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蔡英文的台美棋局与如意算盘

2017-06-06 11:1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建民

  2017年4月27日,蔡英文接受了路透社专访,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在执政即将满一周年之际,蔡英文精心安排接受知名国际媒体采访,究竟有何用意?要释放何种政治信号?有哪些实质性内容?

  接受外媒采访时,蔡英文对台湾内部事务、施政与改革等重要问题避而不谈,只有简单几句虚应,台美关系反而成为这次专访的首要问题与核心议题,对台湾民众最为关注的两岸议题也只是第二位的。这说明:第一,蔡英文要转移岛内民众对蔡英文执政败局不满的视线,回避执政困局,将社会舆论与关注点转向更受瞩目的台美关系与两岸关系;第二,配合特朗普“美国优先”理念,蔡英文在执政与处理对外关系问题上也要体现“美国优先”或“美先陆后”的原则,因此专访处处彰显她对美国的赞美、投靠、依赖、依附;第三,企图在中美关系迅速改善的情况下向美国表达台湾的角色,以扭转可能逆转的台美关系。

  特朗普当选之初,尚没有足够的国际事务经验,对两岸问题更是涉足甚浅,了解不多,才会给蔡英文更多的台美关系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以为特朗普会走上一条“亲台抗中”路线。不料,正式上台执政后的特朗普接连在内政与改革问题上严重受阻,“禁穆令”引起强烈反弹,企图推翻奥巴马医疗政策遇到党内外共同抵制,民调支持率大幅下滑。聪明的特朗普将目标转向国际社会,转向中国,要重新塑造中美关系。于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中国,并首次回应中国政府提出的“不对抗,不冲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成为中美关系改善的重要政治信号。随后很快实现了海湖庄园的“习特会”,两位领导人相谈甚悦,让一度令人担忧的中美关系“转危为安”。中美关系的重大改善,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的再确认,让一度想“绑住”美国对抗中国大陆的蔡英文有点失望,担心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抛弃,至少不能让台美关系倒退。在这一背景下,蔡英文接受外国知名媒体专访,向美国交心的同时,释放增强台美关系的政策立场。分析蔡英文有关台美关系的谈话内容,可以归纳为:一个目标,两个核心,两个保证,两个抓手,两个试探。

  一个目标就是蔡英文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视角提出“寻求一个更实质友好关系的建构”,希望建立更具实质性的友好台美关系。如何称谓这种“更实质友好的台美关系”?蔡英文并没有明讲,但随后即5月1日,台湾地区外事与防务等部门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提出“建构台美关系全新架构之目标、策略及期程”的专题报告中则有明显表述。台湾地区外事部门在提出发展台美关系的五大策略中,提出了“建立升级版台美伙伴关系”。就是说,建立“升级版的台湾伙伴关系”是蔡英文当局希望的“更实质友好的台美关系”。只是目标确定容易,要落实则困难。台美关系要服从中美关系,不可能超越中美关系发展大框架,但对发展“更实质友好台美关系”则是值得关注的。

  蔡英文提出的台美关系的“两个核心”,一个是强调台美有共同价值或共享价值,美国“支持台湾的民主、人权、自由发展”;另一个是美国支持台湾自我防卫力量。蔡英文认为“这两项一直是台湾和美国关系中最核心的项目”。同时蔡英文强调美国对台湾两个保证,即《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这也是美国在处理台美关系甚至中美关系时经常强调的政治立场。蔡英文提出的台美关系发展的两个重要抓手,一个是发展台美经济贸易关系,一个是台美军事交流合作。台美经贸关系密切,台湾也是美国重要的顺差来源地之一。蔡当局曾极力希望加入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特朗普放弃TPP建构后,尽管对蔡当局是当头一棒,但蔡当局还是希望积极发展与美国的经济关系,不仅一再强调要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而且还决定筹组一个大型投资代表团赴美国推介投资活动,希望配合特朗普“投资美国”与“美国优先”政策,进而加强台美经贸关系;另一个抓手是希望加强包括军购在内的台美军事交流与合作。最后则是蔡英文提出台美关系发展的两个试探:一个是希望与特朗普能够再次“通话”;一个是有意购买美国更为先进的F-35战机。尽管蔡英文的这两个重要试探被美国打脸,特朗普表示不会在台湾问题上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添乱,并表态不会与蔡英文再通话。

  要强调的是,蔡英文测试美国,要强化台美关系,显然是不识时务,缺乏政治智慧,但却透露出蔡当局不惜以牺牲台湾尊严方式投靠美国及“以美抗中”的战略用意,只是在中美大格局与大框架下蔡英文的小算盘难有胜算。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