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两岸经贸合作新趋势

2017-09-30 19:0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建民
 

  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尤其是两岸经贸合作,市场力量一直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两岸民间企业在巨大的市场与利益驱动下,不断适应新的形势与需求,创造性地寻找合作机遇与机会,实现新的合作。如今,两岸经济合作又出现新的态势,在两岸贸易、产业投资及制造业、农业与服务业合作之后,两岸通过各自不同的资源与优势,通过互补互利双赢的模式,开始了“文创+旅创+社创+农创”等“四创”合作发展道路。

  在这一波新型经济合作中,台湾输出的不再是资金、技术与零部件产品,而是人才、智力、创意、新的人力资源。大陆提供的除了政策外,则是广阔的市场、机会与未来空间。

  文创就是文化创意及产业发展,旅创就是新型旅游创意与发展,农创就是新型农村与特色小镇建设的创意发展,社创就是社区改造、重建与创意发展。这“四创”相互联系,涉及文化、旅游、休闲、生活、生态、人才、理念、经济、社会等多元发展价值,不再是单纯的经济价值取向,更不是地产式的开发。两岸“四创”合作就是通过两岸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展综合性合作,实现新的互利共赢。其中,文创是核心,涉及内容广泛,领域广阔,两岸各有特色,台湾方面善创新、创意,善精心细作,而大陆市场大,机会多。“四创”相结合,形成一个更大的产业链。其中,农创就是乡村或村镇社区的改造与发展,与村镇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乡村旅游、民宿休闲等密切相关。大陆美丽乡村与特色小镇建设政策的出台与鼓励,为两岸“四创”的结合或综合发展提供了契机。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2016年,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推动具有明确性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点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预计到2020年将培育出众多的美丽乡村与1000个特色小镇。这是一种新的乡村与小镇发展理念,不再是单纯聚集经济发展,更重视文化、环境、旅游与社会的综合治理与发展。美丽乡村与特色小镇建设成为一项新的重大政策导向,也预示了未来大陆新的发展商机。对此,不仅大陆各地政府高度重视,态度积极,商界充满期待,而且敏锐的台商第一时间就表达了关注与兴趣,列出新的合作发展目标。尤其是台湾在特色小镇建设、社区营造与乡村旅游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为两岸新型合作创造了条件。

  由台湾两位女青年于16年前创办的台中薰衣草森林(香草主题庄园)的成功发展,在台湾打响知名度,成为台湾幸福旅游产业的代表,创建了一个集餐饮、休闲、文创、旅游观光的新品牌,开启了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同时,台湾最美民宿“天空的院子”发展模式,受到大陆业界广泛关注。小镇文创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何培钧将一个没落小镇、近3000平方米的竹山旧三合院,打造创新成一个让人向往的新院落。休闲观光景点,变成一个观光奇迹。2016年,何培钧受邀到大陆参访与演讲,成为一些地方特色小镇建设者寻找合伙的重要对象。随后,何培钧与他的公司选择了更具古味与诗意的湖南常德市桃花源景区合作,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一个大景区中打造一个新型社区文创典范。这一合作已成为两岸特色小镇合作的标志性案例,受到广泛关注。

  在大陆美丽乡村与特色小镇建设中,在两岸“四创”合作过程中,由于两岸社会发展程度的不同,两岸发展理念与模式并不一致。大陆有些地方仍以经济发展为主,重视经济与效益,却忽视文化、古韵与品质。台湾方面虽然也重视经济与效益,但更强调新理念、文化底蕴、生活、生态品质与幸福感。两岸的这种差异也为两岸合作、相互借鉴、学习与进步创造了条件。在两岸经济同时转型的背景下,两岸经济合作理念、方式与模式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有位大陆企业家强调,“或许,以后的两岸交流会聚集在人、文化与价值上,不再只有产业、获利及价格。”这是一种理想合作取向。在现阶段,这种合作理念与方式,虽然还无法成为主流与主体,仍以投资为主体的产业合作仍是主流(具有更大的经济效益与产业价值),但不可否认,这种新的合作理念、模式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未来会更重文化、品质、生活、环境,其影响更为积极、正向。这种合作,台湾不只是向大陆输出资本与技术,而是更多的人才、智力、创意与理念,也就是说台湾新型人才的西进,将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