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大使李蒙初
(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发表时间: 2010-10-13 )

从下午一点到四点半,接连4场演出圆满成功,收获了观众的如雷掌声与支持。

另外,她暑期还参加了“世界的另一端与红线”交流活动,与另外两个中国女孩一起教一个美国女孩跳新疆舞。

从4岁进入少年宫学习舞蹈、8岁赴巴黎参加申博演出直到世博会期间入园演出,12年来,李蒙初走过了一条艰辛的舞蹈学习之路。她的很多同学放弃了舞蹈爱好,她却坚持下来了,同时学会了坚持,增强了自我管理能力--无论练习和出访耽误多少功课,她都会抽时间把课程补上,从小学到高中,她的成绩始终在班级名列前茅,同时担任班里、学生会干部。

去年底,她在就读的南洋模范中学的学生艺术节上,不仅主创了群舞、一个合唱,还担任整个演出的主持人。那个学期她和艺术老师一起为同学们开了舞蹈选修课,她负责设计动作和排练。过去她的很多同学不太喜欢民族舞,认为街舞很酷、很好看,民族舞过时了。但是当看到李蒙初将民族舞与现代元素结合后的表演,发现民族舞也可以变得很好看,参加民族舞课程的同学逐渐多了起来。

此间,李蒙初自己也参加过APEC演出,亚行年会、亚太经合会议、特奥会闭幕式、北京奥运会上海专场演出,赴美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朝鲜等国家出访12次,并代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赴美国领取美国总统“人文与艺术委员会”颁发的“站得更高”奖。

感受世博

除了以演艺的形式在不同场合宣传世博之外,作为东道主,她还非常认真地学习有关礼节、注意养成自身良好行为习惯,尤其注重英语学习和口语练习,就是为了在世博期间能为外国人指路、充当与外国人交往的桥梁。

为了实践低碳世博的理念,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家人也都特别注重环保:每一个灯泡都换成了节能灯;进行垃圾分类;购物只用环保袋、从来不用塑料袋;以前洗菜都是用流水,现在收集洗菜水用以冲马桶……

 
在世博会德国馆中参观。

上初中时,她在班级出过有关低碳的黑板报,在同学中宣传低碳,甚至组织班上几个同学搞节能行动,其中一个同学发明了能将锅四周多余热气集中到灶具中间的节能锅,并在国际青少年创新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

作为上海市60位世博礼仪之星的一员,在世博主题馆,李蒙初与其他“文明礼仪之星”参加了“关注湿地家园--2010年世博风尚好少年环保主题活动日” 大型活动,在这里,“我们意识到了保护湿地的重要性,也明白我们应该献出自己虽然微薄、但坚定的一份力。”她说。世博礼仪之星活动是上海市教委组织的,由上海的每个学校各推选,是由上海每个学校推选1名代表,再经过礼仪知识方面的笔试、口试,优选产生的。

之后他们又参加了风尚好少年论坛,“每个团队都展现出他们的团结、凝聚力与奇思妙想,为我们演绎了一台唇枪舌战的艺术。”

最后一项活动是在非洲联合馆内做了两个小时的志愿者,宣传文明观博,劝导不文明行为。

 
李蒙初(中)和艺术团的小伙伴们在世博会澳大利亚馆中参观。

源于对世博的特殊情感,这个夏天李蒙初多次入园参观,仔细地参观了包括美国馆、法国馆、德国馆、波兰馆、荷兰馆、澳大利亚馆、新加坡馆、泰国馆、新西兰馆等约20个馆。

谈到自己对本届世博会的理解,她说:“首先我认为世博会的人山人海代表着全球人民希望与异国进行文化、科技、艺术等许多方面的交流,表现出了对他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可以说,世博会是一次交流各国所有的盛会。”

德国馆“平衡城市”的概念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城市要和谐,靠人人从一点一滴做起。低碳不用刻意而为,只要每个人都有意识去做,才是真正地做,只为低碳而做就不免形式主义。”她以自己为例说,“家人一直比较宠我,过去跳舞不是开车接送,就是打车,打车一次要50元,又费钱又浪费能源。参与世博之后,我开始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的做法,能乘地铁的时候乘地铁,能乘公交的时候乘公交,尽我力所能及,做到低碳。”

      1   2  

上海旅游
上海美食
中国与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