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华侨

“一带一路”:华侨华人的新机遇

2017-07-05 08:3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 红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千百年来,驼铃、明月、美酒、阳关……构筑起炎黄子孙关于丝绸之路集体记忆的最美意象之一。初夏的北京气候宜人,来自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位知名侨商和侨商组织负责人聚首京城,重温千年丝绸之路的繁盛辉煌,共商“一带一路”的无限机遇。

  新加坡华商陈江河对“一带一路”前景充满信心,满怀憧憬。“中国的这一伟大战略将推动人类历史的进步,留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如果二三十年后‘一带一路’愿景实现,那么2040年欧亚大陆很多发展中国家都会实现小康;2049年建国100周年中国将会更强盛,可以想象那时候世界多美好!无论在埃及,还是巴西,都有人用中文问候我们‘你好’。我们侨胞都为伟大的祖籍国自豪,都愿意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陈江河激动地说。

 

  “我们都能有所作为”

  目前海外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居住着4000多万。他们拥有巨大的人才资源、资本优势和商业网络。为凝聚更多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6月12至13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本届大会举办的多场分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畅所欲言。

  知名华商、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在海外华商与“一带一路”建设圆桌会上表示,“一带一路”为华侨华人的事业开辟了广阔的舞台。他说,“我在泰国学习‘一带一路’已经4年了。我体会到,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大中小侨商企业家都有机会参与。”

2017年6月12日至13日,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务委员杨洁篪、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开幕式

  谢国民是改革开放初期回国投资的华商之一,见证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奇迹。1979年正大集团到深圳投资,谢国民成为当时第一位来大陆投资的外商。他说,海外华商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现在他又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因为他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表示,随着新加坡华商对“一带一路”倡议了解的增多,当地华商群体的热情日益高涨。新加坡工商联总会,中华总商会等华商组织举办了多种宣传活动,并协助新中两国企业对接项目,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做了很多努力。

  谈到华商如何抓住机遇,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时,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说,“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式很多,涉及的领域广阔,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很多。无论是协助开拓资金融通渠道,发展多元化融资手段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还是加强与沿线国家多领域、全方位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或协助实现防范市场风险,协助国家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合作交流平台,以及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文化使者,我们都能有所作为。”

  马来西亚华商古润今认为,华商可以在“一带一路”对接的高铁、港口附近参与配套的工作。他说,目前他已经在东南亚加大了投资,在高铁旁买房置地,投资酒店,设立办事处等。

  与会华商代表踊跃发言,他们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华侨华人事业发展开辟出更加广阔的舞台。华商应充分发挥独特作用和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享机遇,实现沿线各国共同繁荣发展,造福当地人民。

 

  为“五通”搭桥铺路

  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以来,海外侨胞、华商组织、华人社团热烈响应,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设施联通、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建设中来。

  陈江河已经以切实的行动参与到“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中。2016年11月,他的金鹰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等四家公司共同成立中东欧基金。他说:“以往我们在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投资,中东欧也是欧洲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有经验也有兴趣参与。这一创新的金融平台也将为我们带来新的发展空间。”陈江河还透露,目前中东欧国家对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等需求旺盛。他们拥有资源类项目的经验,正在中东欧国家寻找基础设施和电厂的项目。

华商组织负责人发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在“五通”方面,中国政府探索出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近年来,在国侨办、文化部、外交部等机构组织的交流活动和项目中,华侨华人主动担当起桥梁和纽带作用。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多次邀请中国演出团体去泰国等东盟国家演出。他印象最深的是参与中国组织的“文化中国 走进东盟”交流项目。在那次活动中,他第一次把广西戏剧《刘三姐》带给东盟观众,立即产生热烈反响。在接受采访时,披尼激动地回忆说,“演出前,很多东盟观众并不知道《刘三姐》,演出期间观众们借助翻译的字幕观看,精彩的剧情很快使观众产生强烈共鸣。演出进行到高潮时,观众们群情激愤,恨不得要冲上台去打剧中的那个老爷。”披尼分析道,“主要是由于这个戏剧启迪了观众的人生思考,教育了观众。”

  披尼是出生于泰国的第四代华人,祖籍福建潮州。他从政府部门退休后,全身心地投入促进中泰民间往来。披尼先后100多次往返中泰两国,将中国传统音乐、书法、国画、木版年画、风筝扎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介绍给泰国民众,还促成了泰国与中国多个城市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披尼对孔子非常感兴趣,曾赴曲阜考察,并参与祭孔仪式。他说,儒家思想的价值在于促使大家在人生中取得成功,教育人们懂得孝道、尊老敬老等优良品德。这是孔子留给整个人类的财富。披尼说,他正在积极筹备把《论语》翻译成泰语,介绍给泰国的学生学习。

  “一带一路”不仅是东西经贸交往之路,更是中外文化交流、融合之路。来自美国的华商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传播着中华优秀文化智慧,对于世界和平发展意义重大。“一带一路”产生的经济效应将逐渐消弭贫穷,增进包容与和谐,带来对话与和平。

 

  华商组织加强协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取得积极成效,并逐渐向纵深推进。在新形势下,全球华商、华商组织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共赢共享新机遇,也成为本届大会关注的热点之一。

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论坛结束后与代表们合影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表示,侨商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将大有作为。华商组织是华侨华人工商企业家的重要合作平台,需要走合作发展的道路,因为每个华商都有自己的特点,华商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共赢,必须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道路。他表示对华商组织的合作发展非常乐观。谭天星也指出,由于不同国家有不同国情,华商应该针对自己所在国的国情特点,需要充分开拓思想,设计出好的平台,对接“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

  在“一带一路”与华商组织协作论坛上,华商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印尼中华总商会副总主席张锦雄认为,华商组织在住在国有广泛的人脉资源,熟悉当地情况,可以担当企业走出去的桥梁。他还介绍了印尼中华总商会为中国和印尼交流合作所发挥的纽带作用。

  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高华表示,“共赢”也体现在华商组织内部。他说,柬埔寨中国商会包含了大型国企、民营企业、个体经营者等各种所有制企业,这有利于大家抱团取暖。

  谭天星认为,华商组织协作互通、优势互补,做团结协作、规范运作的和谐社团,和其他华侨华人社团共同构建和谐侨社;各国华商组织之间要加强联系沟通,搭建区域性、世界性华商组织的合作平台。他认为,只要是有利于华侨事业发展,有利于当地国家经济发展,有利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这样的“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他希望华商组织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一带一路”的机遇。

  此外,本届大会召开的华商与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华侨华人与创新发展论坛都深受华商欢迎。大会闭幕式上,启动了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发布平台和“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网站。华商代表认为,这两项举措将进一步凝聚全球华商力量,为华商提供对接合作载体和有效机制。与会华商代表还发出了《加强华商组织协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书》。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中,华侨华人不仅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抱有热情,更有沟通中国与世界的独特优势,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纽带和重要力量。她表示,未来,国侨办还将提供更多“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帮助侨胞找到适合参与的具体项目和方式,实现侨胞与侨胞之间、侨胞与国内和企业之间的对接合作等等。裘援平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发挥优势,善抓机遇,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事业更大发展,同圆共享中国梦、“丝路梦”、“侨胞梦”。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