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台泥:善尽环保责任 共建生态韶关

2016-07-01 10:1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桦

 

  2016年7月1日,台泥集团推进绿色环保价值链战略再获可喜进展,今日台泥(韶关)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泥韶关”)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就水泥窑协同生活垃圾处理线项目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此举不仅是台泥进一步落实“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理念的又一次实践,也将成为曲江区乃至韶关市发展循环经济的一大亮点,助力生态韶关建设迈向一个新阶段。

广东韶关领导视察台泥韶关项目建设工地

  一直以来,垃圾焚烧是国内各大城市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但垃圾焚烧发电所产生的二噁英等有毒有害物质和气体,以及对土地占用的依赖已逐渐成为这项技术的瓶颈。面对“垃圾围城”的困境,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因其高温充分燃烧被视为目前解决生活垃圾最彻底、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并凭借独有优势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正因如此,2016年4月18日,工信部会同财政部联合印发《绿色制造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鼓励推动水泥窑协同生活垃圾处置项目。5月30日,台泥安顺等8家单位率先入选2016年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试点示范项目。

  面对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挑战,台泥集团正全面推动实施向环保服务转型的绿色价值链战略。台泥韶关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的启动正是顺应了这一发展趋势,并且得到广东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据悉,本次签约项目总投资金额为0.8亿元,拟利用台泥韶关新建的一条日产熟料6000吨水泥回转窑对曲江区生活垃圾进行处理,预计垃圾日处理量可达200吨以上,可有效实现变废为宝,将垃圾等杂物转化为水泥原料,同时又可减少因垃圾排放对社会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从而实现企业与政府的双赢。

  台泥集团成立70年来,始终秉持“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的核心理念,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不断投入环保事业。无论是工业垃圾还是生活垃圾,台泥均积累了丰富的处理经验,且拥有非常成熟的技术。据悉,台泥是台湾最大的生活垃圾处理者之一,每天处理全台湾约20%的生活垃圾。台泥期望通过该项目,将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大陆,并致力于与更多的地方政府联动,共同推动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