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未来城市发展的智慧选择
( 作者: 发表时间: 2010-06-12 )

未来城市到底该如何发展?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记者看到各种答案,可以说城市发展方向是多样化的,但其中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就是建设生态城市。

    从德国的弗赖堡到瑞典的马尔默,再到巴西、法国、美国等国家的一些城市,人们看到各具特色的生态城市发展模式,它们为克服以人口膨胀、资源紧张、交通拥挤、环境恶化等为主要特征的“城市病”提供了思路。

    在上海世博园区浦西展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欧登塞案例馆设有一条自行车道,游客可以感受一下“骑车游世博”的感觉,而欧登塞案例馆的名称就是“自行车的复活”。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瑞士馆展馆外部的幕帷主要由大豆纤维制成,既能发电,又能天然降解(5月1日摄)。

    上海世博会是名副其实的低碳世博会,世博园区各展馆的墙体设计,根据材质、功能和文化背景的不同,展示了各具亮点的“低碳细节”。各参展方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特别是对环境问题的认知与努力,通过一面面精心设计的墙体传递出低碳理念,使参观者获得印象深刻的视觉体验。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同样“生态”各具特色

    生态城市是上世纪7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人与生物圈”计划研究过程中提出的概念,对于其含义,不同学者各有看法。

    原苏联生态学家杨尼斯基认为,生态城市是一种理想城模式,其中技术与自然充分融合,人的创造力和生产力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居民的身心健康和环境质量得到最大限度保护。

    中国学者黄光宇认为,生态城市是根据生态学原理,综合研究城市生态系统中人与“住所”的关系,并应用科学与技术手段协调现代城市经济系统与生物的关系,保护与合理利用一切自然资源与能源,使人、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互惠共生。

    目前,世界公认的生态城市包括美国伯克利、巴西库里蒂巴、日本北九州、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以及作为示范案例参加世博会展览的德国弗赖堡和瑞典马尔默等,它们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生态城市的丰富含义。

1   2     

上海旅游
上海美食
中国与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