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能量之心" 中国首个智能电网展区在国家电网馆正式落成
( 作者: 发表时间: 2010-04-21 )

世博网4月20日消息:今天,国家电网馆的地下展区正式交付使用,这标志着中国首个智能电网展区正式落成。智能电网展区位于国家电网馆地下一层,是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的特别展示项目。这里将展示中国坚强智能电网的众多研究成果,传播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理念,彰显国家电网公司在世界电力科技创新方面的贡献和实力。

什么是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对于未来城市生活有何促进作用?被誉为浦西园区“能量之心”的110千伏蒙自变电站究竟如何运作……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国家电网馆,抢先体验了智能电网的魅力。

步入智能电网展区,记者仿佛进入了一个美轮美奂、变幻莫测的电力世界,与地面部分的展示不同,这里显得更加专业和深邃,预示着人们未来电力生活的发展方向。据随行的“闪耀之心”队员讲解,智能电网展区分为绿色能源、坚强电网、和谐用电三大主题展区,共同展现一个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点的绿色坚强智能电网。

参观中,记者被一个高约半米的巨大电池所吸引,据讲解人员介绍,这并非模型,而是已经研发成功的钠硫电池,而我国是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大容量钠硫单体电池核心技术的国家。钠硫储能电池具有容量大、体积小、能量储存和转换效率高、寿命长、不受地域限制等优点,非常适合电力储能。该电池在充满电后相当于2250节普通AA型碳电池。

在感叹储能技术无穷发展潜力的同时,记者来到了一个巨大的沙盘模型前,起伏的山峦、错落的风车、坚强的电网系统,以及代表电能源源不断传输的光影流动……这些都生动地展现了特高压输电技术在中国广阔领土上的应用。讲解人员着重介绍了从四川向家坝至上海的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这很好地体现了直流输电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点。

记者继续前行参观,终于来到了110千伏蒙自变电站前。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一个巨大的变压器,被安装在三层深的地下,它披着银白色的外衣,构造十分复杂。此次时刻,记者头顶的灯光、浦西园区的其他展馆的用电,都来自这座变电站。这一首座服务世博会的智能变电站,不是沉睡的,而是生机勃勃地运作着,承担起了浦西园区所有的电力供应,且它的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和输出等流程均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

在变电站的旁边,记者看到一个玻璃橱窗里摆放着电磁炉、电饭煲和电吹风这三种家用电器,倍感好奇,这难道是国家电网公司开发的新型智能家具?一经询问,原来并非如此,这其实是一个场强对比的检测展示,现在很多居民误认为变电站辐射很大,会对人的健康产生破坏性的影响,而通过这个场强对比现场演示,参观者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一个活动的42寸LED屏幕感应器,依次滑过三个家用电器和正在运行中的变压器,在LED屏幕上将实时地显示出四者在近距离时所产生的电场与磁感应强度,记者惊讶地发现,变电站的电磁电流强度远远低于国家安全标准,并且和其他三个家用电器相当。所以,并不需要担心住宅区附近的变电站会给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带来损害。

参观临近尾声,而参观中看到的大量实物展项和新型多媒体技术的影像还在脑中盘旋,记者此行不仅了解到了清洁能源的收集、调配、输送、使用等环节的最新技术,更近距离、多角度地感受到了智能电网的创新和发展,体验到了智能电网与美好生活的“相随”。 据悉,除国家电网馆地下的智能电网展区部分,国家电网在上海世博园区内还建设了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区”,以先进理念和技术为“低碳世博”做出贡献。示范区包括9个示范工程和位于国境电网馆地下一层的4个演示工程。9个示范工程融于世博园区的智能电网之内,普通参观者和专业人士则可通过4个演示工程,近距离、多角度、形象化地了解智能电网。

上海旅游
上海美食
中国与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