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纪念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三届全运会4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5-12-28 14:4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洪

 

  “我们是业余的,但是在第三届全运会上,我们是最努力,也是提高最快的运动员。”2015年12月28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台声》杂志社、北京台湾会馆承办的“纪念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当年的田径运动员陈军回忆起那段岁月,满是感慨。

 

第三届全运会上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入场老照片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台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陈军,三运会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在京团员代表,以及在京台胞、台生和台商代表约50人出席座谈会。

  1975年9月12日至28日,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包括台湾省在内的31个代表团参加了本次运动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支台湾省体育代表团,由来自全国各地及日本、美国、欧洲等海外的台籍体育工作者、教练员、业余和专业运动员组成,全团合计336人,其中运动员223人,参加了棒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射击、体操等16项赛事。

 

台湾省运动员当年穿过的运动衣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中说,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三届全运会,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政治上给予更多关爱,生活上给予最大照顾,训练上给予入微关照。这既体现了党中央对台湾同胞的亲切关怀,更是两岸同属一中的有力证明。今天,我们举办此次座谈会,就是要纪念这段历史,唤起人们的记忆,进一步彰显两岸一家亲。

  杨毅周说,台湾省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第三届全运会,在当时犹如一盏希望之灯,点亮了在那个特殊年代广大定居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心中的梦。1979年后,中央出台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一系列对台大政方针,使得两岸隔绝多年的坚冰被打碎,两岸关系逐步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正式会面,实现了66年来的首次握手,共同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两岸领导人会面得以实现,来自于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累积的丰硕成果,可以说是两岸民心所向,两岸关系发展大势所趋。

  杨毅周表示,我们真诚期盼,两岸双方能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座谈会上,李敏宽、王刚、陈军、杨思泽、詹志芳、林为民等三运会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在京团员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当年参赛的经过,抒发了台胞对祖国的真挚感情,对“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热切期盼。陈军表示,那次全运会,工体一枪,改变了她一生的选择,那段记忆真得珍藏。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