长点。据统计,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左右元,持续几年已10%以上的速度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万元,增长点在13%左右。通过落实各项支农强农惠农政策,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了42%,实现了农牧业的增产。2018年西藏粮食产量达到104.9万吨,其中青稞产量达到81.4万吨;旅游产业实现收入490亿元,仅2018年增长29.2%。以公路交通建设为主的,铁路、航空为辅的立体化交通运输网基本形成。加大对水利资源的开发利用,2018全年外送电量8.7亿千瓦时,与14个省市签署藏电外送协议。边贸产业平稳发展,2018年进出口贸易额实现48亿元,边民互市贸易额增长1.8倍。

打造综合联通通道

  为对接南亚重要通道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西藏自治区加大对外互联互通的开放力度,逐步开放了吉隆、亚东、普兰等系列口岸,并探索在拉萨和日喀则等市设立综合保税区,从而使贸易通道转变成为开放通道;其次,将青藏铁路延伸至日喀则,为下一步修建跨国铁路做好前期准备。以藏博会为平台,举办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和南亚标准论坛。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中印铁路日喀则至亚东段正在推进中,同时,川藏、滇藏铁路也在建设当中,为建成中国通往南亚的边界陆路通道奠定基层;2016年首列粤藏中南亚班列开通运营,开辟了广东西藏尼泊尔公铁联运通道;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完成组建并投入运营。(喜马拉雅航空公司是由西藏航空与尼方合作共同成立的,现已经开通了加德满都至斯里兰卡的科伦坡、卡塔尔的多哈、马来西亚的吉隆坡、面对的仰光)

人文交流不断加强

  新时期的中国经济腾飞,国力昌盛,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下,西藏也大开门户,与周边国家进行着各种新时代的人文交流,它们百花齐放,包括:旅游、教育、体育、影视等等新形式,一方面更加丰富了西藏的文化,促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积极响应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其中表现于高层访问趋于频繁。中国西藏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引来周边国家领导人的青睐,各种政治友好访问逐渐增多,2018年,尼泊尔总统拉姆·巴兰·亚达夫一行在中国西藏参观访问。同年,斯里兰卡代表团一行也访问了中国西藏。

  各国领导人对西藏的飞速发展都表示了赞赏,对西藏的经济、文化都表示了认可。政治上的友好,也促进了人文的深度交流。民间互访也表现活跃。2018年9月10日,第四届藏博会林芝分会场分项活动——首届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在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开幕;在此期间,举行了2018年中国“地球第三极”旅游文化高峰论坛以及2018年西藏高原经济高峰论坛,同时尼泊尔议长马哈拉率团参加藏博会,还邀请到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的驻华大使莅临盛会。2017年由中国藏学研究专家学者、藏传佛教活佛以及西藏自治区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的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对斯里兰卡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2015年尼泊尔商人参与西藏国际旅游博览会等等活动,都表明中国西藏与南亚地区的人文交流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各个领域都展开了新的章程。

  总之、西藏立足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十三五”时期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契机,结合发展与稳定的双重任务,主动对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际,推进南亚重要通道建设,对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构建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并提出了要提升产业聚集和辐射能力、提升资源、产业和资本的组织能力,进而带到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任务。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