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华侨

朱迪:科比最感谢的华裔女性

2016-11-04 09:0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付 强

  2016年4月14日,NBA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迎来他职业生涯的告别赛。

  20年征战沙场,科比斩获了太多荣耀;这当然少不了他的辛勤汗水,但也离不开整个团队的无私付出。队友、教练、医护人员、球队老板、体能训练师,科比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但他最想感谢的,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华裔女性—朱迪。

 

  科比背后的女人

  众所周知,篮球是一项强调身体对抗的运动,而这一点在世界篮球的最高殿堂—NBA比赛中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

  碰撞、扭伤、倒地不起,作为球队的主力得分手,科比承受了比他人更多的疼痛,脚踝、膝盖、手指、手腕以及肘部都曾有过伤病。然而,在科比的整个NBA生涯里,他却一直保持着高效的出勤率,还经常在带伤上阵的情况下奉献出载入史册的精彩表演。

科比和朱迪

  当被问到是什么原因让他保持强力表现时,科比说,“没有灵丹妙药,都是因为一个女人,朱迪。湖人队之所以能建立王朝,因为我们有一个超级秘密武器,那就是球队的首席物理治疗师朱迪。”

  胖乎乎的脸上戴一副眼镜,总是和蔼可亲的表情,一张典型的亚洲面孔……在长人如林的NBA赛场,朱迪·塞托并不显眼,但她却是湖人队名副其实的“金不换”。

  从1990年开始,朱迪连续21年担任湖人队物理康复治疗的首席顾问,2011年起又正式加盟湖人成为球队的首席物理治疗师。

  作为幕后工作者,朱迪很少抛头露面,但她在球队中所起到的作用却举足轻重,甚至直接影响到球员生涯和球队命运。2000年,科比开始接受朱迪的理疗,这对于他来说是一种幸运,尤其是亲眼目睹了麦蒂、艾佛森等同时代巨星都拖着一身伤病而离开联盟的情景。

  这是镜头记录下的一个感人瞬间。在湖人对阵雷霆的比赛中,科比右臂尺骨挫伤,在板凳上休息,而朱迪则陪伴在他身边,为他按摩,和他交流,帮助他进行快速恢复。

  正是朱迪无微不至地付出,才成就了一个健康的科比。而随着年龄不断增大,科比也更加感受到身边拥有一名出色的理疗师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用努力收获信任与尊重

  想成为NBA球员的理疗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对方是科比这样的顶尖大牌。只有走入他的内心,获得他的信任,两个人的配合才能默契无间,才能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朱迪无疑做到了这一点。通过努力,她不仅成为了科比的御用理疗师,也成了科比十分要好的朋友。

  在理疗过程中,朱迪和科比经常讨论一些电影和书籍,在聊到《哈利波特》时,科比将朱迪比喻成“赫敏”,因为她总是有办法来解决问题。

  “她真的能妙手回春。”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科比笑着说,“我和朱迪合作了好久,甚至都忘了她是什么时候成为我生活工作的一部分。她是个天才,一个真正的天才,很多时候,她让我忘了我已经30多岁,让我觉得自己还像17岁一样;她让我充满能量,她让我永远年轻。”

  除了科比,湖人队里的其他成员也对朱迪充满了信任与尊重。曾经担任湖人队首席训练师的加里·维蒂给予她极高的评价:“朱迪是物理治疗领域最出色的人选,她非常有才华,我们的球员也非常信任她,他们期待着每天都跟她在一起。”

朱迪在给科比做理疗

  很多球员都把朱迪当成他们之中的一部分。曾经有一次,助理教练查克·帕森在力量房里和朱迪开玩笑,用前臂轻轻推了她一下,当时在场的加索尔和巴恩斯马上就不干了,向帕森大吼道:“你不能这样做!你这是对朱迪的不尊重!”吓得帕森立刻就向朱迪道歉。

  “当时我并没觉得有什么,我知道他(帕森)是在跟我开玩笑,但没想到保罗(加索尔)他们那么在意。不过这让我很感动,因为我是球队的一员。”回忆起那时的场景,朱迪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理疗师,朱迪无疑是成功的,而作为一名华裔女性,在NBA这个男性占主导地位的联盟里站稳脚跟,收获信任与赞誉,她所付出的努力自然也是远超常人的。

 

  看看这一连串的头衔吧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运动机理和心理学学士;斯坦福大学物理理疗学硕士;天普大学物理理疗学博士;全美体育临床专家(SCS)认证获得者;全美整形医学专家(OCS)认证获得者;全美力量训练专家(CSCS)认证获得者;工商管理硕士(MBA)。

  没错,这些都是属于朱迪的。而正是这些努力,让她成为洛杉矶湖人队的首席物理治疗师,成为NBA联盟里第一位正式的全职女性理疗师。她在改变着NBA—这个世界上最现代化的联盟对女性雇员的看法,也改变着世人对华裔女性的传统认知。

  “总有人认为,华裔女性在国外的职场里是被动的,尤其是在体育—这一被男性所掌控的领域里。”朱迪说。学校里的一位导师曾告诉她,在体育医学界,她只有比别人出色十倍,才能得到认可。“这是残酷的现实,你不可能迅速地改变人们的传统认知,包括族裔、性别。但是,只要你证明了自己的能力,那么球员们才不会在意这些,因为如果你能帮助他们,你就是他们要找的那个伙伴。”

  在NBA这个高度专业、男性特征鲜明的圈子里,一位华人女性尚能取得如此佳绩,那么在其他领域,广大华侨华人也一定能大有作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