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美国对台政策新动向

2015-07-17 11:33:00 来源: 作者:王建民

  2015年5月底,台湾民进党主席、2016台湾大选参选人蔡英文对美国进行了为期12天的访问。对于这次蔡英文访美,不仅要关注美国对蔡英文的态度及美国对台湾大选的立场,更要从战略的高度关注在新形势下美国对台政策的调整动向。

  美国处理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战略框架依然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台湾问题服从于中美关系大战略,台湾只是美国“以台遏华”或“以台制华”战略的一个重要棋子。随着台湾岛内政局的巨大变化,以及民进党可能重新执政的新态势和美国“亚太地区战略再平衡”、中美南海矛盾升级等形势的重大变化,美国对台政策也会进行相应调整。目前其对台政策调整的基本方向有三大点。

  一是美国对台湾总体战略基础是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会不断警告蔡英文在两岸问题上不要制造意外与紧张。

  维护台海地区稳定是美国东亚战略利益的基石,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美国虽然不再像上次那样反对与阻挠蔡英文的参选,但仍对蔡英文与民进党能否处理好两岸关系表示担忧,要求蔡英文不要有冒险、挑衅行为,更不能有“法理台独”举动。蔡英文访美期间的主要任务就是一再向美国表达坚定“维持两岸现状”的立场与决心,争取美国的认可。未来美国在总体上会管控蔡英文与台湾,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与对外政策只能在美国设置的框架内运作,不能超越美国划下的“红线”。

  二是美国会进一步提升台湾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地位,会加强施压台湾在南海、东海问题上配合美国。

  中美战略对抗日益明显,尤其是美国开始强力介入东海、南海争端,与中国大陆的分歧、矛盾增大甚至日益激烈,美国在奉行对华“接触与遏制并行”战略下,会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必然会强化与台湾的实质关系甚至盟友关系,提升台湾在“遏华”战略中的筹码。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5月初表示,台湾是美国亚太政策的重要元素,包括“亚洲再平衡”战略在内,美国会持续扩展并提升与台湾坚实和多面向的非官方关系,台湾是美国重要的安全与经贸伙伴、全球价值链的重要部分、活跃的民主政体与美国第十大贸易伙伴。新任AIT处长梅健华公开表示他坚信“强化我们与台湾人民之间的长久情谊,依然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关键因素”。这预示着美国正在强化、提升台湾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地位与角色。

  三是会持续加强台美军事合作,强化与台湾的“准同盟关系”,将台湾纳入美日战略同盟圈,共同“防中”与“抗中”。

  美国与民进党在维护台海地区稳定问题上的立场存在差异,但都将中国大陆视为最大威胁,是其共同的敌人,“遏华”与“防中”是美国对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惧中”、“恐中”、“反中”、“抗中”与“防中”则是民进党的主要立场,双方有共同的利益与立场,美国未来在牵制民进党稳定台海局势的同时会充分利用民进党,加强双方军事与区域安全合作,共同遏制中国大陆,防范中国大陆。

  5月9日,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最新中共军力报告宣扬台湾“国防预算”规模持续缩小,只占台湾GDP的2%,而大陆国防预算增长是台湾的10倍,台湾军力未来恐怕无法与大陆抗衡,目的就是要台湾增加军事预算与对美军购。梅健华还表示“提供必要的防卫设备和服务,符合‘台湾关系法’和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应编列足够经费建立专业化部队,吓阻潜在威吓或进犯的重要性更甚以往”。

  另外,为牵制中国大陆,遏制中国大陆主导的“亚投行”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区域经济合作,美国将会强烈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社会与国际组织。前不久,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就通过支持台湾以观察员名义参与国际刑警组织的决议,就是重要举动。

  总之,在美国重返亚太或亚太战略再平衡背景下,中美在南海等亚太地区安全问题上的矛盾升级以及岛内政局的变化,美国对台政策必将进行重要调整,对两岸关系发展与区域安全格局必将发生重要影响,值得关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