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华侨

华侨架起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专访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

2016-02-15 10:4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媛

  “亲爱的各位群友大家好!侨联之友论坛现在开始。今日话题:外媒看‘一带一路’。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发言。”随着旅加华人、加拿大中华时报社长庞燕的这句开场白,侨联之友微信群热闹起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群友纷纷报到。

  据有关部门的数据,全球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一直以来,这个群体不仅对中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住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们是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桥梁和使者。”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从事侨务工作20余年,提起侨务工作,如数家珍。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

 

  侨务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人移居国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早在秦汉时期,中国已有“丝绸之路”通往西域,有船舶东航日本,其中就有人留居他乡。进入唐代,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中国人定居国外。

  近现代,随着世界各国交往日益畅通,中国人定居海外的范围和人数在不断扩大,原因也更加多元。据乔卫副主席介绍,改革开放初期,绝大部分华侨是以投亲靠友,家人团聚的方式走出国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量留学生出国深造,许多发达国家也在这个时期开始向中国吸收技术移民;到了21世纪初,投资移民、教育移民成为主流。

  在评价海外侨胞的作用时,乔卫指出虽然他们定居海外大都出于个人原因,但这一精英群体与故土血脉相连,无论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还是在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他们都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与此同时,乔卫认为海外侨胞是最早投入到全球化和区域化潮流的群体之一,他们不仅是中国的宝贵资源,同样也是住在国的宝贵资源。他们对祖(籍)国贡献很大,但更主要、更直接的贡献是在住在国。

  “如今,中国经济发展规模和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需要更紧密地和世界结合。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外交场合表示:欢迎世界各国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乔卫认为,合作共赢是中国倡导的新的国际关系价值观。这不仅仅是一个眼光的调整,更是一个战略的转移。华侨华人无疑是住在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搭上中国发展快车的重要桥梁。

  “过去海外侨胞对中国发展的贡献或许主要体现在投资兴业,而随着中国日益融入国际化发展的浪潮,现在我们也应该更多关注海外侨胞对住在国的贡献,这是一个新的视角。”乔卫说。

 

 

乔卫副主席(左四)出席第11届中国慈善榜颁奖典礼

 

  “一带一路”蕴藏海外侨胞发展机会

 

  “侨联最大的特色是对外联系。侨情分析,不能仅从侨胞分布情况和人口数量方面来考虑,还要从中国在世界发展格局中的位置去定位。”乔卫说,在中国构建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蓝图中,无论是“一带一路”战略,还是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海外侨胞会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

  横贯欧亚大陆的古丝绸之路,留给了世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遗产。“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如今,“一带一路”作为一个视野宏大的开放性合作架构,正走出战略倡议阶段,伴随具体项目的落地生根,变为可触可感的现实,切实有效推动各国务实合作,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新动能。

  乔卫认为华侨华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华侨华人既熟悉祖(籍)国和住在国的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又有国内成长经历、海外生活体验、国内外人脉资源和丰富的文化交流经验。他们了解住在国政府和民众需要什么、喜欢什么、信赖什么,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经济学制度学派学者在投资环境相关理论中提出过“文化共识”的概念,即投资方与受资方或受资地区在语言、习惯、伦理等文化背景方面存在共同的东西,便于互相理解、适应而非排斥。“如果华商参与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建设,将不仅会使合作过程较为顺利,而且会降低合作的交易成本,这就是一笔大的红利。”乔卫分析说。

  乔卫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可为华侨华人带来多层面的发展机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推动合作的机会、发展贸易、服务业的机会。同时,中国企业赴沿线国家的休闲度假和商务、旅游市场的发展潜力也很大,围绕人文交往的服务性产业的发展将风生水起,住宿、餐饮、旅行代理、导游翻译、游览与娱乐等服务及旅游商品供应方面充满商机。

  此外,乔卫还认为华侨华人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化解合作风险和障碍。“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客观需求,也受到华侨华人住在国的欢迎。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这将成为更大的趋势,并孕育着无限商机。”

  “共建‘一带一路’承载着世界近2/3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呼唤着广大华侨华人的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携手前行,势必将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势必将进一步加深世界对中国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解;这一进程也势必将华侨华人与中国和住在国的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帮助华侨华人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实现自身事业发展、中国发展和住在国发展的三方共赢。”乔卫说。

 

 

乔卫副主席主持华侨华人公祭活动和图片展揭幕仪式

  鼓励新侨创业创新

 

 

  新侨数量增加是侨务工作的另一新课题。“新侨”是指在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实施后出现的新海外华侨华人群体。有关资料显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新侨总数在900万以上。

  乔卫介绍说:“改革开放30多年,海内外侨情发生了新变化。在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及改革开放后的新移民已逐渐成为新一批生力军;在国内,新侨乡遍布各地,并且以归国留学人员及其亲属为主体的新的群体不断扩大。”

  面对形势发展,中国侨联调整了工作方针,由以前“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转变为在这“两个并重”的基础上,要“积极拓展海外工作,积极拓展新侨工作”。

  新侨与老侨有许多不同的特点,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比如,目前正在国内的35岁以下的侨界青年,他们就有很多独特的特点。对这批在信息化社会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有海外经历的侨界青年,乔卫指出要持续激发和鼓励他们的创新创业意识,让敢想、敢做、敢拼、敢赢的创新创业的理念,成为广大侨界青年新的价值追求。

  “侨界青年赶上了创新创业的好时期,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发展活力和潜力的经济体之一,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社会、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等机遇,为侨界青年施展抱负、实现梦想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快速发展的中国希望和侨胞分享更多发展机会。”乔卫说。

  各地侨务部门积极响应。就深圳而言,推出多项吸引新侨回国创业的优惠政策,数万海归在深圳创新创业,成就了今日深圳的“海归经济”,成为深圳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的重要力量。

  此外,中国海外青年贵州创新创业发展大会、第二期侨界青年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以“创新改变世界·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的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讲坛等一系列中国侨联为鼓励、指导侨界青年创新创业的活动纷纷举办,为侨界青年创新创业进一步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新媒体助力侨务工作

 

  “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时代。社会信息化使信息传播渠道和方式都发生了改变。为了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和侨胞的需求。侨务工作也引入新媒体形式,这是一个解决增量问题的过程。”乔卫说。

  侨联之友微信群就是侨务工作引入新媒体形式的成功典范。对于这个由海外侨领自发成立、纯民间、充满正能量的新媒体社交平台,起初,乔卫只用了网名,打算潜水看看。“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微信里会表达一些真实的想法,多了解一些,我想对于做好侨务工作是必要的。”可是,潜水第一天,乔卫就没忍住。“有些说法欠妥,我有话要说。”

  如今,作为中国侨联新闻发言人,乔卫已经在微信群的《五洲论坛》主讲了三期特别节目,主题分别是“从中国梦连通世界梦的大视野对海外侨胞的再认识”,“‘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各国合作共赢,也为华侨华人提供发展新机遇”,“合作共赢是中国倡导的新的国际关系价值观”。从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到海外华侨的朋友圈,再到Facebook,这几期节目的转载率达数千万。

  乔卫每天都会抽空关注侨联之友微信群。“我在,对其他的群友也许是个鼓励。”乔卫记得在一个介绍非洲的节目中,一位华侨在几次发言之后问:“乔主席在不在,不知道有没有在看我说话?”还有一次,乔卫在节目中提到“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平安、健康发展才是故乡对侨胞的最大惦念”,一位东南亚华侨非常感动,说看到此话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当即表态今后一定要加大在祖(籍)国投资兴业的力度。其实,更多的时候,是群友们单独开窗口向乔卫反映问题。“这是一个窗口,对于一些好的建议,我会向有关方面反馈。”

  不仅如此,侨联之友微信群还充分利用移动互联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为“陕北暴雨冰雹灾害救助活动”募集善款160万元;现场直播中国侨联在澳门举办的主题展览,点击量超过千万……

  如今,侨联之友微信群的群友已覆盖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遍布五大洲的500名华侨人士紧紧联系在一起。群友们虽然远隔万里,但在微信群里,大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久前,这个凝聚传播来自世界各地侨爱的公众平台还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鼓励。这在社交媒体发展史上尚属首例。

  作为一个普通群友,乔卫不但自己积极参加侨联之友微信群线上、线下活动,还向各级侨联的工作人员推荐侨联之友微信群这一新兴工作方式,并鼓励他们在群里说话。有一位省级侨联主席进群一段时间后反馈:“做了30年侨务工作,不如进群半年学习到的东西多。”

  “的确,移动互联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应该好好研究并加以利用。”乔卫说。对于未来侨联工作,这位侨联副主席表示还有很多事要做。“随着侨界结构和作用的变化,新时期侨联工作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但为华侨服务这一宗旨不会改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