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华侨

李新铸:南非华侨的领头人

2013-08-12 15:31:49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孙超

在有着20多万的南非华侨华人当中,李新铸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他不仅是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十一届福建省政协特邀委员,十二届福州市政协特邀委员,而且还是一位热心投身于公益事业的成功商人。由他创办的“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非洲时报》等,在当地华人圈中颇具影响。

与众不同的商人

30多年前,出生于中国福建农村的李新铸因为家庭贫困无法完成高中学业,而过早地踏入社会。尝遍艰辛的李新铸先是在工地上做小工,后来改做人们普遍看好的海鲜生意。从此,骨子里流淌着福建人“爱拼会赢”基因的李新铸,事业越做越顺。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李新铸的事业版图已经开始拓展到了日本。

1992年,十分偶然的机会,一位来自北京的朋友跟他提到了南非,并问他是否愿意到那里发展。对非洲完全陌生的李新铸被问得愣住了,“非洲太遥远了,而且,印象中好像还比较落后。”或许是福建人敢于开拓的劲头使然,李新铸查阅了手头上能够查到的有关南非的所有资料,最终他决定,到南非!

 
2011年李新铸(左一)参加福建省政协座谈会

“我和所有来南非打拼的福建人一样,手里拿着一个小包,兜里只揣着几百块美金就踏上了未知的国度。”

说起在南非的创业经历,李新铸滔滔不绝。他先是在南非的比勒陀利亚市开了一家商店。刚开始,黑人不敢进店,只是隔着玻璃窗好奇地打量着橱窗里陈列的来自中国的服装、鞋帽。这除了长期种族隔离的原因之外,还因为彼时南非的服装多是从欧洲进口,一件衣服得花500多美元,他们根本买不起。

渐渐地,当地黑人敢进李新铸的商店了。看到他们穿上中国服装时脸上流露出的欣喜与满足,李新铸决定把自己的商业触角延伸到南非偏远的黑人城镇。此后,李新铸的批零兼营的中国服装连锁店逐步扩展到了北开普、自由州等省,而他重质量、讲信誉,任何有质量问题的产品都可免费退换的灵活做法,受到黑人朋友的欢迎和信任。

随着中国与南非双方经贸往来的密切发展,生意越做越大的李新铸,开始将经营范围逐步拓展至制造业、矿产开发等方面。

这期间,李新铸也开始对南非的华侨华人的历史和现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了解到,华侨华人曾经有段被歧视的经历,这些不愉快的经历在南非结束了种族主义统治后随之结束。在南非《新宪法》规定,不分种族、性别、宗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华侨华人生存环境有了改善。目前,南非有华侨华人20多万,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南非实施鼓励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政策后,来自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的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越来越多。

10多年来,凭借着坚韧的性格和拼搏的精神,李新铸在南非创下了一片庞大的事业新天地。当谈到创业感受时,这个在外人看来与众不同的商人,道出真谛:经商和做人一样,有两样东西不能忽视,那就是努力与诚信。

融入当地社会

“整个非洲,除了南非、毛里求斯等地方有老华侨外,其他大都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过来的新华侨。大部分侨胞在非洲的经历不过一二十年。”对侨情十分熟谙的李新铸告诉记者。

作为中国海外移民的新兴目的地,非洲大陆的侨胞出现了一个特点。李新铸指出:“由于华侨进入非洲的时间较短,并没有很深地扎根于当地社会。很多华侨只是来非洲挣钱,其家属都留在国内,所以他们基本上工作几年后就回国了。比如,一些私企老板国内国外两头跑;还有一些工程建筑行业,员工住在一起,工程完成后立即离开等等。”加之,个别侨胞把非洲当做“跳板”前往欧美,这种心态造成了一些非洲侨胞对当地社会政治、文化活动的参与程度较低,与当地民众之间存在一定隔阂。

 
2010年3月8日,李新铸(右一)参加南非华侨华人与南非内政部官员经济座谈会

不过,更多的侨胞像李新铸一样真心爱上非洲这片热土,愿意扎根在此。而侨胞在非洲的发展越来越引人注目。李新铸积极参与当地社交活动,和当地政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现在,我的主要项目是给当地政府建设安置房。曼德拉上台后,口号是‘要改变黑人的居住条件’。”李新铸说,因为南非新政府非常重视改造住房,政府出钱建房,免费给那些住房条件差的当地人居住,很受当地百姓欢迎。

对那些来非洲工作学习的中国人,李新铸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他们把自己当成当地的一份子。“必须有感恩之心,不能只顾着赚钱,而忽略了和南非当地百姓的交流和交往。当地百姓非常淳朴、传统,要尊重和融入他们之中,处好邻里关系,只有这样,你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大。”


投身公益事业

如今,旅居南非16年的李新铸,已经从一个普通的侨民成长为南非华侨界的领头人。在各种公益场合都能见到他活跃的身影。

“1996年我们开始筹备要创办福建同乡会,当时在南非的福建人起码有一万多人。福建同乡会,堪称是中国人在南非的第一个社团。我们创会的初衷就是想为我们自己的乡亲做一点事情。” 李新铸说。

1997年,南非中华福建同乡会正式成立,李新铸作为创会的副会长,积极投身于同乡会的各项活动。2003年,李新铸担任会长。6年间,同乡会已发展会员1000多名,成为南非侨界及当地社会具有相当影响的社团组织。在就职典礼上,他充满深情地表示:“南非中华福建同乡会,就应该是全体旅居南非的福建籍侨胞温馨的家;就应该成为帮助福建老乡在海外打拼的有力靠山;就应该是侨居南非的福建乡亲与本地居民、华人社区其它社团沟通的良好渠道。”

有段时间,在南非的一些地方,因为治安恶劣,致使很多中国侨民遭到过抢劫,有的还因此丧命。为此,李新铸出资成立了“警民合作中心”。

经过两年的运行,“警民合作中心”在华人中口碑日渐增高,在抢劫发生的时候,警民合作中心迅速地行动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有的华人遇袭住院治疗,李新铸还会和同乡会的副会长们主动帮着垫付医疗费,救人于危难之中。

李新铸说,记得有一次,一对福清夫妇遭劫中弹受伤,他和同乡会副会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2天内就为身无分文的受害者筹措了14万元住院费,使他们及时住院抢救,死里逃生。

如今,他们不仅为身在南非的10万福建同乡服务,所有在南非的华人遇到麻烦,“警民合作中心”都会鼎力相助。

不仅如此,为增进了华侨与当地社会的良性互动,丰富生活,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帮助他们及时地了解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和变化。李新铸于2005年5月,又创办了颇受华侨欢迎的《非洲时报》。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