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抗日名将赵登禹之女赵学芬忆父


2014-09-03 12:03:27     作者: 刘 峥    字号: T|T    来源:

赵学芬回忆道,“我父亲牺牲后的第二天北平沦陷,作为抗日将领的家属,敌伪势力是不会放过的,到处遭到敌人追杀。北平呆不下去了,就由外祖母、叔父带领一家人四处流浪,先后到过商丘、济宁、无锡、徐州等地,最后还是回到父亲在山东荷泽的老家,抗战结束后才又回到北京。”

1937年7月31日,国民党政府追认赵登禹为陆军上将。赵登禹的灵柩在龙泉寺停放了9年后,于1946年7月28日,由李宗仁、孙连仲将军代表国民政府,在北平中山公园为赵登禹将军隆重举行国葬,并将北平西城崇元观至太平桥路段命名为“赵登禹路”。赵登禹将军的陵墓就安放在卢沟桥西一公里左右的西道口。1950年6月11日,毛泽东主席还为赵登禹将军家签发了第80号烈属证。

“忘战必危”

赵学芬在忆及过去时,多次提及“忘战必危”。她说:“日本始终对中国虎视眈眈,从未松懈。我们不该忘了民族气节,一寸山河一寸血。”赵学芬说:“我们这一代人对爱国有切身的感受。每次我走到卢沟桥,想到外敌对国人的杀戮时,都有切肤之痛。”思及父亲及英烈前辈们大义赴死的精神,赵学芬更坚定一个信念:国耻勿忘,承传不屈的华夏精魂。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更多>> 深度报道

“大众创业、 ...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为何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如此高的高度来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呢?

科技创新 撬动...

当前,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