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台湾蝴蝶兰绽放北京

2015-06-17 12:2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霄

  跟随三益集团总经理候宗助走进他的兰花温室大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新绿,一株株兰花幼苗整齐地摆放在温床上;再往里走,就是一片蝴蝶兰的海洋:深紫、浅粉、嫩黄、玉白……姹紫嫣红的花朵如同一只只蝴蝶俏立枝头。

  56岁的侯宗助是台湾嘉义人,1998年到大陆发展,是大陆蝴蝶兰种植行业的先行者。

 

  蝴蝶兰行业里的“老资格”

  候宗助毕业于台湾成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1987年,他在台湾创办三益集团,以温室技术起家。1995年之后,在姐姐、姐夫种植兰花的影响下,候宗助逐渐将温室技术和兰花种苗出口相结合,形成了产业链。

  从三益集团创办之初,候宗助就十分看好大陆市场,然而最初的几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台湾大陆两地的投资环境、语言差异都是他需要迈过的难关。最终使他下定决心到大陆发展的契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虽然台湾的兰花品种优良,在国际上也具有竞争优势,曾经远销亚欧各国,但金融危机直接影响到候宗助的企业,兰花种苗出口订单严重缩水。而20世纪90年代,大陆兰花产业则是一片空白,正是候宗助急需的新市场。

  1997年,侯宗助派公司副总和助理到大陆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总结之前的经验教训,侯宗助叮嘱他们,“来到大陆最先不是要急于做生意,而是要了解大家在想什么、尽快让人家听懂你们的普通话。”就这样一步步摸索,直到1998年侯宗助才在大陆有了第一单生意。

  北京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是候宗助的三益集团在大陆的发祥地,在园区内共有2.5万千平米温室大棚和3000平米组培室。在大陆发展的17年中,三益集团又分别在山东泰安和江苏盐城成立了两个基地。

  三益集团是大陆地区温室行业和蝴蝶兰种植行业的先行者。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候宗助如今可谓是大陆蝴蝶兰行业里的“老资格”了,回忆创业之初,侯宗助笑称自己曾经是资历最浅的一个,“我29岁创业,那时候我辈份最小,大家都叫我年轻老板。20多年过去了,现在我在这个行业里可算是元老喽。”

 

兰花温室大棚

 

  从蝴蝶兰到铁皮石斛

  走进温室大棚,侯宗助指着一盆盆蝴蝶兰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对兰花的喜爱溢于言表。但在花海中,侯宗助的“心头宝”却是看起来“最不像兰花”的铁皮石斛幼苗。

  铁皮石斛幼苗根茎像藕节,不同于蝴蝶兰宽厚扇形的叶片,长成后开出的花朵呈浅黄发白的颜色,并不具备太高的观赏价值,然而就是这种“其貌不扬”的植物,却在民间有着“救命仙草”的美誉。其味甘,性微寒,具有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等功效,被国际药用植物界称为“药界大熊猫”。

  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侯宗助的蝴蝶兰种苗出口欧洲订单缩水,这使他意识到,单一的产业、产品结构已经不能充分应对市场的急速变化,于是他开始尝试寻找另外的出路。

  “我们尝试培育过很多不同种苗,比如草莓、蓝莓,但效果并不如预期。最后还是决定回归到兰花,选择了铁皮石斛。”侯宗助说。铁皮石斛与蝴蝶兰同为兰科“本家”,这首先在种植上减少了许多摸索试验过程;另外,铁皮石斛有广泛的市场,经济收益高;最重要的是,铁皮石斛的种植,使得侯宗助从原本单一的种植产业,开始向生物科技与产品深加工产业转型。

  近期,三益集团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研究所、中医科学院药物植物所、北京市科委下属辐射中心合作成立石斛和虫草产业化工程中心,对目前种植的铁皮石斛进行全方位的认证研究。侯宗助对未来铁皮石斛的深加工产品定位于功能性饮料和保健品,而通过专家和研究实验室科学探讨与研发,是生产高品质产品的重要一步。

  目前三益集团铁皮石斛培育数量已达100万盆,通过选育优质品种和三益集团先进的种苗克隆技术,利用温室兰花的栽培经验,侯宗助希望把铁皮石斛种植做成有机栽培、单位面积高产、安全无农药的系统化深加工产业。

  同时,这些优质种苗也为侯宗助发展“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企业+企业”的共赢合作模式打下坚实基础。

  铁皮石斛有很广阔的市场需求以及较高的经济收益,十分适宜北方温室大棚推广种植,侯宗助认为要扩大铁皮石斛的产量不能靠自己的“单打独斗”。近年来,中国政府也在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然而,“企业+农户”是新型的合作模式,需要解决的问题依旧很多:如何远距离遥控监管、能否安全绿色生产、怎样签署收购合同……都是侯宗助亟待解决的难题,需要更多经验的积累和探索。

  “20年前,我把蝴蝶兰从台湾带到大陆;未来,我想把铁皮石斛带回台湾。”在谈及未来目标时,侯宗助这样说道,“这恰好是一个相反的产业发展过程”。

  历经两次金融危机,从蝴蝶兰到铁皮石斛,侯宗助的创业之路并非一片坦途,挑战与机遇并存。

 

 

侯宗助

 

  未来发展搭车“互联网+”

  蝴蝶兰亚洲最大生产基地与最大品种中心、铁皮石斛最大培育基地是侯宗助的两大企业发展规划;生态农庄和网络微店等时下热门销售模式更是侯宗助关注的重点。

  随着绿色有机概念不断被人们所接受,集生态旅游、观赏、餐饮、购物、渡假、健身、休闲、聚会、休憩等于一身的休闲农庄成为一种新兴趋势,是现代旅游业向传统农业延伸的一种新尝试,也是生态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侯宗助顺势而为,计划投资2.8亿人民币,在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成立台湾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发植物草本养生保健品、名贵花卉、特色果蔬生产,通过提供优良种苗和先进设施农业技术,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同时探索打造一个融合科研、生产、加工、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全新现代化农业园区经营模式。

  面对时下最热词汇之一的“互联网+”,侯宗助也有自己的一番规划。

  目前侯宗助正在和另外两个合伙人筹备建立上海自贸区“花汇港国际花卉交易中心”,依托自贸区的免税、优先通关、优惠的土地政策,以及“一带一路”经济带辐射影响,带动花卉进出口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与此同时,自贸区花卉市场也将成为侯宗助网络微店销售的重要实体依托。

  为了适应网络平台的销售特点,侯宗助特别引进欧洲迷你蝴蝶兰品种,并配以适合快递运输方式的包装—单面透明的纸盒将迷你蝴蝶兰装点得像洋娃娃一样可爱,很是吸引眼球。

  蝴蝶兰对运输有极高要求,稍有不慎就会对花朵造成伤害。如何将蝴蝶兰安全运往各地曾一度困扰着侯宗助。最终,他想出了与拥有较完备运输体系的大型电商合作和定点建立仓库的解决办法。然而,对于“仓库”的概念,侯宗助有自己的想法—不仅要把它作为支撑线上买卖的仓库,还要使它具有能够实现线下体验、观赏功能的场所。

  侯宗助坦言“互联网+”是未来企业发展成败的决定性因素。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传统产业和传统销售模式都受到巨大冲击,改良产品、改变销售模式、转变经营理念,对于每个商人都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大陆是创业的热土,这是侯宗助始终坚守的信念。“我的儿子和女儿都是在大陆长大的,和大陆的孩子们一起读书。我并不强求他们继承我的事业,但我觉得他们未来的发展也会在大陆。”

  作为最早一批到大陆的“创业青年”,侯宗助认为,创业不但需要动力,更需要积淀。他告诫青年人不要过早地盲目创业,应该对从事行业详细了解、积累必要的知识,这些都是必备的条件。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