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台泥“士敏学堂”惠及海峡两岸

2016-11-11 10:2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 桦

  2016年11月7日,台泥集团在四川泸州市叙永县正东镇中心小学校举办“士敏学堂”揭幕仪式,该项目自2012年在台湾首次启动,2014年成功引入大陆,遍及台湾、广东、重庆、贵州、四川等多个地区,受益学生家庭逾千户。这份爱心今年又延续到四川叙永、辽宁灯塔、福建福州、广西贵港、安徽马鞍山以及台湾高雄等地的6所学校,至2016年年底“士敏学堂”数量将增至11所,未来台泥将持之以恒推广该项目,使更多弱势儿童从中受益。

  该项目是台泥践行“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理念的企业社会责任重点项目之一,通过围绕“品德、品学、品质”三个核心理念,从儿童教育和营养餐食两方面入手,为厂区周边小学贫困、单亲、留守的四至六年级学生提供营养餐食和课外兴趣班,帮助孩子们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拓宽视野,旨在增强学生的竞争力,提升校园生活品质,助推弱势学童全面、健康发展。

 

2016年11月7日,台泥集团在四川泸州市叙永县正东镇中心小学校举办“士敏学堂”揭幕仪式 

  2016年恰逢台泥70周年,台泥集团资深副总经理王琪玫透露,台泥总部会整合两岸资源,将原来的品学堂助学项目纳入其人文公益类项目“士敏”品牌下。“‘士敏’是台泥集团前任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当年留下的品牌之一,音译自水泥的英文——cement;‘士’,指有才能的人,‘敏’,指敏而好学,台泥大楼里就设有命名为‘士敏厅’的表演舞台。而该助学项目的首个合作对象也命名为士敏国小,在台泥苏澳厂的边上。在台泥70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进一步扩大了‘士敏学堂’的范围,也特别从辜振甫先生的手迹中提取这四个字作为新标识,正是希望能让这个品牌,这份爱心更好、更长远地传承下去。”

  泸州市台办、叙永县及正东镇各级领导,正东镇中心小学校校长张永红,新台泥运营总部总经理姚成府、台泥集团人力资源部协理刘凤萍等高层和台泥叙永厂员工志愿者,以及“士敏学堂”学生和教师代表等也出席了当天的揭幕仪式。活动现场,台泥叙永厂还向学校送上“士敏学堂”丝质卷轴,充分展现了厂里全体员工对“士敏学堂”的鼎力支持,及与正东镇中心小学校携手办好“士敏学堂”的决心。

学生们踊跃参与“士敏学堂”英语兴趣班 

  据悉,正东镇中心小学校所属的泸州市叙永县,当地经济发展仍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同时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利,但这一切无法阻止当地教育部门改善教学环境的决心。经过多年的努力,当地教学环境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善,但在先进教学设备和师资方面仍有缺口,无法完全满足学生们全面发展的需求。针对这一情况,台泥经过数月筹备,为该校建造了专门的电脑教室和英语教室,并配备了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和器材,为首批80名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课外学堂。除此之外,学生们还将在食用学校配发的营养餐之外,享受到营养奶和课间点心,补充身体所需营养和能量。

  正东镇中心小学校校长张永红对台泥的善举表示了衷心地感谢,并对“士敏学堂”项目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台泥的‘士敏学堂’具有非凡的意义,是真正把对学生的关怀落到了实处。同时我也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学校能加入进来,让更多的学生能从中获益,从而健康成长,学业有成。”

  揭幕仪式当天,嘉宾们还参观了台泥打造的专用“士敏学堂”英语和电脑课堂教室。这些教室全面采用环保建材,且色彩斑斓、独具匠心,还配备了现代化教学理念的多媒体设备和器材,有助于营造出安全、快乐的现代化学习环境。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