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华侨

侨心共向中国梦

2014-01-08 10:32:00 来源: 作者:本刊编辑部

2013年12月2日,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简称侨代会)在北京开幕,代表共计1,186名,是历次侨代会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代表们有各个领域的代表人物,也有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侨界群众,其中高层次人才代表比例明显提升,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472名,包括8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占总代表人数的40%,大会还特邀海外代表383名,这种构成充分体现了侨联“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的工作思路。开幕式上,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到会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受党中央委托致祝词,高度赞扬了华侨对祖国做出的重大贡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军作了工作报告。他们的殷殷期望不断回响在代表耳边,引发热议。

 

 
2013年12月2日,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

 

林军在中国侨联工作报告中提到,近年来,侨联组织服务经济发展,积极参政议政,拓展海外联谊和台港澳工作,弘扬中华文化和华文教育,亮点很多。中国侨联与7个省级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各级侨联为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提议案素材44,094件,有效促进了侨界在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中国侨联邀请大批海外侨胞回国进行观光考察、经贸洽谈和学术交流,拓展与未建交国家侨团及侨胞的联系,还带动地方侨联拓展深化“亲情中华”主题活动,组派艺术团赴五大洲演出和交流,并先后组织专题展览和中医药、美术、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团组出访。此外,各级侨联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维护侨益,投身公益事业,扶贫帮困,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会议期间,中国侨联发出了发起成立“中国侨联扶贫帮困基金”的倡议书,目前已募集善款过亿元。

侨代会上评选出2013年中国侨界杰出人物,他们是:万立骏、李稻葵、吴新涛、何镜堂、周祥薇、郑文泰、徐安碧、梁思礼、黄春强、黄春宁、葛均波。

会上,本刊记者对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以及中国台港澳地区的参会侨领进行了专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