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从“肯尼亚遣返事件”看台湾民粹政治泛滥

2016-05-03 08:5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建民

 

  台湾自称民主法治社会,最爱讲“正义”,蔡英文还将“转型正义”列为五大政治改革之首。然而,对肯尼亚政府针对中国大陆民众诈骗犯罪的台湾电信诈骗嫌疑犯遣返中国大陆一事,台湾社会不分蓝绿、朝野,不问事件真相、司法程序,就在第一时间对大陆铺天盖地地猛烈攻击与污蔑,甚至上纲上线,台湾社会顿时陷入一阵全民式的“反中”民粹政治狂潮之中。

  针对大陆民众实施诈骗的台湾犯罪嫌疑人,尽管犯罪地选择肯尼亚,但从犯罪侵害对象、过程、结果看,都与中国大陆密切相关,肯尼亚政府依法律程序将其遣返中国大陆合情、合理、合法,没有任何法律程序不当问题。两岸许多法律专家明确表示,无论依大陆法律或相关国际司法,大陆对在肯尼亚针对大陆民众实施犯罪的台湾犯罪嫌疑人有司法管辖权(“属地”管辖)。而且以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框架或中肯建交公报,肯尼亚政府依法将中国台湾地区的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国政府也是有正当理由的。然而,台湾政治人物、绿营媒体则表现出一种强烈的民粹式激情,一种政治情绪式的发泄,以大陆“非法掳人”、“强行带走”、“肯尼亚与中国粗暴做法”、“民进党要给予最严厉的谴责”等扭曲与攻击大陆。这种对大陆的攻击是毫无道理的,实际上是台湾民粹政治对司法与社会正义的凌辱,也是对大陆受害人的再次伤害。

  台湾不是大讲特讲“司法正义”与“社会正义”吗?台湾司法为何对这些屡教不改的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有罪不罚或有罪轻罚?为何让他们能够逍遥法外、不断对大陆民众实施犯罪侵害行为?他们让大陆多少老百姓财产遭受巨大损失,甚至造成家破人亡,台湾为何不敢正视大陆同胞的司法正义与社会正义?显然,在今天的台湾,只有所谓“台湾人的人权”,而没有大陆民众的人权;他们只关心台湾犯罪嫌疑人的人权,却不关心大陆无数受害者的人权。难道这就是台湾的司法正义与社会正义吗?我们对此感到无奈与悲哀。

  如果说绿营势力借此事件攻击大陆,大搞民粹,似不足为怪,因为绿营或“台独”分裂势力一直有强烈的“反中”与“仇中”心态,从来不会公正、客观看待两岸事务,他们不会放过任何炒作所谓大陆“打压台湾”或“欺压台湾”的机会。但马当局与蓝营政治人物的表态,令人十分遗憾甚至感到心寒。马英九认为“强行”将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国大陆“有违程序正义”,提出抗议,台湾“陆委会”与“外交部”纷纷强硬表态指责大陆;甚至新任国民党党主席洪秀柱也表达抗议,认为大陆无视台湾民众的基本人权,不利促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大陆应尽速将相关嫌疑人遣送回台湾。

  显然,马当局与蓝营政治人物受到了台湾民粹政治的裹挟,不敢正视这一事件的问题所在,不按司法程序处理,“在不该妥协的地方妥协了,在不该退让的地方退让了”,从而助长了“台独”分裂势力借机炒作“反中”的嚣张气焰,不利国共关系的巩固,也不利两岸关系的发展。如果蓝营在两岸事务问题上不能够认清形势,一直“拿香跟绿拜”,随绿营民粹式“反中”做法起舞,只会自我丧失原则与立场,逐步失去在两岸事务上的正当话语权,甚至成为恶化两岸关系的帮凶。在两岸关系处于重要节点上的关键时刻,蓝营政治人物需要真正的觉醒,正视两岸事务或两岸争议,不能再同流合污,不能陷入绿营民粹式“反中”政治陷阱之中。

  当然,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台湾还有正义之声,不少人能够客观、冷静地看待台湾犯罪嫌疑人的遣返问题,没有随台湾民粹情绪起舞。尤其是台湾司法部门负责人不畏绿营的恶意攻击,能够冷静、客观、严正地表态,我们应该给予高度肯定。

  随着台湾犯罪嫌疑人犯罪真相的逐步揭露,随着台湾社会对肯尼亚遣返事件过程与大陆司法管辖权的逐步正确认识,台湾理性人士在增多,开始能够正视这一事件。但在“爱台主义至上”与“反中”情绪高涨的当下台湾社会,在“台独”政党民进党即将上台执政的情况下,台湾社会的理性声音依然不够大,仍然被“台独”民粹所淹没,依然无法战胜民粹政治,民粹政治会继续伤害台湾,同样也会继续伤害两岸。预计未来“台独”分裂势力还会持续借类似事件炒作大陆“打压台湾”,也预示了未来两岸关系形势不容乐观。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