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两岸交流:蓬勃发展

2015-12-29 13:5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华

    

  两岸各领域包括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产物,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大陆高度重视两岸社会文化交流,不断推出便利两岸民众交流的政策措施。

  2015年两岸社会文化交流精彩纷呈,成为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无论是两岸城市交流、民众往来,还是各种文娱交流,都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虽然2016年两岸政治关系很可能受到岛内政局变化的影响,但两岸民间社会文化交流应该会维持既有的蓬勃发展局面。

 

  大陆高度重视两岸民间交流

  两岸各领域包括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产物,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大陆高度重视两岸社会文化交流,不断推出便利两岸民众交流的政策措施。

  201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出席联组讨论时指出,我们注重听取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意见和建议,愿意了解台湾同胞想法和需求。要继续加强两岸同胞交流往来,实施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习近平还特别指出,台湾除了原住民,大陆去台的以闽南地区为主,讲的就是闽南话。血缘相亲,文源相同。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

 

201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此,大陆在年内推出了一系列方便两岸民众交流交往的政策措施。一是实行免签注制度。6月18日,国务院公布修改后的《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规定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免于签注,并于7月1日施行。二是推出电子台胞证。9月15日,公安部宣布,自9月21日起全面启用2015年台湾居民往来大陆电子通行证(即“卡式台胞证”)。

  与此同时,台湾方面也采取了部分方便大陆民众赴台的政策措施。3月18日,台湾“交通部观光局”宣布,陆客赴台游增加第5批11个开放城市,包括海口、呼和浩特、兰州等,并于4月15日正式启动。至此,大陆已有47个城市开放赴台自由行。此外,台湾方面对赴金门、妈祖、澎湖等三个离岛进行观光活动的大陆民众实行“落地签”。9月21日,台湾方面还宣布,将大陆赴台自由行的限额由4000人升至5000人。

 

  城市交流吸引眼球

  城市交流已经成为增进两岸民众交流交往的重要方式和平台。

  2015年,两岸城市交流的最大看点是上海-台北“双城论坛”。2014年底柯文哲出任台北市长后,上海和台北的双城论坛能否顺利举办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柯文哲虽然自称“墨绿”,但在当选台北市长后,对其两岸政策主张和看法进行了较为务实的理性调整。2015年3月30日,柯文哲接受大陆媒体专访提出所谓的“一五共识”(后改称“一五新观点”),认为“在当今世界上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并多次提到“两岸一家亲”的概念。8月3日,柯文哲再次接受大陆媒体访问,对“九二共识”表示“了解与尊重”。

  在此基础上,柯文哲于8月17至19日率团参加了以“城市发展与青年自主创业”为主题的2015年上海与台北“双城论坛”。论坛能够顺利举办说明了两岸城市交流的成功。论坛还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双方签署了交通电子票证技术经验交流合作、静安区与中正区交流合作、闵行区与中山区交流合作、公务人力发展观摩交流合作等4项交流合作备忘录,并提出未来要在上海和台北市之间实现“一卡通”。

 

2015年8月17日,上海市长杨雄(右)在上海兴国宾馆会见台北市长柯文哲

  除此之外,两岸其他的城市交流也取得了重要成果。9月,杭州市政府和南投县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七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在台湾南投县举行。11月,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率团到海南三亚,与三亚市进行了友好交流访问。同月,台湾连江县县长刘增应、“立委”陈雪生等人也赴福建进行交流。

 

  海峡论坛带动两岸民间往来

  海峡论坛已经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品牌。2015年6月13日,第七届海峡论坛拉开帷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及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论坛以“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为主议题,围绕两岸基层、民间和青年交流等四大板块设计了17项活动。这些活动结合当前两岸社会关注热点,比如“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互联网+”、生态文明等等,促进了两岸同业间的交流。另外,为让论坛及其活动实实在在地服务基层、服务青年,促进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年交流,也举办了青年创业竞赛、共同家园论坛、社区互动、同名村交流等活动。

  在品牌活动的带动下,两岸人员往来数量再次刷新纪录。根据台湾方面的统计,2015年1-11月,有315万人次台湾民众来大陆交流,比2014年同期增加4.5%。其中,11月共有28.6万台湾民众来大陆交流。

  在大陆民众赴台方面,人数较往年大体持平。根据台湾方面的统计,2015年1-10月,大陆民众短期赴台337万人,12959人获得台湾的居留许可,5654人获得定居许可。在短期赴台人员方面,80%以上都是赴台旅游。

 

  文艺交流好戏连台

  两岸文艺活动交流是两岸民间交流最活跃和最见成效的部分。2015年,两岸文艺活动交流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各种文娱节目交流好戏连台。年内,台湾再次从大陆引进多部优秀影视作品,受到台湾民众热烈欢迎。继大陆拍摄的《甄嬛传》、《步步惊心》在台湾受到热捧后,《琅琊榜》、《芈月传》等电视剧在岛内的收视率再次飘红。台湾艺人纷纷到大陆发展,据统计,2015年大陆电视和主流影片网站的综艺节目上,台湾艺人的数量超过50人。在《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大陆爆红的节目中,都可以看到台湾艺人的身影。

  二是交易会博览会精彩纷呈。2015年9月,由450余家两岸出版机构参展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厦门开幕。同时,由国台办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六届涉台图书联展在福建厦门美术馆开展。10月30日至11月2日,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福建厦门举行。本次文博会创造了四个“首次”,即首次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台湾文创两大巨头首次在大陆同场亮相、首次举办台湾儿童文创展、首次举办中华工艺精品奖获奖作品赴台巡展。

  三是各种论坛、研讨会层出不穷。每年,两岸举行的各种专业和非专业会议数不胜数。2015年11月2日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报系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海峡媒体峰会在台北市举行。11月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厦门开幕。两岸养老文化与产业发展论坛于11月6-8日在临安市召开,两岸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人士近150人出席论坛。

  四是青年交流活动是重点领域。2015年7月底,来自两岸的16所高校参加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福州举行。8月,福建还举办了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两岸40所高校的217部微电影作品报名参赛。12月1日,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暨第二届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州举行,参赛项目覆盖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生物医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等领域。

 

  仍存改进空间

  两岸社会文化交流虽然是民间行为,但对两岸政治关系发展至关重要。目前,两岸社会文化交流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文化交流未上升为文化合作。正如台湾媒体所分析的那样,因为两岸同文同种以及过去和现在割不断的联系,当前两岸文化交流基本不存在任何障碍,但合作问题却“障碍丛生”,因为这涉及到合作机制、当事人权利义务关系及相关法律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不是民间所能够解决的,必须需要两岸执政当局扮演相当的角色,因此两岸需要洽签类似ECFA的文化协议。一直以来,大陆积极呼吁两岸进行此方面的协商,并最终洽签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协议。台湾当局曾一度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然而当两岸真正要碰触这一议题时,台湾方面却不断向后退。

  二是文化交流未转化为政治认同。文化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通过交流可以强化对共同知识的认知,从而增进彼此的好感度。两岸积极进行文化交流,其中最主要的想法也是希望两岸民众通过交流交往增进了解、化解分歧,最后形成对两岸关系发展前途的一致看法。然而,两岸社会文化交流转化为政治认同的现象并未真正发生。台湾各种民调均显示,台湾民众对中国人的认同持续走低,而对台湾人的认同则不断上扬。

  综上所述,2015年两岸社会文化交流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厚实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间基础。展望2016年,两岸民间交流在一如以往向前发展的基础上,对于稳定两岸政治关系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张 华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室副主任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