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蓝、绿台湾政治定位变化新态势

2016-03-29 15:5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建民

  

  随着台湾岛内政局变化与两岸关系形势的发展,台湾蓝、绿两大政治阵营对台湾的政治定位正在发生新变化。民进党从“拒宪排陆立台”向“依宪排陆是台”,即“台湾中华民国化”发展与转型(尽管是形式上的);国民党则从“依宪含陆含台”向“就宪排陆是台”,即“中华民国台湾化”发展与转型,而且两者有明显的趋同之势,均走上“中华民国独台化”之势,走上“右翼趋中(间)”与“左翼趋中(间)”的道路。

  长期以来,民进党是不承认“中华民国”的,而且不时羞辱“中华民国”,也就是不承认“中华民国宪法”与“中华民国宪政体制”的。后来在政治现实需要下,民进党间接接受了“中华民国”(“台湾前途决议文”),但却是自行认定的不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中华民国”,“主权与领土范围仅及于台澎金马”,显然是“违宪”的“中华民国”,是“台独化的中华民国”,是借“中华民国”的壳实现“台独上市”。今天民进党普遍讲“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其实,仍然是台湾2016年“总统”当选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过去讲的“中华民国是台湾”或“台湾是中华民国”,均是“一边一国论”。

  蔡英文开始调整对“中华民国”的表态,2015年首次明确提出“中华民国宪政体制论”,开始参加“中华民国的双十庆典”,开始唱“中华民国国歌”,开始在民进党党庆活动中插上“中华民国国旗”。在现实政治生活中,民进党并不澄清“中华民国”或“中华民国宪政体制”的具体内涵,即不讲其主权与领土范围是否包括中国大陆在内,因此具有一定的欺骗性。于是乎外界认为民进党改邪归正了,终于承认“中华民国”了,民进党与蔡英文回到“中华民国宪法”或“宪法一中”的正确道路上来了,于是给予掌声与肯定。然而,谁都知道,民进党讲的“中华民国”是不包括大陆在内的,只包括台湾,也就是“中华民国是台湾”或“中华民国等于台湾”。这种语言论述上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民进党仍是一个坚定的“台独”政党,蔡英文仍是一个理念性的“台独”人物,他们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下仍坚持“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与“台湾—国家”主轴论述,已确定走向“中华民国是台湾”或“中华民国台湾化”之道路。

  如今中国国民党对“中华民国宪法”的立场与认知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出现越来越大的分歧,未来很可能走向“中华民国台湾化”。国民党本应坚定坚持“中华民国宪法”本质与核心,确认主权与领土包括台湾与大陆在内。但今日的政治现实是,国民党有意无意中也将“中华民国台湾化”,经常视台湾为“国家”,经常会讲“台湾总统”,讲“台湾与中国”。特别是国民党年初选举大败之后,也有走向“中华民国台湾化”的危险道路。目前在泛蓝内部,只有所谓的深蓝如马英九、洪秀柱等人还能坚持本来意义上的“中华民国宪法”即认为“中华民国”主权与领土范围包含了台湾与大陆,但越来越多的党内本土派与青年一代,则倾向“去中国化”,不仅主张去掉“中国国民党”的“中国”两字,改为“台湾国民党”或国民党,而且也在主观与论述上改为“中华民国宪法的主权与领土范围”。如代理党主席黄敏惠在2016年2月6日《联合报》发表的文章提出“以台湾为主的中华民国”,前不久,在一次演讲中还表示“中华民国主权仅及于台澎金马”,引起很大争议。同时在新任“不分区立委”黄昭顺也公开主张“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可以说,当前台湾政治发展与台湾政治定位正在呈现国民党走向“中华民国台湾化”与民进党走向“台湾中华民国化”,均是“中华民国独台化”。

  不论是民进党的“台湾中华民国化”,还是中国国民党的“中华民国台湾化”,都是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和平统一的重大忧患,也是对大陆涉台政策与应对岛内政治定位变化的一个巨大挑战。大陆绝不能被“中华民国宪法”或“中华民国宪政体制”论述所误导、蒙骗,切不能随蔡英文、民进党的论述起舞,也要重视国民党对台湾政治定位变化态势,要警惕他们共同以掏空“中国”的“中华民国宪法”或“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与大陆进行政治交换,需要坚持“九二共识”的立场,坚定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立场,才能应对台湾岛内可能出现的新变化。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