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伟:让艺术具有力量

2018-02-02 11:2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特约撰稿 启 悦

  悠扬的琴声回荡在中央音乐学院的教学大楼里,动人的旋律令人沉醉。著名小提琴家薛伟正练习马思聪的《思乡曲》。这位20世纪80年代已蜚声海外,游历欧美十多年的中国音乐家,一头黑色短发,眼镜后的双眸坦诚而坚定,帅气而儒雅。

  回国以来,薛伟十分热衷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薛伟从中深刻认识到了音乐的社会作用,尤其是音乐在国家对外交往中的积极作用。他感慨,尽管不同国家人们的肤色不同、信仰不同、宗教不同,但是大家对于美的感受是一致的。“音乐可以为各国人民搭起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拉近彼此的距离。”薛伟说。

 

  在西方古典音乐界才华尽显

  薛伟是年少成名的职业小提琴家。他很早就在西方古典音乐界取得成功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8岁,第一次在父亲督促下练习小提琴;14岁,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9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

  薛伟

  作为一位从事西洋乐器的音乐家,海外的留学和工作经历非常重要。1985年,薛伟在伦敦市长帮助下,到伦敦市政厅音乐戏剧学院,跟随国际乐坛上著名的尼曼教授学习。除了尼曼教授,薛伟还跟随皇家音乐学院的杨格里维奇学习。薛伟说,“我非常喜欢杨格里维奇,他是一位俄罗斯老师,尽管他的英语很糟糕,但是他幽默、富有活力,他的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直到今天,杨格里维奇老师风趣的教学风格和宽厚的长者之风还深深地影响着我,令我受益匪浅。”

  1986年,薛伟在西方古典音乐界才华尽显,陆续赢得世界三大音乐赛事之一的柴可夫斯基国际小提琴大赛银奖、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英国青年独奏家年奖等多个奖项,引起音乐界轰动。而这一年也被国际音乐界称为“薛伟年”。著名经纪公司和唱片公司都找上门来与他签约。因为在艺术上的出色表现,年仅25岁的薛伟成为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最年轻的教授,这也是该学院教授中的第一位东方人。在庆祝联合国50周年大会演出时,他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亲切接见。

  如潮般的赞誉涌向他:《Strad》(《斯特拉地》)等国际权威杂志将他作为封面人物。伦敦《卫报》评价说:“一位所向披靡的演奏家,技术慑人而超凡,表达能力雄厚,变化多端。”《Hi Fi News》称他为“最炙手可热的录音小提琴家”;《留声机》杂志则评论:“这位当代最杰出小提琴家的演绎,带有自信和充分的音乐完整性。”

  而令薛伟特别看重的是,出任“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赛”评委,并且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评委。

  2001年,薛伟移居美国,在两所音乐学院从事教学工作。在英国和美国期间,薛伟举行过上千场音乐会,分别与伦敦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皇家爱乐乐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芬兰广播交响乐团、日本NHK交响乐团、莫斯科国家交响乐团等世界著名乐团合作,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

 

  音符化作心灵之桥

  2003年年底,薛伟应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之邀回国。回国以后,薛伟的工作进入新的阶段,经常应邀参加专题音乐讲座、音乐活动和国事活动,以及从事音乐普及推广工作。他曾担任过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委员,多次应邀参加与外交有关的活动,为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原美国国务卿赖斯、原印度外长后出任印度总统的普拉纳布·慕克吉、原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金砖五国等国家领导人演奏。

2016年10月26日,薛伟(左)访问拉美,与智利前副总统(右)合影

  2010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好协会等在江苏扬州举办鉴真坐像回乡省亲活动,日方代表有包括宗教、交通、政治等领域的500多人出席。薛伟应邀率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乐团举办了专场古典音乐会,演奏了《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理发师》《茉莉飘香》等中外名曲。中日观众非常激动,现场响起有节奏的掌声,薛伟和学生们不得不多次返场,加演了三首小提琴曲。《扬州晚报》称,他在演奏时“时而轻松活泼,时而轻快甜蜜,让观众如痴如醉。”当晚一位坐在第一排观看演出的观众在自己的博客中这样生动描述道,“看着薛伟动情投入地陶醉在自己的演奏中,你会发觉他不是在完成一项工作,他是真的在享受其中,所以,当他发现有人窃窃私语时(虽然我压根没听到,现场已几近鸦雀无声),他竖起指头做了个嘘的动作。”

  2016年是中国外交的“拉美年”。10月,薛伟随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代表团去了智利、秘鲁、厄瓜多尔三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一次在厄瓜多尔的一所音乐学校为贫困儿童授课的情景,令他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在中国使领馆翻译的帮助下,薛伟给学生们讲解音乐是如何传递情感和思想的。“他们听得非常认真。”音乐学校的校长为薛伟以及同行参加活动的其他代表颁发了奖章,并对薛伟说,师生们都非常感动。他还高度赞赏薛伟“有一颗高尚的心。”在赴智利的交流活动中,薛伟演奏的《爱的致意》等曲目,深深打动了智利前总统弗雷等外方人员。

薛伟举办的“从音符到音乐”讲座深受好评。图为薛伟(左)与时任外交部长李肇星先生(右)交谈

  这些经历,令薛伟对音乐有了新的思索,以前从事音乐工作的人只关注做好自己的音乐,没想到音乐还能间接为民间外交发挥积极的现实作用。“这是艺术的力量。”薛伟深有感触地说。

  拉美之行,还令薛伟感受到中拉人民之间的深厚友情,以及在外国友人心中良好的中国国家形象。一次,薛伟在厄瓜多尔下榻的酒店喝咖啡,他和旁边一位本地人攀谈起来。当得知薛伟来自中国,这位厄瓜多尔人特别兴奋,他对薛伟说:“中国人太聪明了,太了不起了。你看,我用的手机就是中国生产的。”他对中国赞不绝口,让薛伟为国家的发展进步感到特别自豪。

 

  音乐人生更加厚重丰满

  民间外交活动让薛伟体会到了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拓宽了他的音乐视野。之后,薛伟逐渐调整艺术创作、教学方向,开始更多地挖掘音乐的社会性、功能性,逐渐强化音乐人的社会责任意识。他说:“音乐教育不仅要教技术,也要教艺术,我希望我们的学生不仅是演奏家,而且是艺术家。”薛伟的学生在国际比赛中拿过金奖,但他表示自己更希望学生们能够提升格局意识,认识到音乐的社会功能和作用,更好地发挥其深层作用,造福社会。

薛伟积极参与外交活动

  此外,薛伟还积极开展普及高雅艺术等社会工作,并且在音乐普及工作中倡导创造性和创新性,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他曾应邀在外交部开设的“青年外交官系列文化讲座”中担任第四讲嘉宾,这个讲座的前三讲分别由王蒙、刘心武和何振梁演讲。薛伟举办的“从音符到音乐”讲座,深受好评。外交部专门录制了光盘,并发给各驻外使领馆,影响很广。他的演讲视频也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放多次,在网上有超高的点击率。

  2008年和2011年,薛伟担任“CCTV小提琴钢琴大赛”评委会主任及形象代言人,他精辟且深入浅出的点评和精彩示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在这个节目中,穿插了点评,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希望告诉大家音乐是什么”

  2017年薛伟购得耶稣·瓜奈利小提琴。这则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据报道,制作于18世纪的耶稣·瓜奈利琴存世量在150把左右,经确认的仅仅只有47把,这些琴现在每把都是“天价”。据称,为了这把心仪的小提琴,他甚至卖掉了自己的房子。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郑荃介绍,耶稣·瓜奈利是世界最顶级的小提琴制作家,全世界演奏家的终身目标就是能拥有一把耶稣·瓜奈利的琴。他认为,这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说明了中国能有这样的能力,也有这样的中国人愿意下决心买它。薛伟很喜欢这把耶稣·瓜奈利小提琴,他认为一支好琴能让演奏家的想像力生出一双翅膀。不过他也说,“音乐家的创造力才是根本,否则再好的琴也不能让你心里的种子成长。”他希望用这把琴演奏出出神入化的音乐语言,再现音乐之美。此前,薛伟已经先后在河南和广东两省举办过独奏音乐会,以及名琴分享会。他表示,2018年3月即将携耶稣·瓜奈利小提琴,赴美国和欧洲展开巡演。

  薛伟说:“音乐家是人们所说的‘心灵工程师’,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冥冥之中有一种对国家的责任感、使命感,我愿继续以古典音乐搭建起人与人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