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7-05-10 11:0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白 明
    港澳地区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定位

 

    “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包含着港澳地区的诉求,自然也离不开港澳地区的参与。

 

    应当看到,“一带一路”让香港地区与内地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更为紧密。在政策沟通方面,近些年来内地与港澳地区之间的经济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CEPA的支撑,但未来更多需要强调内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来自港澳地区企业与居民的权益保护与服务;在设施联通方面,香港是国际航运中心,未来需要与深圳等珠三角港口在功能上错位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而即将建成的港珠澳大桥将有助于体现出这种互补;在贸易畅通方面,香港地区不能局限于充当转口贸易的“二传手”,更要利用好国际贸易中心的优势,为内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业务打好前站,搞好后勤,当好助手;在资金融通方面,香港具有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但近些年来由于香港制造业基础 不雄厚,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需要与转变地区的实体经济发展相结合,特别是要支持珠三角地区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与科技创新驱动,各自形成良性互动,而加入亚投行更会使香港的金融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与内地相互配合;在民心相通方面,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城市,而这种国际化也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认同的重要媒介。

 建设中的港珠澳大桥

 

    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了要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目前,中央也正在积极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一带一路”是内地的机会,更是港澳地区的发展机会,而粤港澳大湾区计划的提出,在很大程度上让上述两方面的机会结合在一起,使各自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笔者认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就是要将该区域打造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高地。在共同做大“一带一路”“蛋糕”的共同目标下,香港地区只要发挥好“联结世界服务内地”的长项,通过大湾区进一步强化与周边地区连接,必然会提升自身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需要从加大改革力度入手,减少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上过高的门槛,最大限度形成资源的优化配置,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形成竞争合力。

 

    总体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已经受到各方面的重视,而这种重视不仅停留在口号上,更体现在行动上。前不久,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梁振英率团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表示香港应当珍惜“国家预留座位”的机遇。深圳经济特区的前海蛇口是全国自贸试验区中一个跟境外接壤的片区,深圳要应用好用足对接香港的优势,特别是要发挥深港35年来经贸往来极为密切的传统优势,促进深港之间产业合作、功能互补的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深港组合出海的优势。例如,深港两地正在深圳前海的妈湾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让妈湾成为前海承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成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白 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