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李登辉挑动两岸神经

2015-09-21 16:3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徽

  2015年7月下旬,已经92岁的李登辉再次窜访日本,并在当地公开发表“台独”言论,美化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妄称钓鱼岛属于日本。李登辉的言行,不但给已经处于冰点的中日关系泼上了一盆冷水,也给正处于“选举时间”的台湾政坛投下一颗震撼弹。“台独汉奸”李登辉的媚日表演被认为是“末日的癫狂”,其荒谬的论调遭到两岸舆论的严厉抨击。但岛内还有一批追随者为这位“台独教父”摇旗呐喊。也许这位垂暮之人已经无法再掀起更大的风浪,但在台湾活跃着的“李登辉”们则更加值得警惕。

 

  “岩里政男”李登辉

 

  李登辉算是台湾政坛的一朵“奇葩”,曾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他,“出身”问题一直迷乱着台湾政坛,但却始终未得到过证实。2013年初,台“监察院”通过的一份调查报告中,记录学者戚嘉林在接受“监察委员”访问时曾提及李登辉,“他应该是日本人的私生子没有错”等语,被视作台湾官方文件首次谈论李登辉的身世。

  然而在坊间,李登辉的身世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成为街巷百姓的谈资。目前可查的公开信息中,李登辉的生父是一名日据时期被派驻台北的刑警,名为筱原笠次郎。李登辉的生母江锦氏,是一名在筱原笠次郎家中帮佣的当地女子。

  李登辉本人虽然多次在公开场合否认传闻,澄清自己并非日本人之子,但却从没有忘记自己曾为日本“皇民”的“荣光”。李登辉的日本名字得自于日本殖民当局在台湾推行的“皇民化运动”时期,时年18岁的阿辉拥有了伴其一生日本名字—“岩里政男”。

  李登辉对那段身份认同迷乱的日据时期充满“感恩”,甚至在上台后,每逢会见日本访客时几乎都称自己在22岁之前是日本人。由此可见,李登辉此次在日本公开表示“台湾很感谢被日本统治”也已不足为奇。

  对于李登辉的一生,台湾“深绿媒体”称是“充满传奇”—曾经是日本皇民,也参加过共产党;国民党白色恐怖统治时,为求苟活,出卖朋友;尔后顺利在国民党当局当官,靠着顺从蒋氏王朝,大半生享受荣华富贵,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权力,百般打压分化民进党,同时也台湾化了国民党。

  在外界看来,李登辉一生中最大的耻辱就是因为被开除国民党党籍,但对于其本人和他的拥趸来说,这是他作为“台湾之父”重获新生,继而登顶“台独”祭坛。

  是“岩里政男”还是李登辉,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但作为李登辉,他对台湾政坛的影响确实深远。李登辉治下的台湾仍被很多台湾人所诟病,指其“操作黑金买票,引进大量台湾地痞流氓入主中央,沐猴而冠,蔚为世界奇观。”于1997年在香港上映,由刘德华与梁家辉主演的电影《黑金》即是对李登辉时期台湾黑金政治的真实写照。

  另一方面,李登辉的“台独”影响力却不断滋养着本土的分裂势力,从当初的“台湾之子”陈水扁到现在的“小龙女”蔡英文,都曾经在这位“台湾之父”的怀抱中镀金,以此争取拥趸支持。

  但随着李登辉的日益衰老,“台湾之父”的影响已日渐寥落。有评论分析认为,以“台独教父”自居的李登辉明白,要避免泡沫化,就要寻找新的政治资源,谋求向外借势。这次窜访与某些试图用“台湾牌”制衡中国大陆的日本政客一拍即合,各取所需。甚至不排除两者达成某种默契,影响台湾政治生态和即将到来的岛内选举。很快,李登辉便上演了一出“一把老骨头,满口荒唐言”的媚日之旅。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2日,日本东京,李登辉向日本国会议员发表演讲

 

  “胡话”激起千层浪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李登辉此行是受到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胞弟岸信夫在4月份的当面邀请,两个多月后迅速成行,行程包括东京、福岛和仙台,再由仙台返回台湾,为期6天。出发前,李登辉抛下原计划同往却突发重症的妻子,只身前往日本,足见其对日本之行的渴望。

  这次窜访日本,已经是李登辉卸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第7次。在日本上演的“重头戏”则是他举办两场公开演讲。第一场是22日在日本国会议员会馆,由岸信夫亲自主持,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致辞,有200多位众议员到场。李登辉在演说中再次鼓吹“两国论”,并讨好称“灵感来自日本官员”。23日,李登辉在日本外国记者协会再次发表演说,表示“支持安倍政府的新安保法案”,鼓吹“钓鱼岛属于日本”。

  在随后的行程中,李登辉不仅多次对媒体提及“钓鱼岛属日”,更表示“台湾感谢日本统治”,一再颠倒是非,美化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而他在谈及钓鱼岛时,更是全程使用“尖阁诸岛”,只字不提“钓鱼岛”。

  除了公开的行程之外,李登辉还被日本媒体爆料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密会一个半小时,但比起安倍方面矢口否认,李登辉面对媒体询问则回答“关于这件事,我什么都不能讲”。语带玄机,暧昧许多。虽然很快李登辉方面也否认与安倍会面,但也已令外界形成了两人确实会面的看法。

  李登辉的媚日言论给正处于“选举时间”打得火热的台湾政坛火上浇油,遭到岛内泛蓝阵营集体挞伐,马英九、朱立伦、洪秀柱、郁慕明等蓝营政治领袖都对李登辉进行了公开批评。

  7月27日上午,即李登辉返回台湾的第二天,新党主席郁慕明就在多名律师陪同下,前往台湾“高检署”告发李登辉涉犯“刑法”104条外患罪。郁慕明说,李登辉在日本期间密会首相安倍晋三,又公开宣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以及台湾人感谢日本当年的殖民统治,呼吁台湾检方讯问李登辉与安倍晋三及相关日本政要的会谈内容,防止钓鱼岛主权沦丧。

  国民党2016候选人洪秀柱7月25日在脸谱网站发文表示,“钓鱼岛主权不容置疑”,对李登辉言论感到“遗憾和悲哀”,同时要求民进党2016候选人蔡英文对这一事件表态。

  曾经是李登辉下属的马英九也火力全开,在台湾平面媒体刊文指出,李登辉的“钓鱼岛是日本的”说法,违反史实、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感情,是重大失言,应收回并向台湾民众道歉。

  更劲爆的还有国民党党鞭林德福在记者会上痛批,李登辉卸任后领取台湾纳税人2亿多元新台币的礼遇金,却发表“辱国言论”,“就是一只狗也要忠于主人,他却跑到日本,忘了主人,比一只狗都不如”。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1日,日本东京,92岁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21日傍晚抵达东京,展开其第7次访日行程

 

  “李登辉”们值得警惕

 

  在台湾,一边是蓝营的怒火攻心,一边是绿营的悄无声息。对于李登辉的言论,民进党人多选择默不作声策略。被视为2016大热门的蔡英文,非但没有对李登辉的荒谬言论进行任何批判及谴责,甚至还积极在为李登辉进行某种开脱和辩解。

  其实对绿营的沉默,台湾舆论并不感到意外,甚至替民进党缓颊“这个议题对民进党确实棘手”。

  台湾《联合报》社论则指出,李登辉的东京行,极可能激化及深化北京对“台独”情势的认知及判断,虽不能回应李登辉,但箭头会指向蔡英文,这可视为李登辉把一颗引信着火的政治炸弹交到了蔡英文手上。李登辉在2012“大选”投票前夕,曾在台上将蔡英文搂入怀中。至今,蔡英文仍未脱此怀抱,而李登辉亦不容她脱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陈先才指出,民进党和蔡英文的此种表现,无疑是与李登辉同流合污,沆瀣一气,不但与两岸主流民意的认知完全背道而驰,而且与北京的互信也无法建立,甚至会对未来双方的互动产生相当严重的负面冲击。

  其实李登辉在日本的那几天,台湾岛内发生了一件“大事”。就在李登辉在日本外国记者协会再次发表演说,鼓吹“钓鱼岛属于日本”的同一天深夜,台湾反课纲抗议学生团体闯入台当局“教育部”部长办公室,当地警方随即逮捕了33名抗议成员,其中含11名未成年学生。此次事件,把“反课纲”运动推向了高潮。

  2015年1月底,台教育部门通过了高中语文、社会科课纲调整,新课纲将于8月1日开始实施。调整包括改称“中国”为“中国大陆”,“日本统治时期”改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慰安妇增加了“被迫”的字样。

  对于新课纲,民进党持续发声反对,并鼓励青年学生走上街头抗议。蔡英文则连续两次在自己的脸谱账号上发文,批评台湾当局,鼓励学生抗争。更有证据指明,民进党在幕后为抗议学生提供经费支持。

  一边是对李登辉“台独”、“媚日”言论的充耳不闻,默不作声,一边是对台湾历史教育拨乱反正的大吵大闹,民进党的“台独”本质再次昭然若揭。

  就在7月26日李登辉返回台湾之时,“台湾团结联盟”特地组织该党青年军到机场接机献花,并高喊“I Love you”,此时“反课纲”运动也因为之前学生闯入“教育部”事件,而逐渐在岛内延烧开来。

  台湾舆论并没有过多地将李登辉赴日与反课纲运动联系起来,但也有评论指出,李登辉个人言论,在台湾岛内并非主流民意。值得注意的是,台湾从李登辉、陈水扁执政以来“去中国化”的逐步推行,在台湾思想和教育领域引起的后续效应。

  李登辉在此次日本国会演讲时曾表示“我能为台湾做事的时间大概只剩5年。”感慨自己已时日无多。将在8月出版新书的他,希望“重新指引出台湾未来该走的方向”。可以想见,终将走入坟墓的李登辉,势必在这“5年”的时间里留下尽可能多的“思想遗产”。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指出,民进党内确有一大批李登辉追随者、模仿者,即所谓“李登辉们”。这些“李登辉们”“皇民”意识严重,“台独”分裂意识顽固且喜欢“权谋”, 李登辉早就没“人格”、“国格”可言,他根本不值得多费口舌,真正需要担心的是那些以各种虚幻口号继续行骗的“李登辉们”。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