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港澳

港府预计今年来港分娩的非本地孕妇将减少20%

2012-02-24 10:09:40 来源: 作者: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周一岳22日表示,为确保香港医疗资源优先给予本地孕妇,并考虑医疗系统可承受水平,当局正落实多项措施限制非本地孕妇来港分娩,预计2012年非本地孕妇人数会比2011年下跌近20%。

周一岳答复立法会议员提问时指出,去年年中当局将2012年接受非本地孕妇来港产子的限额下调至3.5万名,其中公营医院名额仅为3400个。此后,非本地孕妇在临盆一刻来港经急症室产子的数量上升。

他表示,针对有关情况,港府多部门正积极落实多项措施,包括打击协助运送孕妇“闯关”入境的中介公司和跨境车辆;在入境管制站加强截查非本地孕妇;加强取缔无牌经营旅馆,让入境孕妇难觅非法居所;以及医管局会检讨非本地孕妇在急症室分娩的收费等。

对于有议员建议将丈夫是港人、妻子非港人的“单非”孕妇及夫妇均非港人的“双非”孕妇作不同处理,周一岳回应称,当局暂无计划把非本地孕妇区分为不同组别。不过鼓励私家医院在优先照顾香港孕妇后,尽量照顾配偶为香港永久居民的“单非”孕妇。

据悉,2009年和2010年,配偶为港人的内地妇女在港成功生产的婴儿,分别有6213名及6169名,2011年1月至11月间有5745名。

周一岳指,现时香港公营医疗服务的收费是按直接使用服务的病人的身分而定。以产科服务为例,收费是按孕妇的身份而定,不会考虑她们的丈夫是否为香港居民。

  香港统计处最新数字显示,去年香港共有约9.54万名婴儿出生,较前年增加7.7%,创1965年以来的新高,当中内地孕妇所生婴儿达41846名,包括“双非”婴儿约3.57万名和“单非”婴儿6110名。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