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佛缘牵动两岸心

2015-12-29 15:4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杨瑞荣

  在著名的旅游胜地—福建省武夷山风景名胜区,近年来新开辟了一条天心宗教文化旅游线,现已成为闽台佛教文化交流热线。

  位于武夷山风景区中心位置的千年古刹天心永乐禅寺,自1993年开辟天心宗教文化旅游线以来,吸引了国内外佛教界众多僧侣、信众前往朝拜、观光,尤其是深深吸引着台湾佛教界人士。台湾传孝法师开武夷山与台湾佛教文化交流先河,他20余年致力两岸结缘,为武夷山佛教的复兴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早在1991年,台湾高雄屏东慈恩寺、德修禅寺、东普陀寺主持传孝大师,应厦门南普陀方丈妙湛老和尚邀请,慕名第一次登临朝圣、观光后,便被武夷山水的灵秀和源远流长的武夷宗教文化所吸引,萌发捐资重修天心永乐禅寺的念头,改变寺庙因年久失修,不能适应开展佛教文化交往和对外开放观光需要的现状。

 

弥勒大佛

  传孝法师的合理化建议,引起福建省佛教协会、武夷山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经多方努力,初步拟定重修天心永乐禅寺和开辟天心宗教文化旅游线路建设方案。其中重建永乐禅寺,按皇家寺院标准设计,占地70余亩,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总造价近3000万人民币,由南京工学院负责设计,建成后成为闽北地区最大的佛教文化中心。1994年1月19日释迦牟尼诞辰之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传孝大师不远千里从海峡彼岸赶来参加开工仪式,并于1999年1月19日落成。

  为了尽快了却千年古刹重放光彩之愿,从1993年以来,传孝法师共捐资8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永乐禅寺征用和平整土地,并与其台湾弟子邱庆华、庆忠信先生捐资70多万元人民币,资助承建天心佛教文化旅游线的配套工程,修筑通往永乐寺4公里长公路1条,建造岩雕弥勒大佛,总高19米,佛像高12米,号称中国之最,大型“佛”字摩崖石刻,长11米、宽9米,字面积达99平方米,还兴建了放生潭等,为开辟天心佛教文化增添了一批景点。在这两年期间,传孝大师在台湾及东南亚各地为重修永乐禅寺不辞劳苦,四处奔走,广筹巨资,费尽了心血。

  为了筹集巨款,传孝大师和武夷永乐禅寺方丈妙湛大师,以他们个人名义联合向海内外发出重修永乐禅寺捐资倡议,并把征集捐献书画作品的文书在闽台两地频频传送。征捐活动在福建省得到书画家的积极响应。由书画家、中美武夷山兰亭书院副院长张自生、老画家郑岩、书法家蒋步荣、曾一帆等人,以佛教文化、福建奇山秀水和多姿多彩的福建风情为内容而创作的、具有收藏价值的书画作品共200多幅,在传孝法师精心策划下,于1994年10月在台湾慈恩寺组织了一次大法会书画作品义卖活动,旖旎的福建风情、奇秀的武夷山水和古老浓郁的武夷佛教文化在高雄引起很大反响。台湾工商界、宗教界和慈善机构人士纷纷认购义买,许多社会慈善家和热心公益事业人士纷纷慷慨捐助。此次义卖活动,为重建永乐禅寺筹集了一大批资金,而且大力宣传了武夷山的宗教文化。

  此后,台湾佛教界人士到武夷山朝圣观光的络绎不绝。传孝法师在马来西亚的弟子圆度法师、台湾弟子圆尘法师、圆护法师等一批高僧、居士共90多人次相继赴武夷山观光游览,开创了武夷山与台湾佛教文化交流从未有的历史新局面。

  为了给各方佛教界人士赴武夷山观光朝圣提供方便,在传孝法师积极倡导下,由台湾慈恩山庄投资,在武夷山市百花岩下兴建一座武夷山慈恩山庄。这座占地面积23亩,具有传统佛教特色的宾馆,1995年动工,1996年3月竣工。对慈恩山庄的营建,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提供了最优惠的条件。现在,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每年都迎来一批批来自台湾及海外佛教朝圣团,2014年8月120多位台湾及马来西亚高僧、居士从香港乘包机,亲临武夷山观光朝圣。

 

大雄宝殿

  天心永乐禅寺泽道法师介绍说,慈恩山庄落成,每年接待来自台湾及海外赴武夷山朝圣观光的善男信女万人以上。

  以佛结缘,以茶结缘已成为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愿望。从2006年开始在台湾传孝法师和武夷山永乐禅寺主持泽道法师共同倡导下,国际禅茶文化节每年11月16日在武夷山乌龙茶故乡举行,现已连续举办7届,海峡两岸众多大德高僧一道会聚在武夷名山宝刹,为盛会增辉添彩。

  传孝法师的善行备受敬仰,1996年被推为重修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名誉主任、天心永乐禅寺导师,2004年又被推选为南平市慈恩功德会名誉会长(已更名为闽北慈善事业促进会)。他为慈善活动捐款出力,由他创办的闽北慈善总会,10多年来,每年在闽北地区10个县市开展扶贫济困,被捐助人数达2万人以上,已发放救助金达200多万元。

  2011年5月10日,台湾传来消息,功德圆满的传孝法师与世长辞,海峡两岸佛教界闻之震动,作为传孝法师的弟子永乐禅寺方丈泽道法师立即赶赴台湾吊唁;武夷山数以千计的僧侣、居士,怀着思念与不舍,在武夷山永乐禅寺设立的灵堂中传孝法师遗像前举行法会悼念。遥望着武夷山秀丽山峰上他生前题写的“到此般般放下,从此步步高升”的摩崖石刻,怀念他那海一般的胸怀和为发展武夷山宗教文化,做出的毕生奉献,禁不住让人赞叹这位台湾佛教界人士崇高的武夷情怀,祈祝他的精神如武夷九曲溪水一样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2015年5月10日,是传孝法师逝世3周年纪念日,为了缅怀他,笔者撰写这篇追忆文章,以示纪念。愿传孝法师感人事迹传遍两岸,永远激励后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