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华侨

联谊联心 共筑梦想

2015-07-17 11:27:00 来源: 作者:李 红

  《中国人》大合唱、云南民族舞蹈、武术表演……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登台。如果不是身临现场,很难想象舞台上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精彩表演来自世界8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位华裔青年,参加“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简称“华夏行”)活动以前他们中的不少人还不会说中文。演出现场自始至终洋溢着青春活力和喜悦气氛,华裔青年中间不时涌现出来的“歌唱家”、“时装模特”、“武术家”、“舞蹈家”为大家带来阵阵惊喜,观众纷纷举起相机留下这珍贵的时刻。

 

  体验中华文化 深度感知中国

 

  当晚的联欢晚会是在“华夏行”活动闭幕之际举行的,华裔青年按照“华夏行”赴京津、河南、江西、云南等地参观考察的六个团组依次上场:京津线带来了歌曲串烧加民族时装秀;河南线表演了精彩的武术《功夫传奇》;上海线合唱歌曲《明天会更好》⋯⋯最令人感动的是云南线带来的自编诗歌朗诵和舞蹈表演,他们表达了在云南参观南侨机工抗战纪念碑的感受—“抗战期间,在中华民族危难之时,南洋华侨放弃了优越的生活,纷纷回到祖(藉)国,冒着日军的狂轰乱炸,当司机,运送战略物资。3年里,3000余名南洋华侨牺牲1800多人,用自己的生命换来民族生命通道的畅通,为抗战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这段光辉历史是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精神的体现,树立了爱我中华的历史丰碑。”接着,他们身着民族服装跳起了绚烂的云南民族舞蹈。此时全场欢乐、融洽的气氛达到高潮。

  为满足海外华裔青年了解祖(籍)国和中华文化的迫切需求,加强同他们的交往与交流,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从2001年起开始举办“华夏行”活动,2015年已是第十届。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华裔新生代是海外华社的希望所在,她希望华裔青年积极成就事业,成为精英人才;希望大家关心侨社建设,成为各国华社骨干;希望大家加强团结合作,结成华裔青年网络;希望大家增进中外友好,同圆共享中国梦。

  “华夏行”活动主办方精心安排的专题演讲、杰青论坛、参观考察等活动在来自全球各地的华裔青年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与反响。其中介绍祖(籍)国历史文化与当今中国现状的专题演讲引发了热烈的互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主讲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主讲的《古代丝绸之路与中外友好交流》,著名京剧表演家孙萍主讲的《京剧中国》,更是不断激起华裔青年的热烈掌声。在与华裔青年互动环节,金灿荣这样回答关于亚投行问题,“亚投行在国际上的成功,是中国外交独立运作多边机制的极为成功的案例。”美国南加州清华大学校友会理事长卢春雨表示,这些生动且深入的讲座令他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和历史充满自豪感,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自信。

  此外,“华夏行”活动还举办了海内外各界青年的互动交流,安排华裔青年赴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河南、江西、云南等地参观考察,华裔杰青们纷纷表示,他们亲身体验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直接感受了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教授朱怡芳与团员一起在上海参观了浦东新区的留创园、阿里巴巴总部等,她认为自己收获很大。她说:“和浦东的海归精英创业者们交流时深受启发,因为他们与我们有相似的背景,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留学归国后回到浦东创业成功的经验,以及怎么回馈社会等,我认为科研、科技要和资本结合,才能产生生产力。”

  卢春雨也表示,他对此次参观考察活动印象非常深刻。他评价说,中国许多城市面貌变化很大,市容非常整洁。同时,认为祭祖大典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能够让每一个华侨华人寻根追源。

 

2015年5月28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办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专题演讲在北京举行

 

  传承优秀传统 同圆中国梦

 

  “华夏行”活动期间,这些朝气蓬勃的华裔青年都表达了希望祖(籍)国进一步发展强盛的愿望。他们表示,今后将把自己的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自身中外文化交融的独特优势,架设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的友好桥梁,增进所在国华社与主流社会的沟通交流。这与国务委员杨洁篪对华裔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正相契合。杨洁篪出席本届“华夏行”活动开幕式时希望海外华裔青年成就事业,引领侨社未来发展;弘扬传统,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分享中国发展机遇;铭记历史,维护人类和平与正义。

  进入新世纪以来,海外侨社的构成发生了较大变化,从中国内地和港台地区出去的新华侨和在当地出生的华裔新生代,逐步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与老辈相比,华裔新生代的成长环境好,受教育程度高,融入主流社会的深,成就令人瞩目,逐步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中坚以及推动中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此次应邀的代表均是事业基础较好、热心社会活动并具有发展潜力的华裔青年俊彦。这500位华裔青年中不仅有70后、80后,还有90后,既有靠自身奋斗成功的杰出人士,也有接管父辈产业的华商子女。

  来自菲律宾的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施学理是华商后代,他父亲是菲律宾著名华商施恭旗。施学理说,自己是第二次参加“华夏行”活动,感觉很亲切,像融入了一个大家庭,而且还交到很多好朋友。

  施学理对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印象深刻,称作为华裔新生代一定要铭记历史,维护世界和平。

  他说,父亲一直教育我们继承勤勉努力等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他也一直谨记父亲对他的要求:要将保持与家乡的联系,作为自己的责任,让自己的子女学习中文和中国历史文化。他向父亲学习,积极参予侨社事务,为促进中菲交流合作做贡献。现在他不仅加入中国侨商会的经济委员会,还担任了上海市归国华侨青年联合会副理事长、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委员等职务。

  如今施学理回国创业已经19年了,他亲眼看到了中国飞速发展的历程,尤其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菲币等货币严重贬值,人们担心人民币也会贬值,但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亚洲走出金融危机做出巨大贡献。他表示,由于中国政策好,使上好佳有机会迅速拓展市场,他们的工厂和分支机构遍布中国东中部20多个城市,产品远销东南亚地区和欧美国家。他说,在中国不仅大城市,二三线城市的投资环境也很好,政府支持,政策优惠,他们在中国投资感到很安全。

 

2015年5月29日晚,“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联欢晚会在京举行

 

  “华夏行”活动期间,举办的华裔杰出青年论坛,就华裔青年认识当代中国、如何利用好中国机遇、加强与祖(籍)国联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泰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创始理事长邱夏莉、马来西亚八大华青总协调林振辉、美国微软公司亚裔协会会长沈寓实、世界福建青年联谊会会长林广场等与华裔青年分享了社团建设的经验。

  邱夏莉说,她2001年参加国务院侨办举办的首届“华夏行”活动,看到了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中国市场存在的巨大机遇,回国后发起建立了泰国青年企业家协会。

  这是首个因“华夏行”活动而结缘组建的社团。社团成立后积极促进泰国与中国及其他国家青年企业家之间的联谊与合作,提高各行业青年企业家地位,鼓励他们为国家社会及世界公益事业做贡献。如今,该协会成员已发展到100多名,都是参加过历届“华夏行”的代表。

  邱夏莉称,该协会定期举办团聚活动,保持紧密联系,共同促进事业的发展,同时与国侨办和使领馆加强联系。谈到会员们的变化,她说,以前有些会员不会中文,参加“华夏行”活动后,开始学习中文,并送子女回国学中文,上大学。目前大家正在积极参加“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她希望参加“华夏行”活动的华裔杰青成为中国与住在国联谊的纽带。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教授朱怡芳属于科技领域的专业人士,她是第一次参加“华夏行”活动。1999年她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读博士,现在大学从事环境健康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她表示,通过参加“华夏行”活动发现国内在环境治理领域有很多机遇。因为在参观考察阿里巴巴总部时,她得知这一电商领军公司,成立了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专门用于环境的改善和治理。她还说,通过此次活动,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年精英,在与他们交谈过程中经常能够碰撞出火花,发现彼此可以互补互助。

  谈到自己的中国梦,朱怡芳说,“我希望早日实现的中国梦,就是看到祖国有更多的蓝天。”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