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纪念陈映真先生诞辰八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7-11-09 10:3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张洪

    

  2017年11月1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作家协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人间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纪念陈映真先生诞辰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陈映真亲友、台湾统派代表、两岸专家学者等70余人参与纪念活动,共同缅怀和纪念陈映真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走过的人文历程。

  “11月6日是陈映真先生诞辰日。今天,来自两岸的先生生前好友汇聚北京,深切缅怀这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是因为受到先生精神的感召。”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说。

  陈映真1937年11月6日生于台湾苗栗,2016年11月22日在北京逝世。他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著名文学家、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其作品有《我的弟弟康雄》《将军族》《夜行货车》等。他通过创作颂扬台胞爱国爱乡传统,揭露“台独”的荒谬与危害。2006年定居祖国大陆,受聘为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副主席。

  杨毅周说,作为著名的作家,陈映真作品感动着无数人,影响至今。他是一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祖国是他始终不渝的信仰,始终是祖国统一的坚定拥护者和忠诚实践者。1988年,他发起并成立了“中国统一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带领着台湾支持祖国统一的力量,与“台独”分裂势力进行不妥协的斗争。他积极奔走海峡两岸,大力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杨毅周说,陈映真是位公认的理想主义者,具有悲天悯人的胸怀,一生追求公平与正义,对底层人民充满着无限的同情,关怀着一切被侮辱、被伤害的弱势群体,希望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理想社会。由此他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者。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理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地探索着社会主义真理。1985年,他克服重重困难,创办了《人间》杂志,以现实主义的报道文学,关怀台湾那些被遗忘的弱势群体,在台湾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杨毅周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可以说,陈映真先生的理想和梦想正在祖国大陆的现实中逐步实现。未来终将证明,陈映真先生所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陈映真先生所坚持的理想是伟大的。今天我们纪念陈映真先生,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来传承陈映真精神,使其能够在两岸青年一代继续传承下去。

  座谈会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台湾人间出版社负责人、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吕正惠,陈映真先生夫人陈丽娜分别致辞。与会嘉宾围绕陈映真先生的生平事迹、文学作品、思想精神等进行讨论发言。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说,陈映真是台湾第一个喊出反“台独”口号的作家 ,也是第一个以小说形式表现20世纪50年代台湾白色恐怖的作家。他与“文化台独”理论代表陈芳明的论战,更是在知识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立场感染了无数中国人。

  “陈映真为两岸文学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最早被大陆文学界认同和接受的台湾作家,王安忆等很多大陆作家视他为精神偶像。他最早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并成为名誉副主席,他对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建设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为两岸作家的交往搭建了很好的精神与人格的平台。”

  陈映真夫人陈丽娜建议在台湾成立陈映真纪念馆。她表示,“陈映真”这个名字已经成为象征,代表了台湾文学中的爱国主义传统,设立陈映真纪念馆不是纪念陈映真一人,而是要台湾人不要忘记台湾文学中的爱国主义传统,让台湾所有的爱国主义作家得到他们应得的尊重与地位。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