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台湾县市长选举形势之观察

2018-02-02 11:1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建民

    2018年年底,“九合一”选举尤其是县市长选举对岛内主要政治势力尤其是国民党、民进党两党力量消长与变化,甚至对二年后的领导人选举产生重要影响。这次选举的主要观察指标是蓝绿县市长席次与得票率、县市议员与得票率的变化。

  就县市长选举而言,可能会出现两个重要结果。一是民进党可能会受挫,可能出现“由盛转衰”态势。首先是因执政政绩不佳及年金与劳基法等重大改革争议,可能让民进党在这次县市长选举中的得票数与得票率出现双双下降局面,而且县市执政席次可能减少。不过,由于民进党掌握了庞大政经资源、不断采取有助选举的利多政策,这次选举还不会改变台湾政局民进党“一党独大”的总体格局。二是国民党可能止跌回升反弹。近来多个民调显示,国民党与民进党的政党认同度逐步接近甚至超过民进党,从而给了国民党一个相对较佳的选举机会,因此很可能出现国民党“小赢”结果。

  县市长选举与县市议员选举有所差别,这里主要讨论影响县市长选举结果的主要因素。一是蓝绿基本盘。地方选举,蓝绿基本盘是影响选举结果最重要的因素。南部地区县市绿营基本盘过大,实力强大,民进党胜选几率很高。只有在蓝绿基本盘较接近县市,变数较多。可以说,基本盘决定了县市长选举“绿赢蓝输”与“绿多蓝少”的总体结果。二是候选人实力与形象。在蓝绿基本盘差距不大情况下,候选人形象与实力对选举有决定性影响。不论是县市长还是县市议员选举,都需要庞大的经费支持,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很难胜选。当然还要看选举时会不会出现党内相争与多人竞争的混乱格局。三是执政政绩。民进党执政总体表现不佳,争议众多,不利民进党的选情。不过,桃园、台中市等绿营执政县市政绩较为突出,胜选几率较大,而地方执政政绩较差的县市,国民党有胜选的机会。四是民生重大议题或事件。如果在选举期间发生重大民生或其他事件,很可能影响到选举结果。五是两岸关系大环境。尽管地方选举与两岸关系没有直接关系,但两岸关系好坏对台湾经济与民生则有直接影响。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形势严重恶化,可能会成为影响这次地方县市长选举的重要因素,总体不利民进党执政县市。六是执政者的资源。民进党是执政党,加上掌握有多数执政县市,近来不断采取资源利益输送与“绑庄”的政策措施,对选民投票行为有重要影响。如蔡当局通过“前瞻基础建设计划”资源给执政县市、地方县市加码社会福利等,均有“政策买票”之嫌,会影响选举结果。

  选举形势复杂,具体选举结果不易准确判断,每次选举几乎都会有意外,但总体呈现“绿守蓝攻”与“绿降蓝升”态势。其中,有五点可值得观察。一是县市长选举大致呈现国民党与民进党两强争夺与“民守国攻”与“民小退国小进”格局。二是台北市长选举是观察政治力量变化的重要指标。柯文哲确定争取连任,国民党正在考虑候选人,民进党是否决定直接派人参选直接影响选举结果,柯文哲连任概率较高。另外还要看得票数与得票率,国民党得票数若能有大幅增长,则是“虽败犹荣”。如果柯文哲胜选,则参加下届领导人选举的机会大大增加,可能开始新的政治布局,对岛内政局与两岸关系均会产生重要影响。三是中部地区变化最大。民进党在中部地区尽管有执政优势,但因中部地区火力发电厂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的“紫暴现象”,可能对选情带来冲击,国民党在局部有望争取胜选的可能性。四是南部地区“绿强蓝弱”格局难以打破。民进党在台南市、高雄市与屏东县实力超强,实力型候选人多,国民党实力薄弱,缺乏具战斗力强的候选人,无法打破绿营垄断南台湾政治生态格局,但如果能在选票上实现差距明显缩小也是一种胜利。五是县市议会选举,国民党、民进党与无党籍争夺激烈,呈现三分天下之势。只有在台北市、新北市等北部都市地区,亲民党、新党、台联党、时代力量党等可能获得极少数议席,但改变不了大局。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