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黄品棠的大陆创业梦

2015-10-21 13:3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陈雅萍

  随着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成为风潮,好吃的糕饼成为大陆游客必带的伴手礼。2015年6月,不少南通人都知晓了本地也出现一家有着好听店名的台式烘焙企业—“伴个月亮”!

 

“伴个月亮”执行长黄品棠(右)

 

  爱上南通

 

  走进店堂,人们会看到醒目的台湾旅游风光介绍,店堂里各式台湾伴手礼,让每一位顾客都可以用舌尖品出甜美幸福感:那香浓奶香融合凤梨香的凤梨酥、新鲜芋头加醇香咸蛋黄和客家麻糬的芋头Q饼、独特口味的奶冻卷、浓香四溢的芋皇千层酥……如此经典的台湾糕饼,每一样都口感丰富、撩动着人们的味蕾,吃罢还意犹未尽。“这台湾点心,真好吃呀!”前来试吃的南通民众连声夸赞:“还没去台湾,就先吃到宝岛风味,有口福了。”

  年轻有为的“伴个月亮”执行长黄品棠热情地向消费者介绍说,台湾人去拜访人家的时候,一般不会空着手去,往往都带着礼物。有几种商品非常流行,比如说凤梨酥、凤凰酥、牛轧糖等,这就是台湾的伴手礼文化。

  说到当初为自己的烘焙店起名字,黄品棠首先想到的面包是圆形的,月亮也是圆形的,因此就起名为“半个月亮”,可看来看去,发现它又像是一个猜字谜—月+半=胖。之所以从“半个月亮”到 “伴个月亮”这个名字是觉得半个月亮不够圆满,把人字旁加上去,变成一个“伴”字,这样就有“伴个月亮”面包店陪伴着你啦,于是一个有趣的品牌也就此诞生了。

  谈及为什么跨足大陆来江苏省南通市创业发展,黄品棠说,促使他决定过来的一个最大因素,就是在他遭逢窘境时素不相识的南通市民帮助了他。刚到南通时,走在路上的黄品棠突然发现钱包丢了,他说:“我那时还没有找地方住,要等朋友打钱过来也需要一段时间,于是,独自一人在街头徘徊,很是狼狈。后来在路边遇到了一位女士,就试问她能否借点钱给我,因为我的钱包掉了。意想不到的是那位女士毫不犹豫的把钱借给了我,还帮我找宾馆入住,请我吃了顿晚餐。”

  黄品棠说,就因为这样一个因缘,他喜欢上了南通!这是一座很温暖的城市,这里的人纯朴、热情。他要在这里扎根,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他要在大陆做一名美食“创客”。

 

生产流程

 

  创意料理的灵感来自日常生活

 

  黄品棠出生在台湾省云林县,在台北长大,单亲家庭的他,从小家里经济条件很不好。考高中时,黄品棠考上了一个很不错的高中,可是他的弟弟第二年也要考高中,考虑到窘迫的家境,他跟父亲说不想读书了。“其实我心里非常渴望能继续读书,但是如果我读了,弟弟就没得读,所以我就放弃了学业,只身到国外去打工了。”黄品棠说,虽然没办法继续学业,但他暗下决心要在自己的领域做出成绩。就这样,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现在,对料理始终保持着很大的热情。

  来大陆前,黄品棠在台湾发展得不错,身为“伴个月亮”连锁烘焙企业的执行长,年轻有为的黄品棠还是台湾名厨。2013年,他获得法国国际美食协会蓝带骑士勋章和远东地区奥古斯名厨骑士勋章,2014年又荣获“中国长三角十大名厨”称号,2015年成为环球厨神国际专业协会的台湾区召集人。他也常常在台湾的电视节目教授美食课程,还在台湾的学校里演讲,分享烹饪料理的心得。黄品棠认为,台湾市场已经在萎缩,发展空间越来越小;而大陆的市场很大,发展空间更大,他还曾去福建的厦门、泉州等地做过考察。

  黄品棠发现,大陆目前烘焙市场大多数以做甜面包为主,于是他尝试用新的元素结合在咸面包里。比如用黑木耳、菠菜做面包,或者把泰国的咖喱酱融合在面包里,做成一个泰式的咖喱面包。黄品棠说,自己的这些创意料理的灵感多来自日常生活,有可能在开车的过程里,看到一个小女孩儿拿着一个甜筒冰淇淋,就会联想,这个冰淇淋是不是能够拿来做料理?因为甜筒是一个酥脆的饼干皮,可以装一些蔬菜、水果沙拉,这样吃是不是很有趣?

  虽然来南通的时间不长,但黄品棠却交了很多好朋友,他还常常把刚做好的产品送给街坊邻居试吃。

 

“伴个月亮”出品的富创意又好吃的糕点

 

  只要努力,“互联网+”什么都有机会

 

  从2014年到现在,黄品棠对大陆也慢慢有所了解。他说,最近大陆有一个非常热的词叫创客,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在2015年全国“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两岸企业合作更加紧密。对于台湾年轻人来说,拥有广阔市场的大陆无疑是创业的沃土。

  黄品棠由衷地感受到,大陆各级政府非常欢迎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他说,台湾很多年轻人比较安于现状、不敢闯、怕失败。而在黄品棠看来,现在有很多行业都需要汰旧更新。就拿做料理来说,老菜吃久了是不是会腻?但是老菜加入一些新的元素,或者说是做成一个互动式的料理,赋予它新的生命,让老菜有新的价值,就变成老菜新做了;那么对创业来讲,即便是一个传统的行业,赋予它新的元素,就变成了一个新的行业。

  如今,是互联网+的时代,“伴个月亮”也在微博和微信上受到大陆网友的关注。黄品棠也入乡随俗成了网络达人。他说,整合网络媒体,去建造一个个人品牌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商品的命名、开店遇到一些瓶颈和挫折、怎么去突破,如何开发富有创意的美味糕点,我都会把它们包装成一个个故事发布到微信或者微博上与大家分享,并与粉丝互动。”

  黄品棠说,糕饼、面包烘焙店只是自己跨领域的第一个事业阶段,他希望未来“伴个月亮”在大陆各地生根、开花、结果。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