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设立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017-05-10 11:3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刘欣

    刚刚过去的4月,雄安新区无疑是当月的热词之一。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通知中将新区设立上升到罕见的历史高度,“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还把雄安新区与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一起摆在了同样重要的位置,“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横空出世”的雄安新区,立刻被刷爆了朋友圈。

2017年2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安新县考察雄安新区筹划工作

 

    为何选址雄安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国务院有关部门、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有关方面,召开专题会议和小范围会议,综合多种因素,经过多轮对比、反复论证新区选址。

 

    作为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河北保定腹地,距离北京、天津中心城区直线距离均在100公里左右,分处于等边三角形的三个角。雄安新区距离保定市直线距离不超过50公里,距离正在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直线距离也仅有50公里左右。雄安新区建设将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可以说,新区选址是经过了各方反复深入论证才定的,综合考虑了交通、地质、水文、建设成本等方面因素,最后制定了这个实施方案。”经历选址全过程、三赴雄安实地调研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说,“这里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现有和已经在规划多条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另外,这个地方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如同一张白纸,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徐匡迪同时指出,京津两地过于“肥胖”,大城市病突出,特别是河北发展与两地呈现“断崖式”差距。而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形势下引领新发展、打造新增长极的迫切需要。

 

    “从国际经验看,解决大城市病基本上都是用‘跳出去建新城’的办法;从中国经验看,通过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有力推动了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瞄准的是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这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匡迪说。

 

    京冀发展的新翼

 

    在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任务是重中之重。在2014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问题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降低北京人口密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适应。此后,在不同场合他多次提出在河北合适地方建设一座新城。由此,选择一个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就成为现实要求。

 

    选择集中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新区,这个地方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太近容易连成一片,达不到疏解目的;太远则难以接受北京的辐射和带动,不能更好地承接和转移非首都功能。

 

    徐匡迪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有序开展,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道,形成北京发展新的两翼。

 

    “雄安新区还将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徐匡迪说。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也是河北发展的新翼。“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的实施。对河北来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也形成了河北的两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这将有力地提升河北的产业层次、创新能力、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河北省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

 

    目前,已经有几十家央企表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众多央企提出争当中央企业投身雄安新区建设的先行者。如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将以迁企入畿的实际行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