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台商“登陆”:未来的机遇在何方

2017-09-30 19:0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汪灵犀

  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9个年头。在这个过程当中,台湾企业一直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充当着“登陆”投资建厂的主力军,两岸经济关系也因此日益密切。

  虽然自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遇冷,但民间经贸合作仍然热络。随着近年来大陆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两岸产业合作也需要新的共赢模式。如何找寻新路径,如何发现新机遇?两岸企业巨子、商界领袖、知名学者600多人在2017年8月28-30日举行的第十二届江苏淮安台商论坛上就此展开热烈探讨。

 

  大陆市场无限,台商唯恐“掉队”

  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是最早一批来大陆投资的台商之一。1992年,台玻集团开始“登陆”到山东青岛和江苏昆山投资,2006年跟随着富士康等台企一起落户淮安市,那时正值第一届台商论坛举办,来淮安这座苏北小城聚首的台商数量并不太多。

  11年过去,台商论坛从一颗小树苗长成合抱之树,台商也在淮安生根壮大。如今,台玻集团在大陆的投资遍布8个省市的15个城市,总计达36亿美元,其中江苏省投资超过22亿美元,在淮安投资超过12亿美元。林伯丰及其胞弟林伯实每年都准时参加台商论坛,一连11年,他们与很多先后“登陆”的台商成为朋友。“明基达方、膳魔师、敏实汽车、臻鼎科技等知名台湾企业相继在淮安投资落户,台资企业在淮安的发展已逐渐形成群聚效应。”

第十二届台商论坛欢迎晚会

  “截至目前,淮安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12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0多亿美元。”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这样介绍11年来台商在淮安的发展。他把淮安的成绩总结为一份“三千成绩单”: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龙头、千名台商汇聚。

  淮安的发展只是台商“登陆”盛况的一个缩影。台积电布局大陆、南京建厂;产值占台湾GDP10%的台塑集团,旗下几大上市公司于不同时间段纷纷进入大陆投资……台商踊跃“登陆”的背后,是大陆巨大的市场在强力吸引。

  “大家说,大陆到底可贵在什么地方?我认为大陆的可贵恰恰在于‘大’。”在台商论坛上,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与参会嘉宾交流,认为大陆的巨大市场是台湾无法企及的优势,台商要想跟上世界经济发展的洪流,就必须登上大陆这趟快车。“比如,台湾人今天要创业、创新,要开发新产品,要把新产品新实验推到市场上去试营销,可是模子师傅就告诉你要一万个才能开工,你做了一万个台湾卖得出去吗?卖不出去,可是在大陆,一万个两下就卖光了。”尹启铭说:“今天要创业在台湾连试营销都根本没有机会,只有到大陆来,这就是大陆的大天地的意义之一。”

 

  大陆经济升级,台企也要转型

  大陆的经济转型正遭遇“成长的烦恼”。本届论坛也因此把主题设置为“集聚创新动能 共筑智创高地”。“这个主题符合当前世界经济新形势和发展新趋势,也适应大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郑栅洁认为,大陆经济正在转型升级,台企也需要转型升级,无论是对大陆还是对台商来说,唯有创新才有出路。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发生,由此产生新一轮的产业新变革。大陆不断涌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构成的新生产力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跨界融合日趋加深。”郑栅洁说,传统动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产生新动能,就需要新动能发挥作用。他建议台资传统产业企业一方面要运用新技术不断改造提升,加快技术创新,实现“老树发新枝”,促进企业服务和产品向更高层次跃升。另一方面,也要把市场需求作为“导航灯”,找准转型发展方向。

会议现场

  尹启铭则分析称,世界面临一个新的全球化趋势,互联网的普及带来数据化浪潮,再加上工业4.0、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冲击,很多产业链被重塑,人们的生活、消费习惯逐渐被改变,原来的市场疆界正在消失。“在这新一轮的全球化过程中,台湾企业不可以把大陆的发展商机漏掉。台湾是海岛型经济,市场非常小,一定要对外,要抓住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尹启铭说。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也认同这一经济发展趋势。他说,拥抱“互联网+”,实现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既是淮安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更是广大台资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变革中蕴藏着无限商机。这为两岸产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和台资企业转型提速、升级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回旋余地与广阔空间,广大台商朋友不可错过这一机遇。”郑栅洁建议,台商加强在技术、产品、制度、管理、营销等各方面的创新,逐步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创造自己的品牌。

 

  两岸命运相连,携手共圆梦想

  在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看来,两岸企业家们互相交流,30多年来于两岸频繁奔走,不仅仅是为互利共赢,更是因为肩负与生俱来的身为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使命。

  “和平发展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线,只有在和平的基础上,企业家、学者、创业者才能够安心地去发展。”郁慕明说,振兴中华、民族复兴,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景。大陆有成就,台湾有成就,假设两边不能一起合作,对于所有中华儿女都是遗憾。尤其是在当今的世界形势下,两岸更应共同携手、共同努力,通过经贸合作加强人文方面的交流,互惠共赢,共圆中国梦。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发言

  “我刚到淮安,姚晓东书记就跟我讲,我们现在是一家人,你有什么问题你找我,我有什么困难我也找你。有了这样的氛围,我们发展非常顺利。”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秦荣华表示,大陆为台商提供的优质投资发展环境,让他倍感温馨,“两岸一家亲”的体验感受越来越浓。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是大陆台商的“娘家”,会员们经常会讨论大陆哪些地方适合台湾人居住,哪些地方适合台湾人投资发展。“到今天为止我还是觉得江苏昆山的环境是好的。这个好是为什么好?因为当地领导和乡亲们不会排斥台湾人,把台湾人当自己的家人。有这种感觉了以后,台湾人自己也觉得自己是昆山人,大家相互融为一体。”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孙德聪说,现在他在大陆很多城市,比如台商论坛举办地淮安也找到了昆山的这种感觉,两岸本就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既是命运相连,更应多合作、多交流、多融合。

  “过去淮安靠优质的服务吸引台商投资,现在靠更好的投资环境、更稳定的支持政策,将来还能提供转型升级的机遇。”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两岸的经济合作交流只会更加紧密,台商能更多地搭上中国大陆新经济发展的快车。这么一个巨大的蓝海,将是两岸企业家实现梦想的共同舞台。

 

  汪灵犀 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