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中非媒体采访团走进红旗渠

2017-12-04 11:0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陈曦

  建设富美林州 

  上午约十一点,采访团一行来到皇后村。皇后村四面环山,是一处僻静的盆地式小村落。传说村里历史上曾出过一个皇后,因而得名。村里放眼望去都是石头,石街、石房、石砖、石瓦、石盆、石槽、石桌、石碾……还有杂草丛生的房顶,很好地保留了原生态之美。 

  中外媒体记者被古村落景观吸引,纷纷向村里的小巷中走去。当地村民热情地欢迎记者们的到来。许多记者都注意到村里住的人不多,而且几乎都是老人,许多人家的大门都紧闭着,有些锁已经锈迹斑斑。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以前太穷,条件稍微好点的都搬到村外了,年轻人基本进城务工了。 

  贫穷,一度成为皇后村村民心头沉重的枷锁。不过,近几年一位企业家的到来,让这个村子出现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我种植玉米和红薯,每年阴历五月后雨水能多一些,平时靠红旗渠的水源灌溉。身体可以的时候还会上山采药。”69岁的李文书告诉记者,目前皇后村还有400多人留守,大多数是老人。 

  近年国家的扶贫战略已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扶贫转变,而精准扶贫就要求找准贫困村、贫困户的具体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计划,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林州这些年在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同时,在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这些都给皇后村的脱贫致富带来了机会和希望。 

  让这一希望逐渐成为现实的,是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乔书领。经过研究,他决定在这里打造一个红旗渠国家农业公园,一个集古村落保护、建筑观赏、文化体验、花海景观、休闲农业、消夏避暑、养老度假于一体的多功能农业主题公园。 

  中非记者团在红旗渠国家智慧农业公园皇后村参观

  “这项绿色生态乡村旅游项目将会解决周边村的大量劳动力就业问题。届时村里闲置的古村落房子也可用来出租,为村民带来另一项收入。”乔书领说。 

  乔书领还为皇后村带来了富硒产业,利用公司专利农业技术,在当地种植富硒作物。中桥大三农在皇后村和牛岭山村流转了土地1800亩,荒山30平方公里。仅这一项就可为当地农民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 

  采访团到皇后村采访时,一些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规划中的公园设施。富硒产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正将皇后村带入新时代。 

    

  构筑幸福家园 

  新时代,林州除了积极推进富美林州建设,还在同步推进幸福家园建设。显然,幸福绝不仅仅依靠物质的富足,精神生活需求的满足,同样不可或缺。 

  当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林州市任村镇白家庄水彩画村。村民敲锣打鼓早早地来到村口迎接。同行的非洲记者被村民的热情和气氛感染,和村民一起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乔书领和国家记者在白家庄水彩画村合影留念 

  20174月,乔书领捐赠一万元为当地村民购买了水彩笔和纸,鼓励大家业余时间画画,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每月进行一次水彩画评选,设立奖项和奖金,由乔书领赞助。村民们告诉记者,乔书领每月都会到村里收购村民创作的水彩画作品,最低一幅10元,最高的300元,5月到7月,共收购了3100余幅作品。如今的白家庄小到几岁的娃娃,大到八旬老人,田间劳作之余,都会聚到一起画画,村里充满了艺术气氛。 

  记者们在村里的水彩画展览馆中看到了部分村民自己绘制的画作,虽然技巧大多谈不上娴熟,但明丽的色彩和积极向上的主题,传递出满满的幸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在白家庄村中看到了正在作画的54岁村民白玉兴。画上有两个人物,左边的青年正在跳舞,画中是穿新衣的男子,恭恭敬敬地作揖,右边写了“国际水彩村,白家庄欢迎您”。 

  水彩画在村里的流行,让白家庄变得更幸福了!乔书领认定了“扶贫必先扶志”,要扶贫,先得激发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志向和信心,支持村民的水彩画创作可以潜移默化地产生这种积极影响。 

  傍晚,采访团来到当天采访的最后一站: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在林州的总部基地。记者了解到,乔书领将要把它打造成为一个富硒产业园、物流中心。乔书领获得过“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众多荣誉,但他始终以一个草根企业家自居,被誉为红旗渠精神传承人的他,自认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作为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之一,有义务带着大家一起致富。他愿意一往无前,同大家一道书写太行经济圈新的壮丽篇章。 

  “中非媒体采访团走进红旗渠座谈会”会议现场

  1129日上午,中非采访团与林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在红旗渠迎宾馆举行了座谈,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献青发表讲话,中外记者就红旗渠精神的传承、古村落保护开发,以及林州的经济、农业、生态等方面话题提问与林州当地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社、埃及《消息报》、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等中外媒体均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至此“2017年中非媒体采访团走进红旗渠”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