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儒商李文勋:发现重庆价值

2015-06-15 08:5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吕刚

  在重庆,你或许不知道李文勋其人,但一定在各大卖场的厨卫电器区里见过“百吉”品牌。作为百吉董事长的李文勋,于1989年率先落子重庆,经过20多年的奋斗,将百吉打造成中国著名品牌,也用自己独特的生活哲学,成为了重庆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做实业就是做功德

  李文勋做实业已逾30年,提及对做实业的看法,他笑着调侃:现在看来,和利润比较高的行业相比,做实业其实就是做功德,而我却愿意一直坚持做下去。

  李文勋之所以具有这样的公德心,和其生活经历密不可分。

  20世纪50年代中期的台湾民众大多务农,生活条件相当艰苦,李文勋家也不例外。李文勋自小住在靠海的新屋,艰苦的生活磨砺出他坚韧的性格,为了力争上游,他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这为其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世纪70年代中期,初出校门的李文勋在纸器厂从事业务方面的工作,经过不断努力,1977年,创办了百吉企业。从门市到加工厂,从加工厂到厨具的制造和批发,李文勋的企业越做越大,到了80年代初,台湾的很多地区都有百吉的区域代理和直营门市。

  李文勋回忆,那个时候,他并不曾想过到大陆发展,而真正迈开脚步,完全是出于一次偶然。

  20世纪80年代末,重庆一位台属企业家回台湾奔丧期间,发现了热销的百吉热水器。于是,他热邀李文勋到重庆考察,投资他所在的企业,共同研发和生产热水器等厨电产品。起初,李文勋并没有太重视,但奈不住那位台属企业家的坚持,便跟随他来到了重庆。

  李文勋说,当时的重庆非常落后,窄窄的马路,稀稀拉拉的人群,连出租车都没几辆,而重庆的燃气具制造业也才刚刚起步。正是这种情况,让他看到了发展空间和潜在价值,萌生了投资的念头。

  1989年,李文勋正式投资重庆,成立重庆百吉厨房用具有限公司,率先引入全自动大流量热水器。“百吉”成为台商入渝的第一个生产型企业,李文勋成为第一个入渝投资生产型企业的台湾商人。

  百吉热水器迅速赢得了市场,这让李文勋很有成就感。他说,当时的火热程度是现今难以想象的。他的厂区门口,年末会排满了卡车。有时候会排到几百米远,要等上一两天,才能拉到货。他也经常收到单位和个人介绍便条,都是申请购买热水器的。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李文勋脸上仍洋溢着满足。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成就感,才让他一直坚持至今。

  虽然李文勋也投资IT、房地产等行业,但他一直将百吉放在首位,每当有资金,就想着新产品的研发,新设备的投用。入渝24年来,百吉不断推陈出新,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完善产品质量。其推出的热水器、灶具、吸油烟机、橱柜等产品,迅速成长为全国知名产品。

  李文勋也因此成为台商投资重庆的标杆和榜样。

 

 

李文勋

 

  从小地方看大事情

  在李文勋看来,制造产品就像城市建设一样,应该从小地方看大事情。只有用心去做,留心方方面面,才能有大作为。

  百吉便是如此。入驻重庆以来,其几次更换厂址、不断扩充规模、关注产品质量和创新性等各个方面,都是从“小地方”入手,让产品成为精品。

  最初,百吉在沙坪坝区和一个锻造企业合用厂房,率先引入全自动大流量热水器,吹响了全面淘汰直排式半自动的小流量热水器的号角,实现了企业的落地生根。

  不久后,因成渝高速公路开建,百吉搬迁至江北区,厂区面积扩大,占地约50亩,拥有年产80万台大流量热水器、100万台灶具的现代化生产线,百吉也从合资企业变身为独资企业。

  2010年,百吉产业链大大加长,将厂区搬迁至三溪口同兴工业园区,大大强化了市场竞争力。

  三次建厂让李文勋记忆深刻,他认为,每一次都是百吉迈出的成长步伐,这样的步伐使百吉逐渐壮大,也让生产出的产品更符合市场需求。

  做实业就是如此,必须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同时,还得不断创新,否者就会被市场淘汰。

  2003年,百吉与德国专家共同研制出世界第一台不用任何外接电源的热水器——自发电热水器,创造了世界燃器具行业史上的奇迹,获得了国际专利。百吉凭此产品又一次获得技术优势,使同行业者在该领域望峰息心,至今无人企及,并被作为忠诚的环保主义践行者载入史册,中国家庭自然率先享受这一技术给生活带来的方便。

  2005年,百吉又推出一款不同凡响的惊世之作—CFD热水器,这款热水器针对中国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农村地区供水条件差的国情,采用霍尔电路工作原理结合精湛的工艺,借助持续单向微小水流产生不间断微电流作控制信号、全固态控制电路、双电磁阀提供双重安全保证,彻底摆脱了纠缠超低水压热水器易发生干烧事故的缺点。毫无疑问,这款热水器的横空出世,为中国燃气热水器的推广使用开辟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从小地方看大事情,百吉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创造力。李文勋表示,百吉的创新还会不断继续,这会为民众带来更便捷更实用的体验。

 

  老板应该像“傻子”

  和很多老板不同,李文勋希望成为像“傻子”一样的领导人。他有些任性地说:“我希望自己总是傻乎乎地做判断题,只需要知道对与错,我可不想做问答题。”

  李文勋的团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给李总提建议,不能只给出建议,还要给出解答。李文勋说,作为老板,应该学会放权,留更多的时间给自己思考,鼓励员工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自己要做的只是去判断员工给出方案的可行性。

  这样的“傻气”还体现在更多方面:在许多人热衷找快钱的时候,他坚持深耕实业;在许多人只顾着自己发财的时候,他忙着感恩社会,回馈大众;在许多人追求快节奏的生活时,他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慢生活。

  李文勋说,有时候他也会产生疑虑,为什么要坚持做这个不够赚钱的行业?但很快,这样的疑虑就消失了。很多员工都跟着自己十几年了,对这行也有了感情,他自己可以放弃,可是他的员工不一定愿意。

  李文勋总是这样,以一颗感恩的心善待别人。他将“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理念深埋心中。

 

  高尔夫就是人生

  打高尔夫球是李文勋最钟爱的活动,对他而言,一场球赛就像一程浓缩的人生,喜怒哀乐尽在其中。

  如李文勋所说,高尔夫球最迷人的地方,就在于每次打的感受都不一样,这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博弈,是心态的对决。哪一场压力大了,哪一场急躁了,都会在结果上反应出来。

  因此,在长期与自己的博弈中,李文勋悟出了慢的哲学。挥杆前,先沉下心,慢下来;说话和做决策前,先考虑清楚,放慢速度。慢的要义是沉淀,而沉淀是取得胜利非常重要的过程。

  除此之外,高尔夫球场还是李文勋联谊的重要场所。已经有多年球龄的李文勋每周只要有时间,就会和朋友们前往高尔夫俱乐部打球。而每月一次台商球队的比赛,更是他绝不能错过的精彩大戏。

 

  人物简介

  李文勋,台湾人,现任重庆市政协特邀委员、重庆市华商会副会长、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会长、重庆百吉电器有限公司、重庆柏毅厨房用具有限公司、全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远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