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7-05-10 11:0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白 明
    挖掘“一带一路”丰富内涵

 

    “一带一路”是由中国领唱的大合唱,曲目自然也相当丰富。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015年3月28日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建设主要包含五大合作重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实际上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中的五大子系统。

 

    从政策沟通角度来看,就是要强调做到理念上相互认同,诉求上相互包容,方向上相互协调,管理上相互对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管理制度也要对接,例如福建自贸区的单一窗口建设就与新加坡的单一窗口对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并不是自拉自唱,而是沿线国家步调一致的大合唱。在此背景下,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间的发展计划沟通至关重要,如同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计划”、蒙古国的“草原之路计划”、土耳其的“中间走廊计划”、印度尼西亚的“海上支点计划”、欧盟的“容克计划”等进行沟通。伴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关系日益受到重视,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贸易关系发展的着力点也越来越多。例如,中国的自由贸易区建设,要立足在周边,辐射“一带一路”。放眼全球,迄今为止,中国一共签署了14份自贸协定,而其中的中国与东盟(10+1)、中国与巴基斯坦、中国与澳大利亚、中国与新西兰等贸易协定就涉及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亚投行的成立,实现了中国与亚欧国家的互利共赢

 

    从设施联通角度来看,可以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没有设施联通,“一带一路”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就会变得碎片化。现阶段,设施联通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干好三件大事:一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关键。例如,欧亚大陆桥的使用,可以节省时间一半左右。随着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越来越多,中国与欧洲国家的运输距离进一步缩短,物流时间也相应节省,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设施联通对于贸易畅通的正面影响。二是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动力。与“一带一路”国家在能源领域加强合作关系到中国能源安全的战略性选择,因而近些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沙特等国家在油气资源方面的合作力度越来越大。三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前景广阔。迄今,“华为”、“中兴”在国际市场上很活跃。几乎所有“一带一路”国家都留下两家中国公司的足迹。

 

    从贸易畅通角度来看,应当被看作是“五通”中的 “重头戏”。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沿线国家发展对外贸易带有很强的互利特征。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它包括要着力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等。从贸易便利化角度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海关合作,以及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双多边合作,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和实施。改善边境口岸通关设施条件,加快边境口岸“单一窗口”建设,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能力。此外,贸易畅通的内涵更加富,不仅包括要大力拓展产业投资,推动优势产业产能走出国门,促进中外产能合作,支持境外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等建设,而且也强调要优化周边经贸发展格局,巩固和扩大电力输送、光缆通信等合作,加快形成国际大通道。

 

    从资金融通角度来看,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贸易投资合作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经济合作关系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与资本跨境流动便利。在这方面,目前最大的看点就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迄今为止,除了首批57个创始国加入了亚投行外,后续又有20个国家和地区被接纳加入了亚投行。总体上看,未来资金融通需要体现出为贸易投资活动提供融资服务的需要,同时还需要体现出中国金融业的国际业务发展需要,更需要体现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在金融监管与服务上的合作。

 

    从民心相通角度来看,本质上这就是为“一带一路”创造人文环境。一方面,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有助于相关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增加认同感。另一方面,某些与民心相通有关的活动也带有商业机会。唯有如此,才能将“一带一路”打造为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