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蔡英文错误频出 为国民党重新再起创造条件

2016-06-30 13:4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建民

   

  接连两次重大选举大败之后,中国国民党处于历史上最困难时期,悲观主义与失败主义情绪在党内漫延,许多人也不看好国民党的重新再起。不过,蔡英文上台后的两岸思维与执政“散、乱、烂”作为,让人们有了重新思考国民党未来发展与重起的余地。

  民进党上台还不到1个月,执政与处理政务就屡屡犯错,不仅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而且内务处理无厘头,三天两头道歉,让民众一举看穿民进党执政的“无知”与“无能”。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新手上台处理政务的生疏,而在于民进党过去为“打马”打过头,不顾是非,一切只为反对而反对,一切只为“打马”与“辱马”,一切只为“反中”与“仇中”,从而为今天自己的上台执政挖了一个大坑,自己必须硬着头皮往下跳,必然会政策论述前后矛盾,无法自圆其说。

  如果蔡英文及执政团队这样下去,不仅自我矛盾、自我否定的政策现象会不断出现,让“发夹弯”成为蔡英文的新标签,与给马英九贴上的“无能”标签一样;而且因两岸关系形势逆转、两岸经贸紧缩以及乌托邦式的经济能源政策,其经济社会民生政策主张承诺一个也实现不了,必会加速台湾经济衰落,台湾将陷入更大的困境,让民众看破蔡英文是一个真正的“空心菜”。执政失败,就是在为国民党的再起创造条件与机会。

  目前民进党的执政表现,就可预知未来的结果。蔡英文与民进党不会是一个成功的执政者。在此情况下,国民党没有心灰意冷与丧失信心的必要,而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与方向,大胆改革,经营基础,理性问政,为台湾发展寻找新希望,就会有重新再起之日。

  国民党要坚定高举维护“一中宪法”的大旗,坚持“九二共识”的正确立场,要敢于揭穿民进党假宪法之名“行掏空宪法一中”之实的伎俩。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中,这是台湾现行法律体制的规定,是“九二共识”的核心意含,是国民党必须坚持的政治路线,也是与民进党两岸“一边一国”定位的本质区别。国民党一定要用法律正义手段揭穿民进党“宪法说”的假面具。民进党因否定“九二共识”(核心是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因此无法与大陆建立政治互信,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破坏者与阻碍者,成为民进党执政的最大困境之一。就是说民进党无意、无能力处理两岸问题,两岸问题成为民进党的最大困境。这正是国民党重新再起的机会,国民党绝不能走民进党的政治路线,否则,国民党无法重新再起。

  国民党一定要坚定认同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同是炎黄子孙这一正确的民族认同正道。蔡英文在就职典礼中不提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不提炎黄子孙。当政后的民进党还大搞“去中国化”与“文化台湾”活动,而且不再遥祭中山陵,不再遥祭黄帝陵,要区隔中华民族,要消灭中华文化,要切割台湾与中国、中华的一切联系、符号与象征。如此一来,蔡英文与民进党是在精神上“掏空台湾”,是在“掏空”台湾固有的中华文化与华夏文明的价值,结果将毒害台湾下一代,摧毁台湾。国民党要善于打好中华文化这张牌,坚决反对民进党的“文化台独”,弘扬中华文化,留住台湾的中华血脉,让台湾民众共享中华民族之荣耀。这是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另一本质区别与重新再起的重要一环。

  目前国民党仍然是台湾最大的在野党,要扮演好民主政治的监督角色,要宣扬台湾不能没有反对党,台湾不能没有国民党,“国民党不倒,台湾会更好”,台湾民主发展不能让民进党“一党独大”,“一党独霸”,为所欲为,该出手时就出手,反对与制止民进党的错误政策与执政,为台湾的政治改革与社会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国民党也要学习民进党的长处与优点,要向下扎根,重走经营基层的群众路线,要大胆起用青年人,争取青年人。前不久,国民党启动的“战力中兴营”的组训工作,培养干部,坚定国民党的中心思想,就是这一改革的第一步,还要继续努力。

  可以说,民进党实现“完全执政”,成败一肩扛。目前蔡英文与民进党的执政表现已破绽百出,让民众失望,在政治路线与两岸政策错误之下必然会继续犯错。这会让台湾民众重新反思,重新思考。国民党要善于判断形势,抓住机遇,扮演好在野党的角色,努力改革与进取,为重新再起作准备。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