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华侨

“未来十年是中国发展最好时期”——访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泰国华商谢国民

2013-11-05 18:17:00 来源: 作者:齐晓萌

“未来十年是中国发展最好时期。”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在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期间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

谢国民麾下的正大国际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农牧工商一体公司,作为最早在中国进行投资的外商,已经进入中国市场33年。近期,面对中国经济出现下滑,谢国民不但没有撤资退股,反而加大投资,2012年底以96亿元入股中国平安,最近又准备着手购入李嘉诚名下物业百佳超市,并投入100亿元在中国用于饲养250万头肉猪。

亲历中国改革开放

祖籍广东省澄海外砂蓬中乡的谢国民,生于泰国曼谷,他的父亲是著名旅泰侨商谢易初。60多年前,谢易初以8个银元作盘缠只身到泰国谋生,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之后,于1953年创办了以经营菜籽和农牧产品为主的“正大集团”。

 

 
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

 

谢国民在四兄弟中排行老四。小时候,父亲为了让他学习中文,送他回汕头念书。后来他又到香港学习经济管理和商务,大学毕业后回到泰国。但是父亲并没有让他马上进入正大集团,而是吩咐他在其他公司谋职,以积累从商经验。

在国营蛋类合作社等单位工作了近5年后,谢国民才到父亲创办的正大集团任职。由于勤奋努力,没有富家子弟丝毫骄气的谢国民,显露出了卓越的组织管理才能和深谋善断的企业家气魄,这给父亲留下极佳的印象。

1968年,谢易初把正大集团董事长的大权交给了谢国民,从此,谢国民正式成为集团的掌舵人。

很快,不负父亲期望的谢国民即表现出一个勇于开拓的进取型企业家的作风。正大集团在他的领导下向农牧工商产业的方向高速发展。

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谢国民就带领正大集团首先投资中国。正大集团成了第一个来中国投资的外资集团,也是在中国投资项目最多,投贸额最大的外国公司之一。他与中国合资及独资经营的企业超过70家,经营范围从初期的饲料加工、摩托车制造发展到房地产、金融及通讯领域。

据《福布斯》报道,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泰籍华人谢国民以净资产70亿美元,成为2010年度泰国最富有的人。并且,在2013年华人富豪榜中,谢国民排名第五。

30多年来,谢国民亲身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亲眼目睹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十分感慨地说:“今天的中国充满了机会,今天的机会比33年前更多,更成熟,市场更大。”

在谢国民看来,中国经济今后十年的发展将会是过去60年的总和好几倍,这必将为全世界华商提供巨大的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正大集团已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投资生猪规模化养殖,生产总值为1600万头。其中在四川投资100亿美元,预计年产值250万头,与当地农民实现从饲养、加工、销售、深加工等全程合作。正大集团也会广泛涉及终端零售、百货、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希望能够扩大在川投资合作。


不断学习吸收新技术新经验

正大集团一直以农为本,作为董事长,已逾7旬的谢国民对农业发展有着独到见解:“农产品是国家的财富,是地面上的石油,是可再生的能源。”

他认为,一个国家是否富强,要看他的农民富不富,任何成功的国家都重视农工产品价格。“可以适当调整农产品价格,跟石油一样价钱。逐步提高农产品价钱,逐步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从而拉动内需,带动商业、服务业、工业发展。”

 

 
2013年9月26日,四川省成都市世纪城,第十二届华商大会闭幕式上,泰国正大集团主席谢国民(左)将华商大会会旗交给印尼中华总商会主席纪辉琦(中)

 

针对农业发展过程遇到的难题,谢国民认为,要帮助广大农民解决“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的问题,实现农业现代化,华商企业在技术和市场方面可有所作为。

转基因食品在中国乃至世界一直争议不绝,对此,谢国民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一定要转基因,这条路非走不可。”他进一步解释道,转基因可以把好基因放进去,把坏基因拿掉,“把健康的基因放进去有什么坏处呢?”任何事情都不要“一刀切”,不要一概而论。

关于食品安全,对农业、食品业颇为内行的谢国民认为,食品安全是国家的大事,谁抓住这个机会,谁就是未来的成功者。以养猪养鸡为例,猪和鸡养得不好,就会生病,就要打针吃药,肉质肯定不安全。正大集团的经验就是从源头解决,现在的猪棚是没有臭味的,苍蝇、蟑螂、老鼠都进不去,传染病减少,猪住得好,冬暖夏凉,猪就健康没有病,自然不会用抗生素。只要有好的环境、好的饲料、好的管理,猪肉就会安全。

总结30多年来经商之道,谢国民表示,投资中国内地,要确保对国家、人民、企业均有利。“对人民没有利,人家不买产品;对国家没有利,国家不支持。我们到哪里都成功,就是因为我们有这‘三利’。”

紧盯高科技发展,不断学习吸收新技术新经验,对企业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正大集团最大的成功就是一直研究新科技,世界上有什么新科技发生,我们马上就要学、要看。”

虽然已年过古稀,但谢国民始终在追求更高的目标。“不管做成什么大项目,我只高兴一天,因为明天又有新的项目,满足只能满足一天,明天又有竞争者会超过你。”

“吃到老,学到老。”谢国民笑着说:“要把工作当做兴趣,我喜欢做事业,我做事业就等于我去玩,所以不辛苦,很快乐。”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