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华侨

刘红平:搭建“无国界”的交流平台

2016-09-28 11:5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孙 超

  打扮精致典雅的刘红平给人印象深刻,高高的鼻梁、深邃的眼睛,说起话来不疾不徐,语调温和。作为澳大利亚国立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墨尔本北京同乡会的荣誉会长,来北京大学参加第34期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对她来说是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刘红平眼含泪花地说,2000年她从北京大学毕业,十多年后再次回到母校感到非常亲切和激动,她非常乐意为祖籍国多做些事,为中澳两国经济和文化发展搭平台、促交流。

 

  创业路上遇“贵人”

  说起创业,刘红平滔滔不绝。刘红平说,她毕业于天津商学院,是中国第一届管理专业的学生。因为成绩优异,20多岁的她便开始担任大学助教。充满活力的性格和专业性的教课方式使她的每一堂课都“人满为患”。作为刚毕业就站上讲台的新老师,刘红平一个学期要教授三门课程。然而正是这段负荷满满的时期,锻炼了她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性,“况且工资真的蛮高的,我第一年的月工资就有46元。”这在八几年的中国,实在是一份令人羡慕又颇受尊敬的工作。

  当时刘红平的同学都认为,她这样一个性格温柔又可爱的女生一定会在象牙塔里教书育人一辈子时,她却做出了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举动—到深圳经商去。原来,在教书时一次到深圳参加广东省经济管理研修班的机会,让她认识到这世界的无限可能性,也因此结识了不少知心朋友。

  20世纪80年代末,刘红平只身一人来到深圳,在国家经贸部成立的公司中做进出口贸易。经过了最初几年的经验积累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的人生再次改变。前苏联的商务参赞带来了一次“易货贸易”的机会,俄罗斯出口拉达汽车和伏尔加汽车到中国,再从中国采购大量的服装鞋帽运回俄罗斯。面对如此巨大的生意,当时的公司老总出于对未知事物的不确定性不敢贸然接手,也强烈反对刘红平开展这项业务。然而刘红平却敏锐地觉察到其中的商机,“我当时就觉得我们就只是个中转站,车给我们,钱给我们,退税还给我们。有几重保险呢,有什么不敢做的!”正是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魄力,让她决定自己干!

  于是,1992年凭借着当时中国买家支付的10万元人民币定金,刘红平开启了自己的公司。事实证明,刘红平的判断是正确的。每次从俄罗斯进口大量的伏尔加车、拉达车到中国,都要一次性运一船400辆的汽车,订单都是几千万起。这在那个年代绝对是个天文数字,也因此刘红平自己公司账上的现金常超过一个亿。刘红平感慨地说,当时每天不停地在接订单,钱的确赚了不少,但是非常辛苦,几乎没时间休息。

  如今的刘红平已是拥有自己商业帝国的女强人。提起那段经历,她反复强调是因为自己幸运遇到了“贵人”,她将自己的成功全部归功于曾经老总的阻挠,才让她下定决心自己办公司。“我后来挣得的一切都应该是我工作那个公司的,但是他不让我去做,反倒变成我自己的了。”但若不是她以谦逊与诚恳积累下的客户,敏锐的商业触觉和过人的胆识与魄力,她是无法在短时期内达到如此的高度的。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她一点一滴的积累,造就了当时的天时地利人和。

 

  帮助更多的人

  2003年刘红平为了儿子躲避SARS而来到澳大利亚,至今已在澳洲居住10多年。有人说,如果你2003年不离开中国,你肯定会有更大的发展。但刘红平觉得,人总要学会知足,钱永远赚不完,比钱更重要的是懂得心理的需求。

  脱离了国内两个司机两个保姆全方位照顾的生活,来到澳洲后刘红平发现自己动手做事也别有乐趣,甚至还学习了做西餐。在国内工作中严重透支的体力和高度紧绷的神经,都在澳洲的阳光沙滩中得到了治愈和休息,当成功与财富都已经成为符号化的东西,心理的安稳和对社会的回馈更为重要。刘红平说,当你做到一定程度,金钱不过就是银行卡里不断翻番的数字,如何能够找到自己的社会定位更为重要。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刘红平认为,商业是另一种文化传播的方式,她也希望自己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对于如今在墨尔本从事地产开发的刘红平,任何名头都略显苍白,但用“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来形容她再贴切不过。单就看这里出入的客人便可知:驻美国大使、休斯顿总领事、现任中国驻美国妇联主席、艺术界文艺界泰斗、维州商业移民部长、北京上市公司身价几百亿的老总……每个人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可却因为她共同聚集在一起,在刘红平的非营利性组织机构—“韵之园”会所组成了一个“无国界”的交流平台。

  刘红平说,她希望能在自己的“韵之园”建立一个国际性的文化商务交流中心,欢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朋友加入。口口相传的交流中心如同星星之火,已经在全世界拥有近百位会员。通过刘红平的引荐,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素质、高阶层的人群在这里交流、沟通,成就个人与个人、企业与企业,乃至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共赢。

  2015年6月在主办方的邀请下,刘红平成为中国自由贸易商协联盟(香港注册)澳洲中心的主席,并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两天后,在自家的“韵之园”会所举办了中国自贸商协会联盟澳洲中心揭牌庆典活动。维州商业移民部长,澳星移民总裁陈红梅和中华情联谊总会的张宪舫会长等数十位各界精英均出席了活动。

  刘红平介绍说,“中国自贸商协会联盟”的总部在中国上海,是一个非盈利性的、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目前已有海内外5000多家商会,70万家企业,在全球构建了108个分会,得到了政界、商界、律师类别服务团队等各界的广泛支持。她认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意味着进出口更多的逐步迈向零关税、服务领域更开放、投资最惠国待遇,等等。乘此东风,中澳经济必将有一个更辉煌的前景。她也希望通过澳洲中心来为参加活动的成员们提供更广阔的双边贸易机遇。

  不仅如此,作为墨尔本北京同乡会荣誉会长的刘红平,积极促成了由北京同乡会承办的2016“水立方杯”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墨尔本赛区的选拔赛。她向委员们详细介绍了“水立方杯”活动的起源、宗旨和意义,旨在通过唱中文歌曲的形式,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好地学习中文,进而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将来能够为促进中国文化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发挥积极作用。刘红平说,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活动对海外华人华侨下一代,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和推广有着重大意义。于是北京同乡会联合了墨尔本最具影响力的新金山中文学校、澳星国际传媒集团积极筹备了这次活动,并得到墨尔本近60个社团、商会、会所、新闻媒体的支持。

  2016年8月,刘红平和北京同乡会的同仁带领墨尔本赛区选手来到北京参加了“水立方杯”总决赛。刘红平说,虽然她们的选手止步于十强,但是大家非常开心,因为通过这次比赛,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并加深了对祖籍国的了解。

 

  修身、齐家

  修身、齐家。作为儒商,刘红平除了积极参与各项社会事务、乐善好施,还特别注重自身修养,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提升自己。

  古人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没有止境地学习,是每一个向上者必要的。人要想不断地进步,就得活到老学到老。20世纪90年代末,刘红平在自己生意正红火时,选择去北京大学攻读金融专业硕士。“当时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还要一边读书,特别的辛苦,差点坚持不下来了。”刘红平回忆说。

  2016年5月,刘红平再次回到北京大学参加第34期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她说:“这次学习让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了比较全面和深入的了解,还结识了世界各地的朋友,今后我将继续为祖籍国的发展添砖加瓦,多做一些能力所及的事。”

  多年来,刘红平始终没有停止学习的步伐,走遍世界各地,到处考察学习。

2016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墨尔本赛区选拔赛,刘红平和中国驻墨尔本副总领事黄国斌(左二)等合影

  刘红平总结到,现如今世界在飞速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日益加快,人们要适应变化的世界,就必须努力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要有终身学习的态度。

  不仅如此,刘红平对自己孩子的学习和教育也非常重视,有其独特的教育方法。

  刘红平的大儿子现在清华大学读博士,他还是世界排名第九的男子射箭运动员;小儿子出生在澳洲,现在墨尔本读中学,成绩在学校也是名列前茅。

  说起育儿经,刘红平侃侃而谈。她说,一直以来她家的生活方式是:在中国生活时,家里人用英语交流,吃西餐,学西方的礼仪;在澳大利亚生活时,家里人用中文交流,吃中餐,学中国的传统文化。

  刘红平解释说,在澳大利亚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唐人街。走在这条大街中,就如同走在北京的王府井大街上,在这里可以买到任何中国食品、吃到地道的中国饭菜、和相识不相识的人说汉语。然而你不可能每时每刻都生活在这条大街上,在澳大利亚举目可见的还是澳大利亚的风土人情,随处听到的还是英语。所以,给孩子营造不同的语言环境,对孩子学习语言和文化事半功倍。

  刘红平强调,教育的真谛在于爱,而爱是通过沟通和交流来表达的。父母首先要能够放下家长的架子,与孩子像朋友般相处,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心声,孩子自然而然就会向父母敞开心扉。并且,身为华人,要让孩子多学中国的传统文化,它蕴含着深厚的思想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5年6月在主办方的邀请下,刘红平成为中国自由贸易商协联盟(香港注册)澳洲中心的主席,并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两天后,在自家的“韵之园”会所举办了中国自贸商协会联盟澳洲中心揭牌庆典活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