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华侨

中国强大了,华人更硬气

2014-01-08 10:41:00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孙超

“中国强大了,我们华人才能更硬气。”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美国京津冀华人联合会会长、美中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李纲告诉记者。

祖国与你密切相关

多年在海外的生活,使李纲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爱国。李纲说,在海外,不管是贩夫走卒,还是各个阶层的人对自己的祖国都怀有深深的感情。祖国的繁荣昌盛对海外侨胞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国内说这些话好像是空谈,但当你身在海外的时候,祖国的繁荣富强与你切身的利益密切相关,与所在国人民对你的尊重度有很大关系。

李纲回忆说,发生在2008年的“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辱华事件”,当时引起了全美华人的强烈抗议。身为京津冀华人联合会会长的李纲,组织来自洛杉矶及周边地区的华人和中国留学生5000多人聚集在CNN办事处大楼前,要求CNN为卡弗蒂的辱华言论道歉。当时在场的中国人无不群情激奋、热血沸腾,人们手举中美两国国旗和写有“CNN是说谎者”、“解雇卡弗蒂”、“停止媒体歪曲报道”等字样的标语,并不时用中英文呼喊口号和齐声高唱歌曲《歌唱祖国》。这是洛杉矶地区华人社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公开抗议活动。后来,CNN总裁致函中国驻美国大使,代表CNN正式向中国人民道歉。

 

 
李 纲

 

“我们是居住国的国民,又是中国的侨民,虽然身在海外,但我们的根在中国,所以,我们知道如何利用当地的合法手段来维护我们中华民族的尊严。” 李纲说。

不仅如此,为使中美两国加深了解,京津冀华人联合会协助中国侨联在洛杉矶举办了多场以“五洲同春”和“亲情中华”为主题的慰问演出。李纲介绍,演出旨在通过中华艺术的展示,让更多的朋友了解中国文化,促进世界多元文化交流;同时,艺术家们的表演把祖国亲人的亲情、牵挂和思念带给了华侨华人。

据了解,“五洲同春”通过连续几年在美国、加拿大的精彩演出,已经树立了“东方艺术盛宴”、“年度海外春晚”的较高知名度,与“亲情中华”海外慰问演出相得益彰,受到海外侨胞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誉。

市场会慢慢回归理性

作为美国李氏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纲关注的是中国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及一线城市的房价。他对记者透露,在中国高房价及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推动下,目前华人已经超过加拿大人,成为洛杉矶地区最大的购房人群。

对于目前的中国楼市,李纲认为,造成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高房价的原因,是中国人的投资渠道太少,很多人买房并不是为了居住,而是在炒房。其实,房价的高低应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控,如若不然,试想一下,像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由于房市带来的泡沫一旦破灭,很多人一生的积攒将化为乌有,可能会带来社会动荡不安的局面。但是,他坚信,中国市场会慢慢回归理性。

李纲建议,政府在加强调控之余,还可以对特定人群有更多鼓励举措,比如,对于居民自住的房子,可以给予一定免税;对于置换性收益,也可以予以免税保护。

李纲介绍了美国政府为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困难而制定并实施的政策和措施。在美国,住房消费超过家庭收入30%的家庭,被认为是存在着过度的费用负担;若超过50%,则被认为是存在严重的费用负担。因此,美国对住房消费超过收入30%的家庭提供住房补贴等住房保障。通常将收入低于本地区平均水平30%的家庭定为低收入住户,提供公共住房和租房券等进行“深度资助”。

《侨胞证》设想

2012年2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洛杉矶时,特别安排了一次习主席参加侨胞的侨宴,当时李纲也在场。习主席的勤俭作风,给李纲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李纲说,中国政府务实、俭朴的作风,对现实社会十分必要。而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也是海外华侨华人追求的梦想。海外华侨华人无论追求的是美国梦,还是哪个国家的梦,如果没有中国梦的支持,都不是一个完整而实在的梦。所以,实现中国梦,有助于提高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

身为中国侨联的海外委员,李纲觉得中国侨联是海外侨民温暖的家,“中国侨联在海外的影响力非常大,为海外的中国人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譬如,组织慰问演出,维护侨益,帮助和关怀归侨、侨眷等。”

通过中国侨联,李纲发出呼吁,希望能给海外华侨设个侨胞证。他说:“海外华侨每次回国都要办签证,而且签证越来越难办,要求越来越多。如果有了《侨胞证》,可以大大方便海外同胞们回国。”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