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蔡英文企图“两岸关系区域化”

2017-08-07 13:0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建民

  观察蔡英文一系列讲话,逐渐发现蔡英文有一个重要的政治企图,就是将“两岸关系区域化”,有意将外部势力引入两岸,而不是单纯认定与处理两岸关系,并以此作为维护台湾安全的重要战略屏障。

  两岸问题是内政或内务问题,不是涉外事务,至少是特殊的内部问题的延伸。因此,台湾有大陆事务主管部门,大陆有国台办,均旨在处理两岸事务。其所隐含的政治意义就是“两岸一中”的法律定位。尽管蔡英文并没有将两岸议题明确列入“外交”或涉外关系方面论述,而是放在区域或区域合作的论述中,显然企图将台湾或两岸关系纳入区域思维与布局中,从而达到将“两岸关系区域化”、将两岸关系复杂化,进而将两岸关系国际化的图谋。

  蔡英文一个重要的论述就是首次参加台湾“大选”时提出的“从世界走向中国”,以对抗或区隔马英九“从中国(大陆)走向世界”的发展路径,企图将两岸关系区域化与国际化。特别是在2016年上台执政的“520讲话”中,蔡英文不是将两岸议题单独列章论述,也不是优先讨论,而是放在第四部分“区域的和平稳定发展及两岸关系”中陈述,大谈台湾在区域发展中的关键地位与角色,强调台湾参与区域使命与扮演“和平的积极沟通者”,结尾时才谈到两岸关系及其重要主张。在此精心设计下,两岸问题不再是台湾内部事务的延伸,也不是单纯的两岸之间的问题,而是区域特别是亚太区域的一部分。

  其中在这一部分蔡英文提出了两个重要概念:一是“集体安全”。在就职演讲中提出“亚太地区的安全情势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而两岸关系也成为建构区域和平与集体安全的重要一环”,即不是单纯谈两岸关系,而是认为两岸关系是亚太区域和平与集体安全的一环,存在密切关系,从区域和平与安全角度看两岸关系,而台湾会做一个(区域)“和平的坚定维护者”,“积极参与,绝不缺席”。

  二是“经济共同体意识”。强调台湾要与区域内的成员,建立紧密的“经济共同体意识”。同时也提出“我们也愿意和对岸,就共同参与区域发展的相关议题,坦诚交换意见,寻求各种合作与协力的可能性。”就两岸置于“新南向政策”之后,以充分发挥体现“重南轻西”的思维与两者的平衡。

  在2017年5月3日接受《联合报》采访中,蔡英文再次把两岸议题纳入区域问题论述,而且提出台湾在区域中扮演一个“常数”的角色。她表示,“区域情势一直在变动,我们知道自己有一个责任,就是维持区域的和平稳定,希望自己变成一个常数,不会在整个区域情势中平添变数,这是本于区域和平稳定上应做的事,希望这项责任,不要成为变数,但希望其他相关国家,也必须大家一起来做,共同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蔡英文不仅将两岸关系区域化,而且要将外势力引入两岸事务,让区域内相关国家共同维持两岸关系稳定,就是明显企图用域外势力弱化大陆对台湾的影响力。

  前不久,民进党相关人士在与大陆学者的交流中明确表示:“我们不是从两岸关系来看两岸关系,不是从台海来看两岸关系,而是从区域安全问题,从整个亚太来看两岸关系。”这一表述再次证实笔者得出的重要结论,就是蔡英文当局不仅有意将两岸关系区域化,而且将台湾安全寄希望于亚太整体的区域安全之上,实质就是将台湾的安全保障建立在美日强势介入与保护上。这就是蔡英文“重国际轻两岸”“重美日轻大陆”以及“亲美媚日抗中”的区域战略核心所在。

  特别是在历史建构上,逐渐将大陆“东亚化”,这是“两岸区域化”的进一步升级。2017年5月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明朝永乐皇帝瓷器”特展时竟然以“东亚工艺美术的巅峰”为题即明确将中国历史归入“东亚”之后,在新的“12年国教课程纲要草案”中,把高中历史课目的中国史列入东亚史,是这一“台独”战略目标的进一步落实,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举动。

  只是由于中国大陆的强势崛起与区域或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台湾在亚太区域中的角色与地位弱化、边缘化,蔡英文当局这样的战略意图与企图可能难以实现,反而让两岸关系更复杂,两岸关系发展更困难,台湾的区域空间受到更大压缩。蔡英文“两岸关系区域化”的战略图谋注定会以失败告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