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设立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017-05-10 11:3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刘欣
    新区建设要走出新路

 

    雄安新区不会简单复制深圳和浦东,尽管雄安新区的具体规划正在制定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按照中央要求,新区建设要走出新路,开创国家新区和城市发展的全新模式。”徐匡迪说。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河北省安新县时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这表示雄安新区建设要坚持国际一流水准,实现生态宜居、和谐共享。”徐匡迪说。

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将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全面实施生态、绿色发展战略。图为素有“华北明珠”美誉的白洋淀

 

    在徐匡迪看来,“新区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定位,探索在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发展的新路。重点要因地制宜地制定政策,做好现有传统产业的整合和升级,做好就业保障;统筹好移民搬迁和城镇改造,让搬迁农民融入城镇生活;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根据中央要求,雄安新区建设还将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四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五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六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七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强调,要合理把握开发节奏,坚决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禁违规建设,严控周边规划,严控入区产业,严控周边人口,严控周边房价,严加防范炒地炒房投机行为,为新区规划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新区建设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集聚全国优秀人才,吸纳国际人才,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指导河北省和有关方面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赵克志也指出,要组织编制好雄安新区相关规划,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对于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新区房地产开发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表示,国家将在雄安新区试点全新的房地产改革,找出一条能够发展房地产,又能够控制房价,保证更多需要有住房的人有房住,一条适合创业者、城市经济发展的房地产改革新道路。”他提出新加坡模式可以作为参考,即政府掌握一部分土地向市民提供廉价的房屋等。

 

    赵克志则明确指出,“新区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和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地,不是大搞房地产开发,更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事实上,从2016年6月开始,雄安新区规划区域内,已逐步实行房屋等不动产、规划、土地、项目、户籍的冻结,为筹建新区做准备。

 

    “中国新区3.0”

 

    俯瞰中国地图,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和河北雄安新区呈梯度而上,分别占据中国南、中、北三个维度,这将合力推动中国实现全局均衡发展,改变经济发展“南强北弱”的状况。

 

    对雄安新区而言,无论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还是建设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都是前所未有的探索和实践。一些外媒把雄安新区称为“中国新区3.0”,一点都不为过。

 

    来自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指出,雄安新区的主要职能是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平衡发展。“我们估算北京当前有450万人口和职工属于这类领域。预计会用行政和市场两只手来引导转移,包括规划央企、大学的迁移,和通过税收政策、保障房政策、基建配套来增加新区的吸引力。”此外,雄安新区有望成为一些改革措施的先锋,包括房地产政策、税改、环保等。

 

    有海外媒体还指出,“如果只注意到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而忽视这里是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就看不到雄安新区设计初衷的根本所在。”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文章则是如此评价:雄安新区这片经济活力带将寻求催生出京津冀地区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发展活力。

 

    根据摩根士丹利预计,基于对迁移和建设进度的不同假设,基准情形下,15年后雄安总人口达到540万,累计总投资达2万亿人民币。

 

    雄安新区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也吸引了台商的兴趣。那么,台商是否有机会参与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分享政策红利?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安峰山表示,“雄安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无论境内外企业,只要其发展方向符合新区的产业规划,都能按市场经济规律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深圳和浦东的今天,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雄安的明天。雄安新区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邬贺铨说,千年大计,正是表达着中央推行这个战略的决心和定力。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