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华侨

第十四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2016-05-17 16:0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桦

  2016年5月16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北京市政府侨办、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承办的第十四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戴均良,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北京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出席。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司长许玉明主持活动。

  谭天星表示,长期以来,作为侨社“三宝”之一,华文媒体扎根当地,服务华社,媒体实力影响力日趋壮大,呈现一派繁荣景象。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海外有各类华文媒体数量超过1000家。“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自2006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期,本期研修班有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97家华文媒体的103位负责人和骨干编辑、记者参加,为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本次研修班安排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政策、中国侨务政策、媒体融合发展等主题的相关课程。研修班结束后华文媒体记者将赴浙江、河北、山东等地采访考察,实地感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谭天星希望大家切实珍惜学习机会,珍惜相识之缘,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学以致用,共同为华文媒体的健康成长,为侨胞事业进步,为沟通中国与世界作出新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戴均良表示,海外华文媒体是北京对外宣传的重要战友,长期以来一直持续关注和报道北京发展情况,对于在海外扩大北京影响、讲好北京故事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在北京申冬奥期间,来京参加第十三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的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主动开展了一系列助力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活动,发布了《百家媒体助力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宣言》,在全球掀起了海外侨胞助力申冬奥的热潮。

 

 

 

 

  戴均良说,目前北京已进入新的改革与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2月26日视察北京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任务要求,积极疏散非首都功能,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和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北京作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优势更加明显、前景更加广阔,转型升级发展的潜力巨大。戴均良希望广大海外华文媒体,继续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在海外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讲好北京故事,宣传北京发展机遇,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共同关心、参与首都建设,携手推动北京新发展。

  伊志宏表示,由于传播内容、渠道、受众的独特性,海外华文媒体在传播中国文化、塑造中国形象上有着特殊的优势。研修班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进一步加深对快速发展中的国家、社会的了解,在课程安排上,既有侨务政策、新闻传播、国际关系、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也有与国内媒体同行的交流和深入实地的现场考察。希望这些多角度的了解和接触能对大家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有所帮助。

  5月16日至18日,北京市政府侨办以第十四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为契机,将与市外宣办共同举办“2016世界华文媒体北京行——百家海外华文媒体助力首都转型发展系列活动”,通过举办“聚焦北京 连接中外 沟通世界”北京转型发展情况推介会暨“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启动仪式、海外华文媒体与北京市属媒体及北京各区宣传部门交流会等活动,密切海外华文媒体与北京的联系。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