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三个小记者的世博“心事”
( 作者: 发表时间: 2010-07-30 )

黄T恤,黑背包,质朴清纯,何芷珊、王雪冰、刘楚欣今天上午和他们的小伙伴,一群娃娃记者,出现在世博园。他们是应南方日报邀请来世博会采访的。虽然刚刚采访了半天,但几幕有关世博文明的场景已经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自广东四会碧海湾学校的何芷珊的“本职”虽然是采访,但她已经多次弯下腰捡拾叔叔阿姨扔下的空水瓶、废纸了。“我亲眼看到个别叔叔阿姨随意丢垃圾,刚才在世博中心门口的长椅那里,我还捡了一个空可乐罐扔进垃圾桶。那个可乐罐就在一位坐着休息的叔叔脚边,他却像没看见一样。”说着,何芷珊推了推自己的小眼镜。

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王雪冰看到世博园里的一处处美景十分兴奋。不过他注意到,几乎每个富有吸引力的景点前,都有很多人或坐着,或躺着。“那是人们拍照留念或拍摄风景最佳地点,可是就在这些地方,每当人们拿相机想拍摄美景时,总能发现镜头里有很多不美观的景象。叔叔阿姨们为什么不能避开那些拍照的最佳位置,选择更文明的休息方式呢?”小雪冰说。

在纪念品售货点,也有一些事情让雪冰感到难堪。“售货员姐姐已经几次表示纪念品是不打折的,可是还有阿姨和奶奶反复要求人家打折。当人家表示为难时,竟然有个阿姨还说出很多不文明的话,我当时站在旁边觉得非常尴尬。”

来自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的小记者刘楚欣注意到,世博园里的游人排队时似乎过分“亲密”了,人贴人,人推人。在她看来,世博园虽然人多,但人与人之间也不至于没有条件保持适当距离啊。可现在不少人都紧紧挤着,好像生怕自己被甩丢似的。“本来夏天温度就高,这样挤着不仅影响健康。而且一旦发生什么突发事件,也很容易出安全问题啊!”刘楚欣对此有些担忧。

不过,世博园里也有一些场景让芷珊、雪冰、楚欣三位小记者感到温馨。一位70多岁的白发老奶奶和晚辈儿孙一起,一个场馆一个场馆地从容游览。她不要轮椅,不要志愿者们帮忙,在儿孙们偶然的搀扶下,耐心细致地参观着。而很多志愿者遇到像这位奶奶一样的老人和没有大人陪同的小朋友,总是及时主动地提供各种帮助,为小记者们指路的志愿者生怕他们没听明白,一直拉着他们的手,指清具体地点后才放心地回去。“这些场景太让我们感动了!”小记者们说。

采访手记

今天在世博园,本报记者所亲历的两件事比小记者所反映的情况更令人痛心。在印尼馆,一对青年男女不顾大家的冷眼径直越过长长的队伍,旁若无人地找工作人员盖章。现场保安请他们排队,其中的男青年反倒对保安拉拉扯扯,而女青年则大声指责保安多管闲事;而在澳大利亚馆,一位男青年不顾志愿者和澳大利亚女工作人员的劝阻,几次翻越排队界线,直至被高大的澳大利亚保安强行从围栏线内推出,令在场的中国游客十分尴尬。从这件事,我们感到,虽然媒体此前对世博园的不文明现象有不少批评,但文明观博问题,我们还要多加报道,并努力深入人心。提高文明素质的问题,是此次世博会留给我们的一项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的“副产品”,需要我们对此建立“任重道远”的意识,坚持不懈地下大功夫。

(来源:中国网)

上海旅游
上海美食
中国与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