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两岸关系僵局与变局

2018-01-03 10:2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刘匡宇

  2017年正值两岸恢复交流30年。30年来,两岸关系历经曲折、克难前行,走上了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也站到了民族复兴的历史转捩点上,迎来了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的历史契机。然而近年来,岛内出现重大变数,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当局虽口称“维持现状”却顽拒“九二共识”,对内系统性地推行“去中国化”工程,对外单边融入美、日地缘战略,造成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诸多不稳定要素交织共振,和平发展进程受到持续冲击。面向新时代、新问卷和新挑战,2018年两岸关系形势严峻。

 

  十九大开启两岸关系新时代

  两岸僵局下,岛内外各界对中共十九大后的两岸关系走向高度关注,对大陆不断增强的“武统”民意和“统一时间表”问题也存在普遍的预期和忧虑。

  十九大报告定义两岸关系和对台工作新的历史方位与发展进程,明确提出,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内蕴的必然要求,把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湾问题解决纳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大框架中加以定位。

  同时要求,大陆对台政策要“遏制台独更硬、争取民心更软”,在压缩“台独”空间的同时,壮大“反独促统”的力量。

  一是坚定遏制分裂主义,为一切形式的“台独”“立规矩”、“划红线”。在关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十九大报告画出了清晰红线,表明了绝不容忍国家分裂历史悲剧重演的坚定意志、充分信心和足够能力。针对近年来岛内“台独”势头不断蹿升、形态愈加多样,两岸不确定性、外部性风险日趋复杂,报告正式纳入了“六个任何”。

  二是提出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现“两岸一家亲”的具体路径。报告一方面指出,基于“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是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必经路径;另一方面,不断丰富上述范畴的内涵,提出“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基于厚植共同利益,通过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落实“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从文化认同的高度,要求大力促进两岸同胞共同维护中华文化根脉,创造性地为中华文化注入时代内涵,共同提升民族文化内聚力、影响力,实现心灵契合。

 

  蔡英文当局终究难以完成“两岸答卷”

  蔡英文当局和民进党对两岸关系定位的问卷始终采取消极回避姿态,致使两岸已经建立的制度化沟通协商机制被迫中止,两岸各项交流往来遭遇挫折,两岸关系也面临不稳定局面。

  在中共十九大为两岸关系提出新的历史问卷之时,蔡英文当局仍无视形势变化,固守二元对立的对抗思维。对外,一方面执意“拉美日抗陆”“拒统求独”;一方面兜售“没有九二共识的互动新模式”。对内,一方面操弄“柔性台独”,寻求构造“新台湾国族认同”;一方面内政施政“不均衡、不稳定、不合作、不可逆、没有正义”。

  蔡英文采取的“柔性台独”路线,主要形式是全方位的“文化台独”和“国族分裂”。

  一是政治上,蔡英文当局游走于“法理台独”边缘,炒作“转型正义”,利用“全面执政”优势,推动“政党法”“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和“不当党产处理条例”等法规,以清查党产、“还原真相”“保密防谍”名义追杀蓝营和统派,司法追杀马英九等蓝营领袖,消弭其“反独促统”声量。特别是在12月19日,悍然以“通陆泄密”等罪名搜捕多名新党青年,激化岛内统“独”斗争。其二,推动裁撤“蒙藏委员会”“侨务委员会”,陆委会改名“中国事务委员会”,及“两国论入宪”和安排“独派”任“大法官”,企图以解构“中华民国宪法”和“释宪性台独”,消解一中在台湾的法理地位。

  二是文化认同上,“去中国化”与“国族分裂”并举。在“法理台独”无法一步到位的情况下,蔡英文当局重点放在争夺两岸文化博弈的主动权上。其一,通过树立“文化基本法”、洗绿“中华文化总会”等,从战略和制度层面主导“文化改革”方向;炒作“一中承诺书”“陆生共谍案”,为官民来陆和两岸交流设限;通过大规模“去蒋”等操作清洗“中国”历史记忆和政治符号。其二,构建“台湾国族认同”。将“台独教育”升级为“台独课纲工程”,通过对文史教育的全盘肢解、扭曲,进行长期绵密的历史记忆修改和国族认同重塑。

  “柔性台独”是一条不归路。蔡当局缺乏足够的动能进行自我政策革新,回应大陆的历史问卷。

 

  未来两岸关系形势严峻

  2017年,域外大国的介入是两岸关系最大的不可控外部因素和长期关键变量,成为对台海稳定的持续威胁。与此同时,岛内政治不稳定因素埋藏危机。

  一是“公投绑大选”将为未来两岸关系增加更多变数。12月,蔡英文当局完成“公投法”“修法”,大幅降低“公投”门槛,2018选举年,“公投绑大选”效应或将开启民粹的潘多拉魔盒,形形色色的“公投”将成为政治攻防和选举操作的超级武器,也会增大岛内分离主义的声焰。“独派”或借“公投”谋求“入联”、“成为美国第51州”,或寻求继续“修法”以纳入“正名制宪、领土变更”和两岸议题,引发两岸危机、冲突。

  二是蔡英文当局不断追杀岛内认同一中、反“独”促统力量,使其两岸政策缺乏有效制衡。在两岸关系持续“冷对抗”、各项交流紧缩的敏感时刻,蔡英文当局针对统派和蓝营人士制造挑衅式的“绿色恐怖”。如此,蔡英文当局得以在岛内进一步垄断两岸关系的话语权和操作空间,削弱认同一中的政治力量,为两岸和平统一增加障碍。

 

  刘匡宇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