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蔡英文对原住民道歉是一种政治算计

2016-08-31 11:5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建民

  前不久,蔡英文郑重其事地向台湾原住民道歉,为何没有获得社会的普遍肯定与赞扬,反而受到广泛批评?原住民为何不买账、还强烈抗议?问题并不复杂,“经济外行、政治内行”的蔡英文的政治操作痕迹太过明显。

  不是不应该向原住民在过去或历史上受到的不公平待遇道歉,为原住民争取更多的合理与公平待遇,问题是蔡英文对原住民的道歉只是一种政治算计,政治操作,而且是在“台独”理念与思维下制造政治对立,制造新的族群矛盾与社会矛盾,是在继续围堵国民党。

  蔡英文道歉的出发点是首先把台湾定义为一个在历史上独立于中国之外的地方(政治单元),即台湾在历史上不是中国一部分,这就直接确立了她的“台独史观”与“台独”立场。一个染上政治“台独”的道歉,就失去了道歉的正当性、真诚性、真实性以及充满了虚伪性、投机性。

  其次,蔡英文否定历史上中国政府对台湾的主权、管辖与治理,把外国侵略者与中国政府对台湾及台湾原住民的治理等量齐观,都是视为“外来者”,是典型的“台独史观”与错误的“殖民史观”,是在歪曲历史。郑成功驱赶荷兰对台湾的侵占,收复台湾重新回归中国,是民族英雄。可是蔡英文却把郑成功与荷兰殖民统治者视为同样的“掠夺者”,是原住民的屠杀者(即“对平埔族群的屠杀”)。台湾自汉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至少在元代就正式纳入中国版图或中央的管辖范围。来自欧洲的荷兰侵占台湾及对原住民及大陆移民的伤害,就是对中国的侵犯与中国人民的伤害。郑成功在收复台湾与在开发台湾的进程中,对原住民有掠夺与伤害,可以道歉,但这是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关系或矛盾,是国家内部的问题,与外族侵占台湾对原住民的伤害完全是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蔡英文却将两者视为同一性质的问题,就是“台独”思维在作怪。

  近现代国家在历史形成过程中,伴随着一次接一次的战争,会对不同族群有许多伤害。这是历史的一部分,需要了解真相,还原历史真相,吸取历史教训,避免历史悲剧重演,以便向前看,实现族群和谐、社会和谐,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而不是重揭历史伤疤,蓄意制造矛盾。蔡英文恰恰是在颠覆历史,扭曲历史,有意重揭历史伤痕,制造新的族群矛盾与社会矛盾。

  今天台湾社会普遍肯定郑成功,到处有纪念郑成功的历史遗迹,称郑成功为“国姓爷”。蔡英文用“屠杀”原住民片面丑化郑成功,用意何在?这完全是在开历史的倒车,与蔡英文强调的道歉是“和解的开始”完全相背,恐怕只是在酝酿新的仇恨与矛盾,可能是新的悲剧的开始。其中,蔡英文认为原住民在健康、教育、经济生活、政治参与等许多方面与“非原住民存在落差”,有意将台湾社会“二元化”为“原住民与非原住民”,是有违台湾社会族群融合发展。

  蔡英文对原住民道歉的另一个政治目的,就是继续“围堵”国民党。众所周知,国民党在台湾执政后,虽然对原住民政策有失误,曾经走偏,但总体上获得了原住民的肯定,因此原住民一直是国民党选举的重要支持力量。在年初“立委”选举中国民党虽然输得很惨,但在原住民“立委”选举中却胜了民进党。这一点让蔡英文与绿营人士一直不能释怀。因此,蔡英文企图通过政治操作的道歉方式,进一步制造包括国民党在内的“外来者”对原住民的伤害,制造原住民对国民党的不满,让国民党失去最后一支强有力的支持群体。

  更为讥讽的是,蔡英文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场所向原住民道歉,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场所外却是原住民的抗议活动不断,蔡英文掌权下的警察还与抗议者发生冲突。抗议的一位原住民代表表示,事前蔡英文当局没有做任何沟通,没有公开透明,就突然搞一个隆重的道歉仪式,其实就是对原住民的不尊重,“是形式大于实质”。而且还有原住民认为,蔡英文讲的都是过去国民党原本推动与表示要做的,因此蔡英文讲的“都是空的”,没有具体的作为,更不会兑现任何承诺。

  不顾历史,以政治性的操作对原住民进行道歉,蔡英文只会作茧自缚,成为历史的罪人。依蔡英文与民进党的政治逻辑,他们也是“外来者”,是“土地掠夺者”,“严重侵害了原住民既有权利”。那么,蔡英文与民进党就应将台湾的土地归还原住民,将原住民原有的一切还给原住民,离开台湾,结果可能无处可归,既回不到祖国,又去不了无人岛,连他们亲近的美日也不敢随意收留,最后可能成为没有人要的“丧家之犬”了。

  蔡英文不把精力放在经济治理上,却全力投入政治斗争之中。这样蛮干下去,将会让自己陷于更大的政治泥潭而不能自拔,只会制造更大的民怨,制造更多的社会对立与矛盾。过去两个多月的执政表现,已经宣告蔡英文的执政失败!也许这就是热衷于或擅于政治操作者的可悲下场。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